别慌 | 抗体阳性会传染吗?天津特殊病例“破案”视频来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 作者: 编辑:刘颖 2020-06-22 14:01:43

内容提要:今天上午,天津举行第146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公布了6月17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病毒溯源的最新发现。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结合核酸检测结果、血清学抗体结果、流行病学史和基因测序结果,对天津市第137例本土确诊病例进行初步推断。

  天津北方网讯:今天上午,天津举行第146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公布了6月17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病毒溯源的最新发现。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结合核酸检测结果、血清学抗体结果、流行病学史和基因测序结果,对天津市第137例本土确诊病例进行初步推断。

  初步推断传播方式:人传人。

  初步推断传播途径:该确诊病例工作所在酒店另一名厨师X血清IgM阳性,该厨师近一个月曾多次赴北京,特别是6月8日曾在北京餐馆、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长时间逗留,可能被感染,但此人至今未表现出任何症状。厨师X回津正常上班与确诊病例有近距离短暂交谈、共同使用地下密闭吸烟室、每天中午清洗餐盘等接触方式,通过某一个接触方式,有可能传染给了第137例确诊病例。

  张颖强调:以上的结论只是初步推断,还不能完全肯定。目前,感染来源排查还在进行中,相关工作还在继续。

  那么,血清学抗体阳性的厨师X,是不是常说的无症状感染者?是否具有传染性?张颖也给出了最新解释:血清IgM(+)阳性不是无症状感染者。市民不必纠结于血清检测结果。


  6月17日,天津通报确诊1例本地病例(天津本地第137例病例),系天津康莱德酒店西餐厅帮厨人员,属于轻型患者。

  这位病例发病前14天一直待在天津,既无外出史,又无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接触史。在他发病之前,天津已经连续110天没有本土新增病例出现,此人到底是从何处感染,成为社会关注的问题。

  第137例确诊病例发病以后,天津采取多项措施,包括密切接触者追踪和管理工作、现场消毒、以及追踪溯源等。对于大家关心的追踪溯源工作,天津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还原流调过程。

  一

  先期排查:三条线索均没有发现

  张颖介绍:在排查感染来源工作中,先期锁定三条线索,但是均没有发现。

  是否被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感染:其周围可疑暴露人群和密切接触者血清学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是否接触食材被污染:针对该病例接触的肉类、水产品、蔬菜水果等食材,市疾控中心进行采集后,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没有发现;

  是否接触环境被污染:确诊病例外环境18种144份涂抹物中,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没有发现。

  二

  开展病毒全基因组测序

  三条路径均找不到线索的情况下,排查工作并没有停止。市疾控中心对病毒进行全新测序,对病毒跟测序结果进行比对分析,基因组的测序有可能会提供相关的线索。

  6月18日,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病例呼吸道标本进行全基因组测序。

  6月19日,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把确诊病例的呼吸道标本送到中国疾控中心进行复核。

  6月21日晚,天津市疾控中心通报:经天津市疾控中心对本市第137例确诊病例呼吸道标本的新冠病毒全基因组高通量测序和序列分析,中国疾控中心复核,确认与北京新发地市场相关病例的病毒序列完全相同,属于L基因型欧洲家系分支I。

  三

  对酒店厨师进行重新检测,发现1例血清抗体阳性

  6月19日上午,天津市疾控中心又对酒店55名厨师重新采集呼吸道标本和血标本,进行病毒核酸检测和血清抗体检测。55名厨师里54人血清学抗体阴性。但有一名厨师:厨师X,他的血清学抗体是阳性。(详情)

  四

  对厨师X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市区两级疾控中心立即对这名厨师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天津137例病例确诊后,康莱德酒店厨师作为密切接触者在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市疾控中心对厨师X进行面对面流行病学调查。

  张颖表示:厨师X没有任何的症状,没有任何不舒服。但是,他在近一个月曾经去过北京。特别是6月8日,他曾经去过北京餐馆和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逗留时间非常长,从晚饭一直到半夜。

  针对厨师X血清IgM阳性情况,天津市疾控中心后续又连续三次在不同时间点采集了他的呼吸道样本和血标本,三次结果显示:病毒核酸阴性,IgM阳性,IgG阴性。

  同时,发现厨师X与第137例本地确诊病例接触方式有三大可疑点:

  6月10日,厨师X和137例确诊病例曾近距离交流,相距不到半米,当时厨师X没有戴口罩,137例确诊病例戴了口罩;

  两个人都喜好吸烟,酒店有地下负一层吸烟室,是一个没有窗户的密闭空间,两个人每天基本有一至两次共处吸烟室情况。

  第137例确诊病例是帮厨,主要工作是在酒店员工餐厅里洗刷餐具,所有盘子餐具都由他进行最初清洗。厨师X在工作上班的期间,每天午餐都是在餐厅员工食堂就餐,吃完饭倒掉食物残渣递盘子时都是与第137例病例有近距离接触。并且,确诊病例每天中午都能接触到厨师X使用过的餐具。

  综上所述,市疾控中心初步得出结论:厨师X可能在北京期间被感染,在上班的过程当中传染给了第137例确诊病例。

  专家解读:在排查中有1例血清学抗体阳性,这是不是无症状感染者?血清学抗体阳性是否具有传染性?


  01

  血清学抗体阳性算无症状感染者吗?

  张颖表示,首先第一个血清学抗体阳性不是无症状感染者。

  国家卫生健康委所下发的无症状感染者管理规范,里面提到了无症状感染者,他的一个病例定义是什么?

  首先,他没有任何症状和体征。

  其次,必须是呼吸道标本,核酸检测阳性。大家可以对照国家的病例定义,无症状感染者的病例定义,看一下他算吗?他不算。为什么?他的呼吸道标本病毒核酸一直检测是阴性,它只是血清学抗体阳性,所以他肯定不是无症状感染者。

  对于血清学的抗体,是对于核酸检测的辅助诊断,所以前提必须得有病毒核酸检测的结果,再加上所进行的抗体的结果,才能对于一个病例进行诊断,否则的话是不能诊断的。

  所以,所有疑似病例也好,确诊病例也好,无症状感染者也好,病毒核酸检测都是阳性的结果。对病例进行诊断的时候,对无症状感染者进行诊断的时候,是不采用血清学检测结果的。

  但是在什么情况下,血清学的检测结果可以使用?这次对于感染来源我们进行排查和筛查。如果刚刚感染的情况下,核酸检测可能就是阳性的,但是感染经过了很长的一个时间,病毒载量已经非常少了,是检测不到核酸阳性的结果。只能通过血清学进行标记,血清学抗体的产生要迟于核酸阳性,所以这样的一个窗口期可以被核酸检测弥补。但是如果是既往的感染,长时间的感染,血清血又会弥补核酸的不足。所以在感染来源的排查过程当中,我们是肯定要用上血清学的。

  02

  血清学抗体阳性

  具有传染性吗?

  张颖表示:不要担心!无需担心!

  目前来说,厨师X只有血清学检测是阳性。那么是否具有传染性呢?要分几个情况判断。

  第一,如果他是一个感染者,我们的血清学检测是非常稳定的,结果是非常准确的,他是急性期感染,肯定有传染性。

  第二,它又是急性期,它又是有传染性,核酸为什么是阴性?可能核酸是一个假阴性,可能他感染的病毒载量不足以发现它。

  第三,核酸检测是阴性,血清学抗体阳性,完全跟传染性无关了。

  6月17日,厨师X在进行第137例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排查追踪的时候,已经进行了一个集中隔离观察。在发现他IgM阳性的情况后,我们就把他当成有可能是一个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又进行了排查,他在检测阳性前两天接触范围都在酒店内,所有接触人员都在17日进行了集中隔离观察,也就是说他所有有可能被传染的人群全部已经被管理到位了,大家无需对这样的一个情况过度担心。

  03

  发病早期,检测阳性率高

  如果有任何的不舒服,尤其是出现发热的这样一个情况,又有中高风险地区的旅居史,第一时间干什么?再强调一下,就近去发热门诊就诊,同时必须要进行一个核酸检测。

  在发病的早期,出现症状的早期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的阳性率是非常高的,它具有很高的敏感性,所以大家不要纠结血清的一个检测结果,它并不作为我们病例的一个诊断。

  专家解读:通过此次排查,对类似厨师x的抗体阳性的情况,给我们今后的排查有什么启示?

  张颖表示,“以前我们极少用到血清学梳理感染来源,每次大数据的分析均能找到线索。但是这次在前期排查中,从我的专业角度来看,所有的可能性基本上都考虑到了,而且也都去排查了,没有发现。既往有感染的X厨师,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传染给了137例确诊病例。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才用到血清学,也就是说血清学对感染来源排查有帮助,能指定一个方向和提供相关的线索。但是并不是说每一次的流行病学调查,每一次的感染来源排查,都需要用到血清学。只有在极少数的情况下会用到。


  重要提醒

  再次提醒广大的市民朋友: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要保护好自身安全和身体健康,密切关注疫情信息,不信谣不传谣,理解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做好群防群控稳固防线。

  同时全市的发热门诊24小时服务,媒体也每两小时公布候诊信息,一旦有发热症状,请立即选择就近的医院和正确路径,一次到达医院发热门诊,尽量少接触人,实现短流程测温检测,化验确诊,快速集中运转救治。(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