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粽”传情 南开过出别样端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赵秋艳 谢丽先 编辑:刘颖 2020-06-28 13:50:13

内容提要:端午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重要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期间的民俗活动更是多种多样。端午节期间,南开区各社区都充满着浓浓的志愿情和邻里情,带着传承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理念,大家包粽子、制香囊送给心中牵挂的人。

端午节活动中,年轻人学包粽子,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天津好人”徐秀芳老人为社区工作者送来自己亲手包的粽子。

让传统节日融入邻里亲情。

  天津北方网讯:端午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重要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期间的民俗活动更是多种多样。端午节期间,南开区各社区都充满着浓浓的志愿情和邻里情,带着传承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理念,大家包粽子、制香囊送给心中牵挂的人。

  小巧粽子 送出大爱致敬勇士

  经历过疫情的洗礼,南开区的社区工作者与居民在战疫过程中累积了更加深厚真挚的情感,端午节这个特殊节日,也成为居民们向社区战疫卫士们致敬的“好日子”。

  家住南开区广开街的天津市道德模范提名奖、“天津好人”、南开区创文形象大使徐秀芳老人,在端午节期间把自己包好的粽子送到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手里。“大热天的,这些孩子们多不容易啊,我就是心疼他们,快过节了我给他们包些粽子吃。”看着每天防疫值守的工作人员,徐秀芳只想做些事情来支持他们。天冷时她把煮热的露露送到防疫人员手中,天气转暖,她又开始送牛奶和水果。

  “工作确实很辛苦,每天晒在太阳底下,一身臭汗味。但是身边这些关心我们的人的一举一动都能给我们能量,让我充满了力量。”社工们拿着刚出锅的粽子,开心得无以言表。

  端午节前夕,南开区多个社区的工作人员都收到了居民送来的热气腾腾的粽子。有的居民放下粽子就走;有的居民把亲手包好的粽子挨个送到居委会工作人员的手中;有的居民拉着社工的手,还不忘嘱咐“天气热,一定多喝水”;南开区三潭西里社区居民王树文虽然已经80岁高龄,却依旧亲手包了30多个粽子送到三潭西里社区工作者的手上……小小的粽子送出了真感情,也送出了大爱。

  粽香甜糯 温暖孤独老人心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增强社区温馨感和凝聚力,近日长虹街广灵里社区党委联合辖区内企业天津市滨海英驰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端午送粽子 温暖老人心”活动。

  一大早,广灵里社区工作人员就将一袋袋粽香四溢的“暖心粽”送到社区内独居老人、高龄老人、空巢老人、残疾老人手中,并送上节日的问候与祝福,和他们提前共度端午节。75岁的独居老人张芸奶奶感慨地说:“这些年,社区不但端午送粽子、中秋送月饼,还经常给我们开展一些关于老年人健康知识讲座,我们真诚地说一声感谢。”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广灵里社区通过此次端午送粽子活动,让社区内老年居民们不仅感受到了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拉近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距离,传递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也感受到社区对他们的关心。

  体育中心街联合共建单位共同举办了“粽香千里,情系万家”庆端午包粽子活动。活动开始,社区工作人员就把糯米、红豆、粽叶等包粽子材料都准备好了。活动现场,邻里间欢聚一堂,包粽子,话家常,感受别样的端午风味。只见包粽能手们飞快地拿起粽叶卷成漏斗状,填米、放枣、压紧、扎绳,一只只可爱的粽子在巧手翻飞中诞生。大家围坐在长桌旁一起包粽子,既让传统节日更加热闹,也让邻里之间更加亲密。

  香囊寄福 精心织绣祝祷安康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端午节有着特殊的意义,为传承中国传统节日文化,同时也为了祝愿共同抗击疫情的人们幸福安康。

  节日前夕,凌研里社区举办“香囊寄福,温情端午”主题活动。活动之前,凌研里社区工作人员为大家准备了端午香囊材料包,居民们各领一份材料包,静下心来做女红。大家穿针引线,一边认真缝制香囊,一边轻声交流,有的还相互帮助指导,场景很是热闹,给端午节增添了浓郁的节日味道。兴南街紫光苑社区也开展了“万‘粽’飘香·端午传情”活动,让居民们体验端午节传统节日氛围,传承民俗、弘扬和谐互助的社区氛围。

  “在一些地方素有‘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之说,佩戴香囊作为端午节的传统习俗一直流传着。而女红,很多人已经不太会做了。正好借这个节日,大家坐在一起聊聊天,做个香囊过节佩戴。”活动现场,居民王阿姨,一边绣着手中的香囊,一边和周边的邻居们聊着小时候端午节的趣事。(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