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清学抗体阳性不是无症状感染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黄建高 编辑:刘颖 2020-06-23 08:44:19

内容提要:疾控专家在排查检测过程中,发现一名厨师的血清学抗体阳性,这是不是无症状感染者?是否具有传染性?对此,在昨天举行的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46场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兼传染病控制室主任张颖表示,这不是无症状感染者,而有没有传染性还要分几种情况。

  天津北方网讯:疾控专家在排查检测过程中,发现一名厨师的血清学抗体阳性,这是不是无症状感染者?是否具有传染性?对此,在昨天举行的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46场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兼传染病控制室主任张颖表示,这不是无症状感染者,而有没有传染性还要分几种情况。

  “血清学抗体阳性不是无症状感染者。国家卫生健康委下发的无症状感染者管理规范,提到了无症状感染者,其病例定义是:首先,肯定没有任何症状和体征;第二,必须是呼吸道标本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对照病例定义,可以确定这名厨师不是无症状感染者,因为他的呼吸道标本的病毒核酸检测是阴性。”张颖说,血清学抗体是核酸检测的辅助诊断,对无症状感染者进行诊断时,是不采用血清学检测结果的。

  血清学抗体阳性是否具有传染性?张颖介绍,要分几个情况判断:第一,如果他是一名感染者,血清学检测是非常稳定的,结果也是非常准确的,它是急性期感染,肯定有传染性。第二,如果它是急性期,又有传染性,核酸为什么是阴性?所以第二种情况有可能核酸是一个假阴性的情况。假阴性是怎么造成的?它可能是感染的病毒少到不足以发现。第三种情况,核酸检测是阴性,血清学抗体阳性,就完全跟传染性无关了。因此,市民不必担心,像这名厨师在第137例确诊病例确诊后,已被集中隔离了,他在检测阳性前两天接触的范围都在酒店内,即所有可能被他传染的可能性已被隔离了,市民无需担心。(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