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除了粽子,端午还有哪些“吃”的乐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西藏网 作者:许娜 王茜 编辑:付勇钧 2020-06-25 20:07:59

内容提要:五月五,端午到。茜茜祝大家端午安康!今天想跟大家聊聊除了粽子之外,端午那些关于吃食的趣事。


五月五,端午到。茜茜祝大家端午安康!

今天想跟大家聊聊除了粽子之外,端午那些关于吃食的趣事。

五毒饼:

吃印有蛇、蝎子、蜈蚣、壁虎、蛤蟆五毒图案的五毒饼,是北京独特的习俗。将五毒印在食物上,把它们吃掉,寓意以毒攻毒,祈求消病强身。

五红菜:

江苏南京一带,民间有吃“五红”的端午习俗。随着时代变迁,民间传说中用来“吓退”五毒的五种红色的菜也变成了现在的烤鸭、鸭蛋、苋菜、龙虾、黄鳝。

五黄餐:

中国民间传说《白蛇传》中的白蛇白素贞饮雄黄酒现出原形吓坏许仙,就在端午时节。浙江一带有吃“五黄”的风俗,其中就有饮雄黄酒。民间有“饮了雄黄酒,百病都远走”的说法,黄鱼、黄鳝、咸蛋黄、黄瓜也是端午时节的当令食品。

打糕:

古代在端午除病驱瘟,无论食还是用,艾均必不可少。吉林延边的朝鲜族群众喜爱的打糕,就是由艾蒿与糯米饭捶打制成。

茶蛋:

江西南昌地区,端午节煮的茶蛋和盐水蛋,会涂上红色,用五颜六色的网袋装着,挂在小孩的脖子上,寓意孩子逢凶化吉,平安无事。

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还有很多习俗等着大家去发现,还有更多关于“节日”的趣事以后听茜茜慢慢聊吧。(制作/许娜 编辑/王茜)

《西藏诱惑》幸福琼林村

《军事纪实》我为祖国守边疆 守卫在雪域之巅

《远方的家》行走青山绿水间 黄河寻源

《中国影像方志》西藏拉孜篇

《军情时间到》军史一刻——修筑川藏公路

《大美青海》边镇扶贫唱新歌

【远方的家】《大好河山》探访祁连山脚下的黑河湿地

《地理·中国》大自然的奇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