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师X与天津本土病例有哪些接触?是否还有传染性?“福尔摩斯颖”再破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付勇钧 2020-06-22 22:17:10

内容提要:6月11日以来,国内连续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新增病例,天津市委市政府及时研判,分析疫情形势第一时间作出部署,全力强化系统性应对新发疫情的各项举措。全市各级相关部门迅速响应,时刻保持战时状态,坚决筑牢首都护城河。

天津北方网讯:6月11日以来,国内连续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新增病例,天津市委市政府及时研判,分析疫情形势第一时间作出部署,全力强化系统性应对新发疫情的各项举措。全市各级相关部门迅速响应,时刻保持战时状态,坚决筑牢首都护城河。

6月17日,市疾控中心公布新增一例本地确诊病例的详情和行动轨迹。18日上午,天津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即市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会议,就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专门部署。疾控部门后续处置和流调等相关工作也马不停蹄的开展,对密切接触者等高危暴露人群搜索、追踪,并连续组织各区连夜开展目标人群的排查,核酸检测等相关工作。同时疾控部门迅速对患者工作的场所、住所、地铁站及就诊医疗场所等可能的污染场所进行排查,全面完成彻查康莱德酒店26个供货渠道13类,物品产地、运输、储藏全链条相关信息。

昨天经市疾控中心对本市第137例呼吸道标本的新冠病毒,全基因组、高通量测序和序列分析,并经中国疾控中心复核确认,与北京新发地市场相关病例的病毒序列完全相同。今天上午,在第146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新闻发布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兼传染病控制室主任,疾控专家,网友昵称为“福尔摩斯”的张颖女士,就我市第137例确诊病例感染来源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和解读分析。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三条路径无线索

张颖首先对第137例确诊病例感染来源所排查到的线索和初步的推断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张颖说:“我们锁定了几条线。第一个是否被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感染了,通过血清学和核酸检测,目前是没有发现。第二个是不是被污染的食材感染了,无论是肉类产品、水产品,或是某些使用农家肥的有机食品,把蔬菜、水果污染了。我们采集了食材后均没有发现,也就是说第二条线索也没有找到。第三个线索是污染环境,是不是他在工作的环境被污染了,然后他被传染上了。通过我们的排查,对18种144份外环境涂抹物的检测,均没有发现病毒核酸阳性的情况。”

三条路径均找不到线索的情况下,排查工作并没有停止。市疾控中心对病毒进行了一个全新的测序,对病毒跟测序结果进行一个比对的分析,基因组的测序有可能会提供相关的线索。18日,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病例的呼吸道标本进行了基因的测序。同时在19日,市疾控中心把确诊病例的呼吸道标本送到了中国疾控中心进行复核。

同时在19日,市疾控中心还做了大量的排查工作。19日上午,市疾控中心又对酒店的55名厨师采集了呼吸道的标本和血标本,进行病毒核酸检测和血清抗体检测,所有的核酸检测结果均是阴性。55名厨师里54人的血清抗体是阴性,但有一名厨师,他的血清学抗体是阳性。市区两级疾控中心立即对这名厨师进行了流行病学的调查。当时在137号确诊病例发生后,这名厨师作为密切接触者已经在集中隔离点隔离,张颖面对面对这位厨师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调查发现,这名厨师没有任何症状,但是线索出现了。“他在近一个月曾经多次到过北京,同时曾经暴露于北京的公共的场所。特别是6月8日,他曾经去过当地的餐馆和娱乐中心,逗留的时间也是非常长,从晚饭一直到半夜。”张颖说,后来又连续三次在不同的时间点采集了该厨师的呼吸道标本和血清标本,同时做核酸检测和血清检测,三次的结果,病毒核酸结果仍旧是阴性。

三条线索指真相

那么,该厨师和第137例确诊病例之间有什么样的关联呢?市疾控中心是既对厨师x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也对第137号确诊病例再次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从两个层面验证他们在日常工作中和生活当中有何接触。

通过调查发现,二人虽是同事,但是他们在日常工作没有过多的密切的接触,也就是一般同事接触方式。但是出现了三个疑点

一是6月10日的时候,厨师x和137号确诊病例曾经有过近距离的、不到半米的交流,两个人聊了一会天。当时厨师x没有戴口罩,137号确诊病例当时是戴了口罩。

二是两个人都喜好吸烟,酒店有一个地下负一层的吸烟室,是一个密闭的空间,没有窗户,两个人每天基本上在吸烟室里面均有一次或两次共用吸烟室的情况。

三是第137号确诊病例在酒店的工作是洗刷酒店员工餐厅的餐具。也就是员工吃完饭以后,把食物的残渣倒掉以后,所有的盘子餐具都由他来进行一个最初步的清洗。厨师x每天中午都在员工食堂用餐,用餐后递盘子的时候,都与第137号病例有这样的一个接触。也就是确诊病例每天中午都要接触到厨师x使用过的餐具。

刚刚提到了18日、19日天津市疾病防控制中心进行了病毒的全基因组的测序和分析,19日把相关的标本送到中国疾控中心,20日的时候,测序结果出来了。昨天上午,中国疾控中心对天津市的测序结果进行了复核,并且给予了确认,发回了确认的报告。在确认报告当中,也就是我们昨天看到新闻里面所说的,与北京新发地市场相关病例的病毒序列完全相同。综上所述,市疾控中心初步得出结论。

有可能厨师x在北京期间,特别是在6月8日在公共场所,长时间逗留的过程当中,有可能是被感染了,感染之后,他没有症状,正常上班。在上班的过程当中,通过刚才所说的二人接触的方式,有可能传染给了第137号确诊病例。

张颖说,这个结论是绝对是准确和科学的,但是感染来源的排查还是没有停止下来,相关的工作还在继续。但是目前我们掌握的线索来看,这次137号确诊病例,它的可能的传播方式是人传人。

排查工作仍艰巨辛苦

目前的排查工作仍是艰巨和辛苦。“我就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大家都知道现在的室温是差不多30度左右。而我们到市场里面的冷库去采集水产品、鲜产品的时候,冷库里面是零下二三十度,温差达到了将近50度。50度这样的温差,我本人就经历过一次冰火两重天。穿着防护服是非常的闷热,到了冷库后气温急剧下降,当时我们带进去的自来水笔立即就不出水了。”张颖说,就算辛苦,排查工作没有停止,是为了保证天津能够在这次国内新发疫情的阻击战中取得成效。“群防群控,希望得到社会的大力支持,来配合我们共同完成这次防控工作,做好北京的护城河,天津真正做到落实到位,全覆盖,把疫情控制住。”

在发布会上记者提问:我们在6月21日的新闻中看到,在排查中有一例血清学抗体阳性,这是不是无症状感染者?血清学抗体阳性是否具有传染性?

张颖答:“首先第一个血清抗体阳性不是无症状感染者,国家卫生健康委所下发的无症状感染者管理规范,里面提到了无症状感染者,他的一个病例定义是什么?首先他肯定是没有任何症状和体征,第二个,必须是呼吸道标本,核酸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大家可以针对国家的病例定义,无症状感染者的病例定义,可以看一下他算吗?他不算。为什么?他的呼吸道标本的病毒核酸一直检测是阴性,它只是血清学抗体阳性,所以第一个他肯定不是无症状感染者。

“针对第二个问题,血清学抗体阳性是不是具有传染性?咱们要说一下,对于血清学的抗体,它是对于核酸检测的辅助诊断,所以前提必须得有病毒核酸检测的结果,再加上所进行的抗体的结果,才能对于一个病例进行诊断,否则的话是不能诊断的。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我们这些所有疑似病例也好,确诊病例也好,无证者感染者也好,病毒核酸检测都是阳性的结果。所以说对病例进行诊断的时候,对无症状感染者进行诊断的时候,是不采用血清学检测结果的。但是在什么情况下,血清学的检测结果可以使用?这次对于感染来源我们进行排查和筛查。如果刚刚感染的情况下,核酸检测可能就是阳性的,但是感染经过了很长的一个时间,病毒载量已经非常少了,是检测不到核酸阳性的结果。只能通过血清学进行标记,血清学抗体的产生要迟于核酸阳性,所以这样的一个窗口期可以被核酸检测弥补。但是如果是既往的感染,长时间的感染,血清血又会弥补核酸的不足。所以在感染来源的排查过程当中,我们是肯定要用上血清学的。”

“那么是否具有传染性呢?要分几个情况判断了。第一,如果他是一个感染者,我们的血清学检测是非常稳定的,结果是非常准确的,它是急性期感染,肯定有传染性。第二,也就是像你说的它又是急性期,它又是有传染性,核酸为什么是阴性?所以第二种情况有可能核酸是一个假阴性的情况。假阴性是怎么造成的?也就是它可能感染的病毒不足以发现。第三种情况核酸检测是阴性,血清学抗体阳性,完全跟传染性无关了。所以大家不要担心,想厨师在第137例确诊病例确诊后,已经被集中隔离了,他在检测阳性前两天接触的范围,都在酒店内,也就是说他所有有可能被他传染的可能性已经被隔离了,所以大家无需过度担心。”

“再次提醒大家,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老百姓如果有任何的不舒服,尤其是发热的情况,立即去发热门诊就诊,并进行核酸检测。发病早期进行核酸检测是非常准确的。”

我们在此也再次提醒广大市民,低风险不等于0风险,要保护好自身安全和身体健康,密切关注疫情信息,不信谣不传谣,理解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群防群控的稳固防线。同时全市的发热门诊24小时服务,媒体也每小时公布候诊信息,一旦有发热症状,请立即选择就近的医院和正确路径,一次到达医院发热,尽量少接触人,实现短流程测温、检测、化验确诊,快速集中运转救治。

记者提问:“通过此次排查,对类似厨师x的抗体阳性的情况,给我们今后的排查有什么启示?”

张颖答:“以前我们极少用到血清学梳理感染来源,每次大数据的分析均能找到线索。但是这次在前期排查中,从我的专业角度来看,基本上所有的可能性基本上都考虑到了,而且也都去排查了,没有发现。在这个时候必须要运用上血清学,对既往有感染的x厨师,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传染给了137例确诊病例。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才用到血清学,也就是说血清学对感染来源排查有帮助,能指定一个方向和提供相关的线索。但是并不是说每一次的流行病学调查,每一次的感染来源排查,都需要用到血清学。只有在极少数的情况下会用到。”(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