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部扶贫协作】一起来看,这里的英语老师为啥“教”体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龚相娟 王屹然 编辑:刘颖 2020-06-25 10:44:48

内容提要:这几天,在甘肃省庆阳市合水县合水一中支援的天津五中英语教师石庆富跨界“教”起了体育。

  这几天,在甘肃省庆阳市合水县合水一中支援的天津五中英语教师石庆富跨界“教”起了体育。

  操场上,高三3班的学生们正整齐列队等待上课。石庆富用英文向同学们问好,并发出“立正”“向右看齐”等操练口令。头回遇到英语老师来教体育,同学们既新鲜又有点儿手足无措,有的同学理解错了口令、做错了动作,在队伍中显得“格格不入”,让大家忍俊不禁。

  石庆富一边让体育委员示范,一边耐心地用英文解释口令的具体含义,同学们纷纷竖起耳朵,聚精会神地听着……“学外语最重要的还是得有兴趣。”石庆富说,他希望借助“融合”的方式,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学英语、用英语,提高他们对英语的兴趣。

  “我是2019年9月份来的合水一中,之前一直都有支教的心愿,去年正好赶上区里选派教师到这儿开展教育扶贫,就立马报了名。”石庆富的支教期是一年,负责高一11班的英语教学工作。

  当地孩子英语基础普遍薄弱,一开始石庆富用英语讲课时,学生们几乎听不懂。“很多学生英语词汇量极少,对怎么学习英语感到迷茫。”

  为充分调动学生英语学习积极性,他积极发挥自己在天津五中用英语教过五年音乐的经验,带着学生练习中文神曲英文翻唱,并尝试用英语教授体育课。在语法教学和学习方面,石庆富将自己多年积累总结出的“英语词汇科学记忆法则”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当地师生,让语法教学融于语境、语篇和趣味性活动之中,并大力开展“英语语法解放运动”,让学生从枯燥的死记硬背中解放出来,快乐、高效地学习语法、记忆单词。

  “原来就觉得学不会,心里干着急。”崔亚楠说,之前自己因为不知道英语该咋学,成绩上不去,压力很大,总是偷偷抹眼泪。“石老师特别关心、照顾我,一到课间就会来问刚才的内容有没有听懂,哪里有困难,还给我讲一些学习小窍门儿,帮我找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石庆富的指导帮助下,崔亚楠对学习英语渐渐有了兴趣和信心,成绩也有了很大提高。

  课余时间,石庆富还走出县城,到太白镇、吉岘乡的中小学进行示范授课,与偏远乡镇的师生分享新语法教学理念。精彩的讲授不仅让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更让听课的老师感叹原来语法还可以这样讲。“感觉教学思路一下打开了,为我们提升自己教学中的短板提供了可借鉴的宝贵经验,特别受益!”合水一中英语教师何苗说道。

  当地师生的谦虚好学、勤奋努力也深深感染着石庆富。疫情期间,他远在天津,但仍然通过网络平台给合水的学生们授课。周末的时候,石庆富常拿着手机到三岔河口、五大道等旅游景区,用英语给学生做直播,带孩子们看看天津的城市风貌和著名景点,多了解外面的世界。

  返校后,石庆富除了承担正常的教学任务,也经常应邀到其他各年级去给学生讲课,或者利用大课间和饭后时段给高三学子讲些英语答题技巧。

  “我希望能在支教结束前尽可能地再多走几个乡镇,跟更多合水教师分享先进实用的教育教学经验,带着更多孩子一起唱英文歌儿、上‘英语版’的体育课,让他们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学习英语、提高成绩。”石庆富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