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鼓论津】智能大会“点靓”智慧津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0-06-29 23:56:21

内容提要:【闻鼓论津】智能大会“点靓”智慧津城

天津北方网讯: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即将步入智能时代,天津在区域发展战略中扮演者重要角色,承载着关键性历史使命,只有深刻认知、奋力创造并开创性地运用智能科技,才能实现“一基地三区”的功能定位。

一、智能科技引领津城发展新征程

智能科技的影响是世界性的、革命性的和根本性的,会产生经济、社会、法律等一系列新现象、新问题和新机遇。天津将在智能科技的加持下,开启一个新纪元,迈入第四次工业革命新征程。人类社会即将迎来一个万物互联的新时代,分布式、离散型和去中心化的知识创造、传播与存储将广泛附着于浩若星海的物联网节点之上,智能设备和智慧网络的介入将使既有知识体系创造新生智慧的能力跨越式提升。实体经济的智能化、数字化和网络化转型与演进,为天津带来巨大历史机遇,孕育着极其广阔的发展前景。智能科技与经济社会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创新水平不断提升,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和新产业正在创造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天津开启并迈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进程中已然抢占先机,必将成为智能经济大潮的一股中流。

二、智能大会开启智慧津门

自从2017年第一届世界智能大会开办以来,天津在智能科技领域的资源投入、科技研发和产业转化等多个方面成绩斐然,在算力算法层面、大数据层面和基础设施层面汇聚了一批业内头部企业,形成了产业集群效应,智能科技向先进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等重要产业溢出、扩散和融合的趋势清晰显现。前三届世界智能大会累计吸引投资2610亿,签约项目200项。天津市智能制造企业数量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的占比达到20%。2019年10月,天津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借助智能科技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助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促生华北核心增长区。

为了迎接智能时代的到来,天津在智能科技领域持续发力,精心布局并全力推动,依托智能科技倾力打造“天津智港”、建设“智慧城市”。天津港连接全球180个国家和地区,是中国北方的国际航运枢纽,基于智能科技而形成的智能制造和智慧物流相互辅助、共同提升,将更多的智慧基因和智能元素注入“一带一路”,强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一批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建成投产、全球首款脑机接口专用芯片“脑语者”面世、世界首个人工智能供热解决方案落地应用以及全球首款国产64核高端芯片诞生,充分表明天津“智慧城市”建设成果丰硕。

三、天津智能经济前景可期

可以预见,全球智能经济未来十年最重要主题是基础设施重置重建、转换切换与迁移迁徙,并以此为基础创新商业生态,形成万物互联、智能交互的智能经济。“新基建”既是智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数字化转型和智能服务升级的核心驱动力。“新基建”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天津在智能经济领域的认知和布局具有前瞻性、基础性和可持续性,智能经济建设涵盖了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金融、智能交通、智慧教育、智能家居等多个典型应用场景,与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和华为等具有高度代表性的科技公司开展合作,从科技基础设施层面规划并布局新基建。

智能科技是新一轮科技竞赛的制高点,是促进经济增长和巩固国家安全的着力点和关键点。天津大力建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化基础设施,构建自主安全可控的智能科技生态链,推动传统的信息基础设施向多功能集成化、智能化信息基础设施转变,形成适应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随着天津在智能科技领域软、硬实力的长期积聚,倾向性引导资金的稳定保障和产业配套激励措施的实施,智能经济的发展必将迎来一个高潮,成为一片新的投资高地。(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