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来临,教您防范次生灾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刘波 编辑:刘颖 2020-06-29 12:01:08

内容提要:进入汛期,雷雨天气和短时强降雨天气增多,我国多个城市和地区出现了洪涝灾害,同时降雨往往伴随着雷电、大风、冰雹,容易造成高空坠物、树倒枝折、雷击等次生灾害。市应急管理局提示广大市民,进入夏季集中降雨期,应多了解学习掌握一些应急技能,应对可能发生在身边的灾害。

  天津北方网讯:进入汛期,雷雨天气和短时强降雨天气增多,我国多个城市和地区出现了洪涝灾害,同时降雨往往伴随着雷电、大风、冰雹,容易造成高空坠物、树倒枝折、雷击等次生灾害。市应急管理局提示广大市民,进入夏季集中降雨期,应多了解学习掌握一些应急技能,应对可能发生在身边的灾害。

  内涝积水

  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和暴雨内涝预警信息,预警发布后,尽量减少外出,外出要避开易涝积水危险点和危险区;城市发生暴雨内涝时,低洼社区、下凹式立交桥、地下交通设施等都是易涝易积水区域,强降雨天气时期应及时离开这些区域;无盖暴露的井口和水中电线也容易造成人员伤亡,人员和车辆应避开这些危险的地方。雨中行车要谨慎,遇到积水点不要抱着侥幸心理穿越,最好绕行。车里应备有破窗工具,以应对驾车误入较深积水处、无法打开车门的危险情况。

  滑坡泥石流山洪

  外出旅游遇到山体滑坡时,不要顺坡跑,而应向两侧逃离。当遇到高速滑坡无法逃离时,不要慌乱,如果滑坡呈整体滑动,可原地不动或抱住大树等物。

  当遇到泥石流时,要向泥石流前行方向的两侧山坡跑,不要顺着泥石流向上游或向下游跑,更不要停留在凹坡处。同时要注意避开河道弯曲的凹岸或地方狭小高度又低的凹岸,不要躲在陡峻山体下,防止坡面泥石流或崩塌发生。

  遇到山洪时,要向山洪沟的两边高坡上跑,或者立即跑上坚固房屋的屋顶、高层等地暂避,千万不要顺坡跑。如果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求机会逃生。

  雷击触电高空坠物

  遇到雷雨天气,外出行人应就近寻找安全处躲避。在空旷场地,不要使用带有金属杆的物体,不要拨打或接听电话。雨中避开灯杆、电线杆、泡在水中的电线等有可能连电的物体。发现有人触电倒地,千万不要用水直接接触触电者,应及时拨打求助电话。大风大雨天气,不要在树下、高楼下、广告牌下、危墙下等处行走,不要把车停在大树、灯杆等易被吹倒的物体下,以防高空坠物、树倒枝折、伤人砸车。(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