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凭阑:抓住需求 就是抓住契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刘颖 2020-06-29 08:03:18

内容提要:“智能技术的最终目的是要‘为人民服务’,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一定会反过来促进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在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南开大学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刘景泰如此表示。服务对应需求,一句话道出“需求”对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牵引和推动作用。

  天津北方网讯:“智能技术的最终目的是要‘为人民服务’,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一定会反过来促进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在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南开大学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刘景泰如此表示。服务对应需求,一句话道出“需求”对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牵引和推动作用。

  不同以往,今年的世界智能大会采取全新的“云上”模式,实现线上3D虚拟漫游与360°全景结合,这样的足不出户、“云端”逛展,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特殊需要,也因此带来了独特的参观体验。从智能交通到智慧医疗,再到智慧家居,深处其中,参观者无不感叹智能科技的魅力。或许就在这一刻,图书馆里的机器人正在分拣图书,无人驾驶车辆正在轻松地载运货物……一些过去科幻大片中才会有的场景,如今已然成了现实。“智能技术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是与社会生活以及城市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如是说。应用于生活,服务于发展,对于智能科技发展来说,“需求”无疑是一个不能忽略的关键词。

  抓住需求,关键在于抓住应用。智能科技的最大价值不是追求新奇,而是重在应用性,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与百姓需求同频共振,这也正契合了高质量发展的要义。技术,终究是用来为人服务的。正如麻省理工学院物理系终身教授泰格马克在本届世界智能大会上谈到的那样,“未来会有更多人工智能技术投入,最后以更好的个性化、增值服务方式提供给消费者。”对于智能科技而言,抓住需求不是决定其发展走向的唯一因素,却是有针对性满足生活期待的重要一环。新期待,意味着无限可能,这一考量至关重要。

  抓住需求,就是抓住契机。需求,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加上“百姓”二字就有了更具体的指向。上班、就医也好,上学、出行也罢,百姓需求就是方向,就是着力点。抓住需求,要有“人民至上”的服务意识,以“审时”的敏锐捕捉群众生活中的难点、痛点提供解决方案。就如无人驾驶地铁列车正带来无尽想象,需求在哪里,机遇就在哪里,智能科技发展的“力”就要用到哪里,这里的“需”既是眼前之需,也是未来之需。(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