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记事 | 世界智能大会,改变了天津什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津云·津报观察工作室 编辑:刘颖 2020-06-29 10:53:48

内容提要:6月23日、24日在津举办的这场盛会,是今年以来国内规模最大的“云上”会议活动。国家部委鼎力支持,天津市各级党政部门全力推动,参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行业企业纷纷献上最前沿的思想成果、最新锐的技术产品,一系列产业合作项目在会上签署……盛会亦是“盛宴”,对整个人工智能行业、对天津市,都产生极大的影响。

  天津北方网讯:过去一周,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如约而至。

  6月23日、24日在津举办的这场盛会,是今年以来国内规模最大的“云上”会议活动。国家部委鼎力支持,天津市各级党政部门全力推动,参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行业企业纷纷献上最前沿的思想成果、最新锐的技术产品,一系列产业合作项目在会上签署……盛会亦是“盛宴”,对整个人工智能行业、对天津市,都产生极大的影响。

  从首开先河到“飞上云端”

  天津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从第一届的首开先河,到第四届的“云”上办会,见证了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奔涌大潮。今年的大会,也在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智能办会”创设了一个“超级应用场景”,让智能科技在云办会、云体验中大显身手。

  2017年被称作“人工智能(AI)应用元年”。这一年全国两会,“人工智能”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3个月后的6月28日至30日,天津市率先举办了首届世界智能大会。此后每届智能大会的规模都在扩大。

  许多人还对去年世界智能大会期间梅江会展中心的盛况记忆犹新。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会还办不办、怎么办,牵动着很多人的心。直至5月27日,传出官方消息,第四届智能大会将于6月在津线上举办。6月11日,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正式宣布第四届智能大会将于6月23日到24日在天津梅地亚大剧院举办,并介绍了大会的各项安排和特点。

  相比往届,今年大会的含金量依然很高。“会、展、赛+智能体验”的“四位一体”模式得到延续。

  与以往突出现场参与不同,这次采用“云上参会”的形式。开、闭幕式和峰会、论坛采用AI技术,通过AR、VR等智能手段,虚拟与现实交互并存,线上与线下同步互动。13场平行论坛上,国家部委、行业协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领军企业嘉宾共济一堂,围绕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智慧城市、智能健康、新基建等话题,群策群力。

  “云智能科技展”虚拟场馆选取正在建设的天津国家会展中心,全方位呈现场馆建成后实景,吸引腾讯、华为、联想、360等100多家企业和机构云参展。现场参会嘉宾可使用MR混合现实技术观展,其他观众和采购商可以通过手机或PC端进入虚拟展馆参观。

  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第五空间”智能安全大赛、天津市“海河英才”创业大赛等6项云赛事,也带给观众不一样的体验,契合了年轻网络用户的习惯。

  主题峰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腾讯首席运营官任宇昕、麻省理工学院物理系终身教授迈克斯·泰格马克、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旭、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历军、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德蒙·费尔普斯、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图灵奖获得者罗杰·瑞迪、诺维信集团副总裁索伦·卡尔森、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等学界产业界大咖通过现场或视频的方式发表演讲,为现场和全球远程听众带来智能科技的年度思想盛宴。

  吸引更多观众“云”上参会,是办好此次大会的一大关键。

  会议期间,很多微信用户的朋友圈里都嵌入了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的观会网页入口。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主流媒体新媒体,今日头条、腾讯、新浪、搜狐等主流商业网站,津云、津滨网等属地媒体,抖音、快手、一直播等网络直播平台……全国40家主要网络媒体、直播平台同步宣传此次大会,在全国类似活动中也是首开先河。

  为深化国际传播,新华网、环球网、中国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等媒体通过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上推出全英文报道,有的还借助国际化传播平台进行全球直播。未来电视在国际知名视频网站YouTube越南语、阿拉伯语、西班牙语、泰语等多语种频道首页上线大会专题片,向全球受众传播大会盛况。

  据报道,开幕式暨主题峰会、闭幕式两场直播,同时最高在线人数达1.04亿,累计总浏览量达7.05亿。

  “这次云上办会,产生了巨大的辐射带动效应,同时上线的人数规模比以前扩大了上千倍,大会覆盖面与影响力大大增强。”面对众多境内外主流媒体的采访,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说。

  疫情“倒逼”之下,智能科技被更加广泛地运用到抗疫和生活的各个场景,也更加深入地运用到此次世界智能大会的活动组织和信息传播当中。

  呼吁为智能科技提供更多应用场景的世界智能大会,当仁不让地成为最直观的应用场景。办会和宣传的创新,是这次大会形成的一个新经验,为未来类似活动的举办开拓了思路,提供了借鉴。

  以会聚能,天津加快产业转型

  天津为何对举办世界智能大会如此热忱?

  回望2017年,天津“见事早、行动快”,举办首届世界智能大会,既是对前沿科技发展的敏锐洞察,也是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

  在中国的城市中,天津绝对称得上是“工科生”。天津是中国北方重要工业城市,门类齐全,基础雄厚。进入新世纪,许多传统工业企业却面临转型升级的阵痛,结构的、体制的、技术的问题交织。产业转型关乎城市命运,也关乎实现中央对天津提出的“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功能定位。

  人工智能在近年有了重大技术突破,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扑面而来。这给天津的产业转型带来极为难得的机遇。举办世界智能大会,汇聚全球智能科技顶尖思想、知识、技术、企业,以这一平台辐射带动天津工业智能化改造升级,引育发展新动能,是一个重大历史契机。

  近水楼台先得月。连续举办世界智能大会,天津高举起智能科技的旗帜,通过招商引资和产业扶持,培育形成了信息安全、大数据、云计算等九大特色优势领域,集群化发展水平不断提高。目前信息系统、智能安防、智能网联车、工业机器人等七条产业链聚集高新技术企业650家。

  今年3月,中国电子旗下两家操作系统公司中标软件和天津麒麟合并,更名麒麟软件,总部落户天津。加上在津的超算、飞腾、曙光、紫光、长城、华为以及360等企业,软硬兼备的“国字号”信息技术产业实现全面集结、成链。

  智能制造方面,天津已经成为国内智能制造行业门类最齐全的城市,智能制造企业数量占规上工业20%。培育了一汽丰田全球先进智能化生产线、天士力数字中药提取车间等60家标志性智能工厂和数字车间。丹佛斯天津工厂被世界经济论坛列为全球16家“制造业灯塔工厂”之一。禧天龙建成全国首家塑料家具用品智能工厂示范基地。天锻复合驱动热成型压力机开发出适应复杂成型工艺需求的多种运动模式。美克家居制造自动化项目全球首创家具制造的顾客对工厂模式。长荣云印刷柔性智能印刷新模式示范项目,生产效率提高15%,运营成本降低15%,树立了制造企业探索“互联网+”的标杆。

  去年9月投产的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是一个大型“智能+5G”智慧园区,工厂应用了上百项物联网技术,成功实现一条生产线同时生产波轮、滚筒两种不同的洗衣机,并接受客户个性化定制,产品下线直接装车送货,约80%的产品不用入库。

  以“智”提“质”,一场智能制造加速新旧动能转换,传统老工业基地向智能城市转型的“赋能升级”,正在天津稳步推进。在“2019世界智能制造中心城市潜力榜”中,天津已位列全国第4,全球第10。

  “以世界智能大会为契机,‘智能’成为天津的一张新名片。这座近代以来中国工业文明的先驱城市,再一次焕发新的蓬勃生机,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笃定前行。”《人民日报》在报道中如此点评。

  今年大会期间,天津(西青)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揭牌,我市与工信部共同签署了中国软件名城创建工作合作备忘录,并与腾讯、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云签约活动共签署重点投资项目148个,其中内资项目总投资809.19亿元,外资项目总投资15.94亿美元。会议期间,天津港集团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生态城与7家智能科技领军企业签约成立天津生态城智慧城市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中国科协、天津市政府、南开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成立,天津智能农业研究院揭牌,腾讯IDC数据中心项目开工。

  大量智能科技企业的入驻,也为城市带来了许多高质量的就业岗位。科大讯飞在天津打造北方声谷,去年一年在天津的开发团队人数从11000多人增长到16000多人。麒麟软件计划用5年时间,培育一支规模逾万人的自主操作系统精英团队。

  每年的世界智能大会,都会在这座城市掀起一场智能风暴,大量市民也得以近距离接触到最前沿的智能科技。这对天津全域科普发挥着重要作用。

  构建生态,打造产业“雨林”

  四届世界智能大会的主题变化,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近年来智能科技的快速发展。

  从第一届的“迈进大智能时代”,到第二届的“智能时代:新进展、新趋势、新举措”,第三届的“智能新时代:进展、策略和机遇”,再到本届的“智能新时代:创新、赋能、生态”,智能科技走过了从初步被人们认识和了解,到成为生活日常、深刻改变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的过程。智能产业走过了从点状技术突破,到行业不断发展、内部分工协作形成创新生态,大面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传统产业和社会治理赋能的阶段。产业的外部需求,也从创新扶持、数据开放、应用场景提供,拓展到更具系统性综合性的全新阶段。

  智能科技学界、业界,为何高度关注天津?这与天津的工业基础、区位优势、政策扶持等密切相关。

  近年来,天津全力改善营商环境,重点支持智能科技产业发展。

  ——市、区两级先后出台关于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推动智能经济发展建设智能社会的实施意见、天津市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总体行动计划和十大专项行动计划等170余项政策文件。

  ——设立百亿元智能制造财政专项资金,政策支持力度全国最大,重点支持传统产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加快智能机器人、智能软硬件等新兴产业培育,促进军民融合发展,目前已累计支持四批共911个项目。

  ——设立千亿级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基金,重点投向智能机器人、智能软硬件、智能传感器、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智能汽车等智能科技新兴产业。

  ——天津还先后获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

  ——在国内率先设立人工智能专业职称,打通了人工智能专业人才职业发展通道……

  强大的政策支持,为智能科技产业成长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人工智能作为一种通用技术,其本身的发展需要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才能有用武之地。天津工业门类齐全,积极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开放,提供智慧工厂、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智慧医疗与健康、智慧港口等等多样化的应用场景,加上本地丰富的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资源,为智能科技发展提供了广阔天地和良好条件。

  智能科技发展,需要有良好的信息基础设施。

  ——目前,天津已成为国内首批5G规模组网及应用示范项目城市,建成5G基站1.53万个,实现城镇区域基本覆盖,互联网出口带宽达25T,固定宽带、移动宽带下载速率居全国第三位。

  ——今年,腾讯IDC数据机房、中国电信京津冀大数据中心、中国移动智慧港数据中心等等在津落地。

  ——天津超算中心百亿亿次“天河三号”原型机完成研制部署,最终研制成功后运算能力将比“天河一号”提高200倍……

  天津“新基建”的硬核实力,为智能科技发展提供了充足的数据传输、存储和算力支持。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京津之间在智能科技领域的协同不断强化。本月初,云圣智能公司宣布完成近1.8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这家2018年1月从北京中关村落户天津的人工智能科技企业,得益于天津良好的政策环境,两年间发展速度惊人。近年来,一大批像云圣智能这样的高成长性智能科技企业加快了落户天津的步伐,京津间在智能科技方面的技术、人才、资本、产业联动发展不断深化。

  本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发布的《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报告2020》显示,随着核心产业部门的发展和核心技术的成熟,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和包括5G在内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的加快,中国的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开始步入融合产业部门主导的新发展阶段。

  这是智能科技与实体经济加快深度融合的结果,也显示出智能科技产业进展的迅猛。创造更好的产业发展生态,拥抱智能经济新蓝海,让天津真正成为智能新时代的天下之津,更显时不我待。

  大会期间嘉宾观点分享

  AI与后疫情时代

  今年的世界智能大会首次‘云’办会,也算是一种智能加持的创新体验。但被疫情改变的东西远远不止办会形式,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也正在发生着显著变化。未来,“端-边-云-网-智”为基础的智能化转型架构,将赋能各行各业的变革,使得企业的决策结果更加精准,业务的流程更加高效,从而促进创新的增长。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应用,让中国经济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变得更有韧性。大家通过在线物流、在线医疗、在线教育实现了“隔而不离”,精准有序的复工复产。经过这次疫情,中国或许已经不再有纯粹的传统产业,每个产业或多或少都开启了数字化进程。未来的关键在于,利用数字化科技把数据这个新兴生产要素投入到传统产业的全链条改造中。

  ——腾讯集团首席运营官任宇昕

  疫情是一次“试金石”。人工智能在“战疫”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再一次验证人工智能刚需的应用落地。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

  新基建

  5G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使中国在许多领域都取得了非常大的领先,中国基本上可以从零开始创建一种新型的基础设施,而这在美国是不可能的。中国的“新基建”正在引发城市规划、医疗体系、企业发展等各领域的深刻变革。

  ——舒尔特智库创始人舒伯乐

  5G网络的发展,将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在更广领域应用。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数据库,中国政府十分重视人工智能技术。到2030年,人工智能将使中国GDP增长26%。

  ——以色列迦南基金主管合伙人埃胡德·利维

  “新基建”既是先进的智能科技,又是赋能智慧经济的基础设施,一头连着巨大的投资需求,一头连着企业市场。“新基建”赋能各行各业的智能化转型,将为中国产业发展注入强大数字动力,带来深刻的产业变革。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

  “新基建”的本质是数字化基建,而安全是新基建的底座。360将在天津加大对“安全大脑”建设的投入,打造一个应对大安全挑战的网络平台,为“新基建”发展保驾护航。

  ——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

  产业畅想

  人工智能开源开放的环境,既需要有基础设施,也需要生态、软件的布局和产业的赋能。我们要在这样的框架下,努力推动人工智能开源开放的创新环境,通过开源开放助推中国的人工智能顺利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

  我们靠工业化、自动化走到今天,但要走向明天,必须靠知识自动化。未来将进入一个平行时代,小数据生成大数据,大数据再提炼成小智能、深智能,这将产生一系列新的岗位和就业机会。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王飞跃

  中国人工智能迎来黄金十年。我们判断,未来十年,人工智能发展将出现四大趋势:首先,认知智能技术持续突破,行业应用不断落地。第二,万物互联时代到来,万物可交互可对话成为现实。第三,情感计算迎来新需求,人机共存时代的情感诉求愈发迫切。第四,脑机接口进展加速,人机共生存时代未来可期。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

  站在新十年的起点,迎来一个巨变的时代。当前,世界正在重塑,新冠疫情成为全世界的危机,但危中有机,这是一个新格局的起点。我们要和中国合作伙伴坚定不移地合作,寻找长期的互补性的合作机会,与中国同行,我们必将远行。

  ——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旭

  目前智能技术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是与社会生活以及城市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未来智能技术会在城市发展中找到独特的历史定位。智能技术和城市结合起来会深刻推动城市本身的发展,今后20至30年城市本身的发展也会因智能技术而被重新定义。

  ——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

  智慧城市包含三块内容,第一是普惠化公共服务,涉及生态城市的社会和谐问题;第二是宜居的生活环境;第三是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高效的经济体系,而精细化社会管理和智能化基础设施是服务和支撑层面的内容。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

  智能制造一个重要的使命,就是能够实现从大规模的批量生产,到小规模个性化定制的转变,如何在更好地满足大众需求的同时,保持生产的效率,这是智能制造的精髓之所在。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

  人才培养

  建议天津发挥工业基础雄厚、高校学科门类齐全、人才资源密集的优势,加强工业软件研发投入,强化人才培养,努力取得突破。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河一号”总指挥廖湘科

  培养智能科技人才要注重“慢功夫”,让学生多参与研究实践,特别是要加强与本地企业的合作,引导学生将职业规划与城市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

  ——天津大学副校长王树新

  建议在海河教育园区建设“海河实验室”,加快智能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推动天津“新工业”振兴。

  ——南开大学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刘景泰

  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必须形成多类型人才并重并用的局面。既要加强研究型人才的培养,也要加大应用开发人才、实用技能人才培育力度,加强大学特色本科和特色专业建设,满足人工智能产业综合需求。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

  AI与爱:智能向善

  伴随着人工智能深度渗透到社会生产生活当中,我们越来越强烈地意识到,要让人工智能具有人类的价值观,服务于人类和环境可持续发展。我们要的人工智能,一定不是一个害人的智能,而是帮人的智能。天津要打造人工智能的先锋城市,就应该是一个智能向善、智能唯善的先锋城市。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

  我们需要明确区分人工智能的可应用领域和不可应用领域。引导人工智能朝着有益方向发展的探索极具挑战性,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完成,正如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新冠病毒。中国可以在协调全球良性合作、向更加智能化的未来迈进上发挥独特作用。

  ——麻省理工学院物理系终身教授泰格马克

  借助AI2.0,希望利用之前无法获得的数据源,包括社交网络、群体智慧、自动驾驶汽车及其他来源的数据,去发现和利用之前无法获得的新知识造福社会。

  ——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罗杰·瑞迪

  一想到人工智能时,我首先不是从伦理学的角度来进行研究,而是从所谓福利经济学的角度,研究生产率和分配:在生产一种或多种产品时用机器人来做人类劳动可以做的事情,能够产生怎样的经济效应。我认为社会经济中,配备偶尔会出错的机器人的原则没有问题。从经济学效率的角度考虑,重要的是,让人们对机器人造成的损失保有起诉机器人所有者的权利。

  ——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费尔普斯

  打造天津智港

  世界智能大会是一个重要的窗口,外面是全球科技与产业革命的大势所趋,里面是智能科技带给中国的巨大变化。几年来,天津打开“津门”,激发创新活力,优化营商环境,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形成良性循环,这让腾讯对“天津智港”的打造充满信心。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

  中科曙光牵头在天津建设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创新中心将联合多家产业上下游企业、科研院所和知名高校作为核心单位,构建产业联盟,立足突破先进计算领域核心技术,解决我国信息产业面临的“卡脖子”难题。

  ——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历军

  联想总部有两个办公园区,一个在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另一个在天津港保税区。2017年,联想与天津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不到三年,已经在天津落户60家企业,2019年联想在津总营业收入达到70亿元。天津为智能科技企业提供了肥沃的创新土壤。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

  近年来,跟随天津市政府产业结构转型、积极推进工业4.0的步伐,诺维信也积极加快自身高端制造水平的升级,提出自己的“产业转型4.0”战略规划。诺维信将全力打造智能工厂,让原始数据从可视化到具备诊断、预判能力,最终实现用数据提供解决方案的智能化操作。

  ——诺维信集团全球副总裁卡索伦·卡尔森

  在后疫情时代,面对移动互联网创新升级的趋势和用户体验升级的需要,91科技集团将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把金融科技服务中小企业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的经验在天津复制,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91科技集团董事长许泽玮

  我们欣喜地看到,天津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提出打造“天津智港”,连续举办世界智能大会,并且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开展了一系列试点示范。我们积极参与其中,希望在推动自身发展的同时,帮助提升整个产业链的智能化水平。

  ——施耐德全球供应链中国区副总裁李晓勇

  伴随着时代发展,传统电机越来越多地融入信息控制等技术,向电机系统演进。无论是数控机床、机器人,还是新能源汽车等,都会用到电机系统,天津工业大学将加强技术研究,推进产学研用结合,助力天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

  ——天津工业大学校长夏长亮

  云账户就是天津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大力发展智能科技的见证者、受益者。三年时间,我们公司营业收入从8亿元增长到了347亿元。今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云账户第一季度仍然实现收入102.04亿元、纳税6.72亿元,同比增长42%和45%。

  ——云账户创始人兼董事长杨晖

  这次世界智能大会期间,TOP Network会有区块链项目在天津的津南区落地,与一些落户天津的知名智能制造企业进行合作,加速对“智能无人工厂”的发展进行赋能并提供解决方案。

  ——TOP Network 联合创始人王阳

  天津的移动发展指数在全国名列前茅,是全国电子证照应用最广泛的城市之一,健康码的使用比国内许多城市要早,数字化场景运用更是取得了不起的成果,智能科技在这座城市已经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阿里长期关注智能化电子商务在津发展,将把天津打造成北方智慧物流中心。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许诗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