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改善轨道交通投融资结构 为轨道交通建设摁下“加速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雷风雨 编辑:刘颖 2020-06-29 09:36:17

内容提要: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连日来,本市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工地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记者从市住建委获悉,本市改善城市轨道交通投融资结构,引入社会资本,在地铁领域推广PPP模式,激发社会资本在津投资的信心和热情,为本市轨道交通建设按下“加速键”。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连日来,本市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工地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记者从市住建委获悉,本市改善城市轨道交通投融资结构,引入社会资本,在地铁领域推广PPP模式,激发社会资本在津投资的信心和热情,为本市轨道交通建设按下“加速键”。

  PPP模式由社会资本负责项目投资、建设,在合作期内运营项目,合作期结束后项目移交给政府。“轨道交通工程投资巨大,每公里造价少则数亿元,这个模式是一个很好的创新途径,不需要过多的财政投入,就能实现项目的落地。”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地铁7号线是本市首个以PPP模式实施的地铁整线项目,是一条纵贯中心城区南北的骨干线。昨天,由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承建的天津地铁7号线一期工程10标段开工建设,施工内容包括金纬路站(不含)至外院附中站(含)共“两站两区间”,车站总建筑面积约4.1万平方米,盾构区间长度2052.63米。

  去年7月开工的地铁11号线项目,也是中国交建目前投资规模最大的PPP地铁项目。天津地铁7、11号线一期工程投资总额为525亿元,实现了本市利用社会资本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历史性突破,创造了国内轨道交通建设引入社会资本规模最大的范例。

  今年1月底,本市地铁4号线北辰段、8号线一期工程两条地铁线路开建。至此,本市中心城区在建的7条地铁项目中,有4条线路采用了PPP模式。本市轨道交通行业采用PPP模式项目一年内由零规模一举达到千亿元规模,在利用社会资本投入地铁建设的领域一跃占据全国领先地位。截至目前,国内众多建筑央企纷纷进驻本市引入PPP模式参与竞标。预计几年内,本市轨道交通网络将更加完善。(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