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江派出所发展枫桥经验 不断探索矛盾化解机制 小事处理好 社区更和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王赫岩 编辑:付勇钧 2020-06-30 14:20:41

内容提要:居民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邻里摩擦等琐事看似平常,但如果处理不好,会影响社区的和谐氛围。公安河西分局梅江派出所发展枫桥经验,不断探索创新基层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全力护卫辖区和谐。

天津北方网讯:居民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邻里摩擦等琐事看似平常,但如果处理不好,会影响社区的和谐氛围。公安河西分局梅江派出所发展枫桥经验,不断探索创新基层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全力护卫辖区和谐。

守好社区阵地

强化先期处置

不久前的一天早上,在河西区梅江菜市场附近,一位大爷指着一名年轻人激动地向出警民警张黎红诉说情况:“警察同志,这小伙子撞了我,还蛮不讲理。”原来,当天大爷拎着刚买的蔬菜水果往家走,这名年轻人急匆匆迎面走来,由于速度快,年轻人碰到了老人的购物袋。老人失去平衡,踉跄了数步才稳住。了解情况后,张黎红先是开解大爷不要着急,为了这件事生气上火不值得,同时对小伙子的莽撞行为提出了严肃批评。在民警的教育下,年轻人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诚恳地向老人道歉。类似这样的事情,在民警的日常工作中几乎每天都会发生。梅江派出所全面推行以社区民警为主导、处警民警靠前化解的基层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在接待群众、入户走访、巡逻防控中,社区民警注重发现苗头性矛盾纠纷尽快调处、尽早化解,不耽搁、不拖延、不留隐患。对于纠纷类的110警情,处警民警精准施策,快速控制现场,及时化解劝导,有效平息事态。

多个部门调处

确保化解到位

房屋漏水、噪音扰民、违章违建等纠纷矛盾涉及民生方方面面,要想有效根治、彻底解决需要多警种密切配合,多部门协同发力。公安河西分局梅江派出所积极联动其他司法行政部门,形成调处化解合力,共同打造多元共治的矛盾纠纷化解新格局。

今年5月底,辖区居民于大娘楼上的住户装修,巨大的破地砸墙声响让于大娘和老伴不堪其扰。老两口屡次与施工方沟通交涉,收效甚微。于大娘和闻讯赶来的社区民警梁广丽倾诉遭遇后,民警要求施工单位立即停工,并迅速会同居委会、物业等部门,对装修施工方下达整改意见,要求其优化工程操作,合理安排工期,对于噪声大的施工操作,要避开居民休息时间。同时,加强邻里沟通,达成相互谅解。很快,施工噪声得到有效控制,于大娘一家的生活恢复了平静。

楼上住户装修后,居民李先生家的厨房经常出现油烟倒灌现象。起初,李先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直至接到楼下住户投诉,才怀疑可能是烟道出了问题。他们逐家探访,准备找出症结,却遭到楼上住户阻拦,双方发生争执。梅江派出所社区警务队副队长王旭赶到现场,迅速控制事态,并及时通报街道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联动建委、居委会等部门,联合开展执法行动。很快,出问题的原因找到了,权益责任也明确了,多部门严谨规范的执法行为让涉事业主心服口服,当场承诺迅速整改恢复原状。民警积极作为的工作态度使李先生颇为感动。“这事虽然不归民警管,但他们真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家里的事来做。”李先生说。

引导群众用法

创建法治社会

香水园社区的公共健身活动区域是很多大爷大娘聚会、聊天的地方,社区民警温宝奇就经常利用这块“阵地”进行普法。最近,《民法典》中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条款成了他的讲解重点。“这新法明年1月1日就实施了,您这房子以后给谁,怎么立遗嘱,谁有居住权,都规定得明明白白……”大部分家庭内部矛盾都是钱闹的,很多都与赡养、继承有关。社区民警会从伦理道德、中华美德的角度,激发家庭成员间的情感共鸣;同时客观清晰分析当事人所处的法律关系以及适用的条款规定,帮助当事人以法治思维、法治理念、法治方法看待和解决纷争。就这样,梅江派出所社区民警将普及法律知识融入日常工作,把每一次警情处置、矛盾化解、入户走访都当作普法过程,使居民百姓自觉学法遵法用法守法,不断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今年5月以来,公安河西分局梅江派出所共计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50余件,无一起民转刑案件发生,辖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普遍提升。(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