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工制造之“泰达篇”:国企翘楚 实业振“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刘颖 2020-06-29 08:24:19

内容提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泰达控股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各项工作安排,坚决扛起使命责任,以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思维、战时方法,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 

泰达植物资源库百花园 

泰达环保 

泰达洁净口罩生产线 

泰达洁净熔喷布生产车间 

泰达电力设备巡视 

Z4线泰达站效果图 

泰达控股 

泰达物流进口汽车转栈堆场  

  天津北方网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泰达控股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各项工作安排,坚决扛起使命责任,以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思维、战时方法,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疫情形势趋稳之际,泰达控股按照中央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不断增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稳就业、稳金融、保民生上积极发力,凝聚众志成城战疫情,勠力同心稳经营的强大合力,切实为“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作出泰达贡献,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稳就业 增岗位 保障最大的民生

  “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上提到。泰达控股积极响应“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千方百计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利用天津市轨道交通Z4线、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等大项目,在稳岗增岗、扩大就业上多措并举、协同发力,遵循目标不变、任务不减的原则,保证生产经营稳定运行,稳定就业岗位,稳定劳动关系,维护职工权益。

  天津市轨道交通Z4线一期工程是天津市轨道交通网络规划中“两横两纵”市域线中的一条纵线。作为贯穿滨海新区南北的轨道交通大动脉,Z4线连接了滨海新区核心区、南、北部片区,覆盖了经开区、中新生态城等重点建设区域,一期工程的建设将扩大滨海新区城市功能相对完善的核心区的服务半径,为居民提供节能、环保、低碳的绿色交通出行方式,并可以优化沿线地区出行条件,促进产业集聚,加快新区骨架网络建设,对于落实滨海新区发展规划、带动区域发展、缓解交通拥堵、促进城市经济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有利于提升滨海新区城市功能,进一步实现滨海新区开发开放。

  疫情期间,泰达控股抓好项目管控,积极稳妥推进项目工程分步、有序复工复产。2月24日,在滨海新区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点对点包车服务形式运输的首批劳务工人顺利返津,“无接触、早隔离、早上岗”,在经过各项防疫检查、监测、隔离期观察后,确保了顺利复工。目前,Z4线一期工程正在生态城段高架区间、于家堡融仁路-金临道两站一区间、泰达站、北塘站进行紧张有序的施工。今年,泰达控股将抓住Z4线项目重要节点工程,尽快启动海河南段工程建设,以点带面,积极推进建设进度。同时,推动全线各标段启动土建施工、管线切改、征地拆迁、绿化迁移等工作,这必将带来一波就业小高峰。Z4线项目体量大、工期长,将持续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增加就业机会。在施工高峰阶段,解决了千余人的就业问题。

  此外,Z4线以BIM技术应用为创新突破点,探寻轨道项目建设与产业投资发展相结合的新方向。具有稳定大客流地铁项目的建成运营,势必带动地铁商业的发展,每个地铁站都将形成一个包含餐饮、娱乐、购物等行业的商圈,带动灵活就业新潮流。

  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在非洲唯一的“丝路驿站”,以及埃及“苏伊士运河走廊”开发计划的起点,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以“泰达海外模式”承载了中国企业的“海外梦”,成为推动中埃产能合作的最佳平台。泰达合作区经过10余年的发展,已成为中埃两国企业投资合作的良好平台。截至2019年底,泰达合作区实际投资额超10亿美元,累计销售额超17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超10亿埃镑。在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共吸引了巨石、西电、大运等84家企业入驻,直接解决就业约4000人,带动就业4万人。疫情期间,泰达合作区进一步落实园区疫情防控联动工作机制,用好境外企业和对外投资联络服务平台,了解园区内企业抗疫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通过优化工序,分批次安排人员轮流错峰错时施工,严格落实每日健康检测及打卡登记,隔离施工现场,对施工、生活区域全面消毒等措施,确保现场防疫的同时保证在建项目的有序推进。此外,泰达合作区坚持招商引资“不掉线”,依据重点项目制定推进计划、确保各项目情况及时跟进,加快推动已签项目完成公司注册审批手续,并推动重点客户进入项目谈判阶段,并以“不见面”招商的方式,推动意向项目洽谈、签约服务,与中埃多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为进一步稳岗、增岗创造了有利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5月13日,泰达合作区保税仓(TEDA-Royal)项目正式运营启动会在泰达合作区扩展区顺利召开,标志着TEDA-Royal保税仓项目运营正式启动,众多中埃商户正式踏上在泰达合作区开启跨境贸易的便利之旅。TEDA-Royal保税仓是埃及境内唯一一家开展国际物流保税及一般贸易和转口贸易的中资项目。该项目占地13万平方米,计划投资1600万美元,旨在为泰达合作区及周边区域内的生产制造企业及外部客户提供“仓储物流、加工管理、综合服务”三大功能体系于一体的全方位保税物流服务,这又将创造实质性的就业岗位。

  战疫情 保民生 泰达控股全力以赴

  疫情发生以来,泰达控股系统展现国企担当,勇担当、善作为,防疫物资保障类企业以及水电气热、公交、市政、车站、酒店、垃圾处理等城市保障类企业切实发挥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生产服务从未间断,无一日停工停产,确保所承担的公共服务、能源供应等正常运行。虽处特殊时期,但泰达控股依然全力以赴为城区居民提供“不缺位、不断档、高质量”的民生服务。

  战“疫”明星泰达洁净作为“国家首批重点防疫物资保障单位”,拼尽了全力,跨年无休,保供增产,源源不断地把“泰达芯”一批批送上前线。七名临退休老“战士”组成年龄总和超400岁的“银发突击队”,挑灯夜战技改提产能。正是在泰达洁净全体干部职工的拼搏奋战下,他们提前三天完成中央的口罩滤材调拨任务,十天建成洁净车间,一个月完成医用N95口罩线的审批并投产,一次次突破极限,不断刷新“泰达速度”,诠释着“泰达精神”,及时有力地驰援疫区,得到社会各界的实名点赞。随着“东线战场”的阶段性胜利,泰达团队随即将目光转向“西线”,秘鲁、古巴、日本、巴基斯坦、德国处处可见“泰达芯”的身影。截至六月下旬,泰达洁净累计生产口罩滤材1500吨,可供生产平面口罩11.78亿只、N95口罩1.3亿只。与此同时,在行业协会的带领下,泰达洁净作为主要编制单位参与制定了《民用卫生口罩标准》《儿童口罩技术规范》,并推出了儿童卫生口罩滤材及儿童防护口罩滤材,为规范市场乱象,降低儿童心肺负担,提高儿童口罩技术水平做出了贡献。

  今年上半年,泰达洁净可谓硕果累累。4月14日,凭借着静电驻极技术的沉淀和积累,泰达洁净的“高性能呼吸过滤纤维材料”获得了“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与张伯礼、钟南山两位知名院士的研发项目共登榜单。6月5日,“泰达芯”颗粒防护口罩获得欧盟CE认证,泰达洁净负责人表示,“此次欧盟CE认证的获准,为‘泰达芯’口罩正式吹响进军欧洲的号角。作为目前业内为数不多的全产业链企业,我们正开始转产P2、P3级口罩滤材。目前公司正在有序推进美国NIOSH认证工作,相信不日,‘泰达芯’将会遍及全球。”6月中旬,泰达洁净通过了“中国熔喷非织造新材料研发基地”的审核。作为国内知名的熔喷非织造材料龙头企业之一,在液体过滤材料、空气过滤材料、保暖材料、吸音隔热材料等领域取得的成绩以及较强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能力,今后泰达洁净将在保持熔喷材料稳步发展的基础上注重走差异化发展路线,继续引领行业发展。

  面对这些荣誉和成绩,泰达洁净将不负重托、善作善成,继续奋战在疫情前线,一手抓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一手不松懈地守住防控物资保障单位的最后一班岗。同时,继续加大科研投入,将“储备一代、发展一代”的研发理念延续下去,持续保持行业制高点,继续坚持“导师制”的传统,培养更多专业人才,为壮大民族企业、打造民族品牌贡献泰达力量。

  泰达控股城市保障类企业的战“疫”劲头和贡献同样不输泰达洁净。所属泰达环保仅在天津双港和贯庄的两个垃圾焚烧发电厂,就承担了和平、河西、南开等六区25家医院发热门诊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置工作,占天津市发热门诊定点医疗机构的半数以上,累计处理医疗单位生活垃圾4871吨,占全市一半;泰达物流在疫情防控期间,储备冷冻肉品1.7万余吨,并作为首批复工企业,每日发送进口肉品近1000吨,尽全力保障民生物资及时供应;滨海公交负责滨海新区公共交通及突发卫生安全事件的运输保障,圆满完成了“歌诗达赛琳娜”号邮轮旅客输送任务;水电气热、市政等区域能源供给和综合保障企业干部职工日夜坚守一线,24小时不间断值守巡查、维护检修,确保疫情期间能源供应安全稳定;泰达绿化始终坚守在绿化养护管理一线,积极开展各项防控工作,认真落实文明劝导、日常景观保障、绿地提升改造和绿地迁移恢复工作,累计补植乔木520余株,灌木910余株,绿篱7.3万株,草坪地被、宿根花卉1.1万平米,完成了南海路百旗广场等地18.1万盆草花栽植,完成了北海路、泰达大街2.1万平米电力施工迁移工作,迁移乔木1177株,灌木1063株,常绿树330株,绿篱地被7000平米,全面打好疫情攻坚战和绿化大会战。

  其中,泰达热电在“保民生、稳供热”的同时,不忘推进各项环保设施的维护和指标调整工作,全面提升环境保护综合管控水平。2019年,泰达热电克服重重困难,按期圆满完成滨海热电厂、国华能源、西区二厂烟气冷凝脱水深度治理工程,今年将充分发挥近几年环保提标改造优势,平衡好达标排放与经济运行的关系,确保施工现场管理、扬尘治理、污染物排放等环保指标均达标,着重做好热源二厂和热源三厂燃气锅炉低氮改造等工程,确保为城区提供优质供暖的同时,推动区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绿水青山。

  稳经营 促改革 服务实体添活力

  疫情期间,泰达控股金融业务持续发力,在融资、债券发行等领域取得了优异成绩。

  4月27日,泰达控股100亿元优质主体企业债券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这是注册制新政后,我市获得核准的首单注册制下的企业债券,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补充疫情防控、公司投资项目用款及流动资金。作为新《证券法》实施后首批注册成功的AAA级企业债券发行主体,泰达控股充分享受到了改革红利和政策便利,从提交申请到获批仅45天,期间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大力支持。此次100亿企业债券的注册成功,将进一步提振泰达控股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协同构建京津冀互联互通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5月6日,泰达控股收到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出具的《接受注册通知书》,标志着泰达控股120亿元中期票据成功获批,加上1月8日已取得的150亿元超短融,泰达控股成为我市企业本年度在银行间协会累计获得注册额度最大的企业。本次中期票据注册申请于3月20日受理后,在市金融局、银行间协会的大力支持下,高效完成注册批复,为后续发行打下坚实基础。此次注册的成功获批,代表了银行间市场对天津地区及泰达控股的认可与支持,也是泰达系统切实加强政策研判,积极创新融资渠道,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的又一成果。

  6月12日,泰达控股与天津农商银行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天津农商银行将对泰达控股授信额度增至45亿元,既是对泰达控股展示天津国企形象、改善区域营商环境的高度认可,又是对其多年来深耕滨海、服务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充分肯定,更是对其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的强大助力。

  与此同时,泰达控股金融板块企业抓住时机,在提升业务和加速改革的路上昂头阔步。今年1-5月,所属金融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60.9亿元,同比增长15.9%;实现净利润50.3亿元,同比持平。其中,渤海银行资产总额1265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7%,利息净收入116.4亿元,同比增长38.9%;北方信托加强业务拓展力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7.7%,其主动管理业务净增19.01亿元;恒安标准人寿规模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8%,其中个人业务同比增长17%,团体业务同比增长26%;泰达宏利混合型基金管理规模同比增长18.4%,净利润同比增长62%;渤海财险净利润同比增长163.9%。

  “企业改革与发展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金融板块企业在扩展业务、稳健经营的同时,积极推进混改,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成效显著。渤海银行资本市场项目已经获得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批准,并通过了香港联交所聆讯,挂网了聆讯后资料集。北方信托持续加快推进战投股东资格准入申请工作,并就相关问题向银保监局专题报告,对反馈意见进行研讨。天津信托产权转让合同已签署,上实集团首笔股权转让款已支付。目前上实集团正在与相关方协商,推动股东资格审核事宜。渤海证券上市前准备工作已落实完毕,待基准日确定后开展后续工作。

  泰达控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勠力同心,夙夜在公,埋头苦干,以实际行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以及打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战作出泰达贡献。(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