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区商务局打通消费扶贫新通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王阳 何成 刘晶钰 编辑:李冰 2020-06-28 09:59:26

内容提要:对贫困地区而言,由于自身市场开拓能力、销售渠道和信息优势不足,使得不少原生态产品销售受限。通过消费扶贫,能够实现“西货东卖”,为贫困地区企业打通东部广阔的市场。对此,和平区商务局积极坚持精准扶贫,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合作社、企业为主要采购对象,以销售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为主要手段,根据不同贫困地区特点和优势采购产品,帮助贫困地区建立和拓宽销售渠道,达到精准扶贫的效果。

天津北方网讯:消费作为社会再生产的组成部分,既是生产的终点,又是生产的起点。同样是企业间建立合作、实现销售,在不同地区和企业之间产生的效果可能会很不相同。在物流畅通、产品口碑好的地区,消费不过是锦上添花;在交通不便,产品鲜为人知的贫困地区,消费是帮扶,是雪中送炭。对贫困地区而言,由于自身市场开拓能力、销售渠道和信息优势不足,使得不少原生态产品销售受限。通过消费扶贫,能够实现“西货东卖”,为贫困地区企业打通东部广阔的市场。对此,和平区商务局积极坚持精准扶贫,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合作社、企业为主要采购对象,以销售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为主要手段,根据不同贫困地区特点和优势采购产品,帮助贫困地区建立和拓宽销售渠道,达到精准扶贫的效果。

2018年,区商务局与甘肃对口帮扶县建立农产品产销对接机制,在了解到靖远县苹果滞销后,立即启动紧急程序,逐个对接区内重点商贸企业寻找销路,争分夺秒解决苹果滞销难题。在和兴物业公司大力帮助下,仅用3天时间就与两家批发商达成8000斤苹果采购协议,并在区委、区政府机关食堂设立“爱心苹果”专区,解决了靖远县果商的燃眉之急。2019年夏天,烈日炎炎,连续高温。正值靖远县硒砂瓜销售旺季,然而当地瓜农却心急如焚,卖不出去的硒砂瓜成了他们心里沉甸甸的包袱。“辛苦了一年,好不容易到了收获季节,却迟迟无人问津!”心急如焚的瓜农们叹息,硒砂瓜已经熟透了,就是不见客商来。了解到这一情况,区商务局立即行动,组织和平区企业远赴当地进行采购。企业家们毫不犹豫,一车车装满硒砂瓜的货车驶离靖远,满载着瓜农们的希望与期盼。硒砂瓜因其体大、籽少、甜度高,广受津门消费者欢迎,既解决了靖远硒砂瓜的滞销难题,也为硒砂瓜打出了良好的口碑和市场。

依托区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机制,和平区商务局牵头制定消费扶贫专项工作方案,加强宣传,广泛发动,为方便各单位直接对接采购事宜,还专门制定了消费扶贫采购企业推荐名录。对此,区级及驻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以及广大干部职工和市民群众积极响应,纷纷解囊购买受援地区农特产品,以爱心消费的方式助力脱贫攻坚。不少单位的工会团购订单上,受援地区的杂粮等都逐渐成为了“熟悉的面孔”。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机关以及其他单位,在市第二工人文化宫,在金街步行街,在五大道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在千里之外的陇上三县……“津甘情深携手共进”消费扶贫展销、“爱心扶贫你我同行”消费扶贫市集、假日扶贫产品展卖以及枸杞、大枣采摘节等活动,持续汇聚全社会爱心,调动全社会力量,促进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参与和平区消费扶贫的企业队伍仍在不断扩大,不少企业建立了消费扶贫展馆或展卖专柜,假日期间的“满减”“满额赠礼”“办卡打折”“优惠大礼包”等多种形式的促销活动,吸引了不少消费者。

“云上经济”是近些年依托“互联网+”而勃发的新兴经济模式。电子商务,打破了时空的壁垒,也把消费扶贫从“地面”拉上了“云端”。2018年,区商务局与会宁、靖远两县联合开展电商“扶贫日”活动,推出了会宁县“爱心马铃薯”和靖远县“百元助农大礼包”两款网销产品,精心设计了宣传画配合推介销售。全区机关干部积极响应,纷纷拿出手机扫码下单,为对口帮扶县献出爱心;2019年,依托苏宁易购平台,和平区对口帮扶“会宁·靖远·舟曲农产品线上消费扶贫绿色通道”正式开通,集中展示推介对口帮扶三县特色农产品。今年,为推动和平区引进的会宁落户企业在京东、苏宁平台的消费扶贫电商销售,依托甘肃祖厉骄子商贸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线上线下结合的经营模式,全面推进“互联网+”,继续扩大全区扶贫电商平台知名度,推动电商扶贫。同时,和平区消费扶贫企业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接,依托银行APP平台开立线上店铺、建立扶贫合作、采购受援县产品,进一步宣传消费扶贫产品,拓宽消费扶贫渠道。

以往通过展会、活动架起贫困地区与社会大市场的桥梁,让优质农产品走出深闺、走向市场的“面对面”采购和销售模式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遇阻。为此,“云上签约”“直播带货”就成了新考验中的新招法。在今年4月天津市与受援地区“津城献爱心、精准助脱贫”消费扶贫云签约活动中,和平区9家企业分别与甘肃三县及其他受援地区的24家企业签订了36项意向协议,累计协议额达到6795万元;6月,在津甘协作消费扶贫陇货精品线上对接会上,和平区3家企业又与甘肃三县的9家企业签订了600万元意向协议。7月初,将开展“老乡别急,我们帮你”消费扶贫直播带货系列公益活动和平区专场,推介性价比较高的扶贫产品。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年中盘点,和平区已完成消费扶贫产品采购额5184万元,其中甘肃三县3715万元,承德等其他受援地区1469万元。开展消费扶贫,推进受援地区农特产品有效流通,让广大消费者各取所需,通过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共同力量,推动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升级和农产品质量提升,进而促进脱贫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平人一直在努力。(津云新闻编辑李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