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对口支援纪行(八)为甘南留下“带不走的医疗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津云·海河今声工作室 编辑:付勇钧 2020-06-30 08:00:45

内容提要: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海河传媒中心日前启动赴对口帮扶地采访报道活动。多路记者分赴河北、甘肃、青海、西藏、新疆深入采访,旨在更好地宣传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合力攻坚,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奋斗历程,以及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海河传媒中心日前启动赴对口帮扶地采访报道活动。多路记者分赴河北、甘肃、青海、西藏、新疆深入采访,旨在更好地宣传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合力攻坚,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奋斗历程,以及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自2018年以来,天津10家医院共77名专家来到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进行帮扶。这些专家在解除甘南群众病痛的同时,着力搭建平台、建章立制、传授医术、培养业务骨干。当他们离开甘南时,将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王永利在查房中鼓励患者积极配合治疗

6月20日14时许,一名48岁的藏族男子在进行户外装修时,不慎从3米高处坠落,头部受重伤,昏迷不醒,工友马上将他送到州人民医院。来自天津的专家王永利在最短时间内为伤者进行手术,清除了他头内的血肿。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意识障碍明显减轻,已转入重症监护室治疗,是天津医生的高超医术挽救了伤者的生命。王永利是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今年2月9日,他以总医院医疗专家组组长的身份,随天津市卫健委医疗队来到甘南。当时正是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经过14天的隔离,他迅速投入一线工作。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以前没有神经外科医生,在天津前三批专家的努力下,该院骨科李栋主任和手术室麻醉师、护士完成了神经外科的手术培训,打下了开展神经外科手术的基础,但手术室条件简陋,手术器械也不全,对危重症病人的救治力不从心。为了在最短时间里提高神经外科的医疗水平,王永利带领同事建立了13项医疗核心制度,并强调医疗质量,重视流程建设。4个多月来,他们每月收治60多名病人,共做了30多台手术,针对慢性患者的择期手术也逐渐展开。王永利还利用天津总医院强大的技术后台,开展针对急危重症和疑难病例的远程会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王永利在查房中鼓励患者积极配合治疗

王永利结合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专业的发展现状,制订了短期和长期帮扶规划。为了尽快提高年轻医生的业务水平,他特别重视“师带徒”。年轻医生梁斌在他的指导下水平提高很快,而且即将到天津总医院进修半年。“我们要通过提升‘造血’能力,打造一支真正‘带不走的医疗队’!”王永利说。

同样奋战在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的还有天津第一中心医院血透室主任、肾病专家刘俊铎。“血液透析过去在这里是个空白,医院有一台非常先进的透析设备,但没人会用。”刘俊铎到来后,立即将这台设备利用起来。一名当地居民患尿毒症,病情很严重。前不久,刘俊铎为他做了透析治疗,这位患者如今已经脱离生命危险,转至门诊治疗了。刘俊铎正努力为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打造一个专业的血透室。他说:“甘南大约有400名需要透析的患者,之前他们不得不在外地治疗。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让这些患者回到自己家乡治疗。”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副院长道吉草告诉记者,天津4批77名援甘专家毫无保留地帮扶该院,为提高甘南医疗水平,保障甘南群众生命健康做出了贡献。(策划制作 马庚申 文字摄像 张家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