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焰蓝的变与不变——南开区消防救援支队好人好事集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徐燕 通讯员 梁娟 郭绍博 编辑:付勇钧 2020-06-30 14:33:30

内容提要:五马路消防救援站,过去的称呼是五马路消防中队。过去的消防员,穿着一身橄榄绿的军装;现在的他们,身着一身火焰蓝在阳光下挥汗如雨。一个基层消防站名称的变迁,从橄榄绿到火焰蓝服装的更换,标记的是消防职业化改革行进中的步伐。无论怎样变化,肩负的责任、使命,以及对消防工作的热爱不会改变。

天津北方网讯:五马路消防救援站,过去的称呼是五马路消防中队。过去的消防员,穿着一身橄榄绿的军装;现在的他们,身着一身火焰蓝在阳光下挥汗如雨。一个基层消防站名称的变迁,从橄榄绿到火焰蓝服装的更换,标记的是消防职业化改革行进中的步伐。无论怎样变化,肩负的责任、使命,以及对消防工作的热爱不会改变。

新报记者 徐燕 通讯员 梁娟 郭绍博

扶起的是老人 留下的是传承

2020年6月12日上午,一名骑行自行车的大娘,与一辆出租车发生了碰撞。突发的状况,让当事双方一时傻眼,眼看大娘血流满面,天津市南开区消防救援支队五马路门岗的消防员,立即将发生在救援站门前的这起事故,报告给了指导员郭绍博。时间不长,几名消防员就将大娘从地上扶起。此时,一直在旁边束手无策的出租车司机也反应过来,他们一起来到了救援站的院内。大娘先被扶坐在了椅子上,几名消防员急忙上前查看伤口,发现导致血流不止的主要原因,是几处皮外伤,大家急忙为大娘擦拭血迹、伤口消毒、清创止血,并与大娘沟通以舒缓情绪。在120救护车抵达之后,消防员们又与医护人员一同将大娘送上了救护车。

这样的救助,在一个普通消防站里,消防员们只当作日常训练生活中的一个小插曲。五马路消防救援站属天津市南开区消防救援支队,共有7个消防救援站,类似事件随手一抓,就能如数家珍。2019年4月6日下午,西湖道消防救援站的指战员们,正在新南马路五金城地区备勤,在执勤点不远,一名老太太摔倒在冬青丛中受伤。副站长刘健光带着队员急忙跑过去,发现摔倒的老太太头、膝着地,口鼻处有血溢出,眼球活动正常、无法说话,只能用眨眼的方式交流。指战员们拨打110和120电话,在征得老人同意后,将其抬到了担架上,并把抢险服盖到老太太身上遮风挡寒。用老人携带的手机与其老伴联系上后,又一直等到老太太的家人、出勤民警和120急救人员到达,将老人转移到救护车上才离开。

2019年11月28日,飞鸿路消防站门口,一名陌生人上门求助,在离消防站门口不远的华苑桥上,有一名老人摔倒。几名消防员立刻赶到现场,得知这名老人患有高血压,出门前服用了安定类药物,路过此处时突然神情恍惚而摔倒在地,左胯骨疼痛而不能动弹。消防员们立刻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为防止老人着凉,他们脱下自己的衣服盖到老人身上,同时取来战斗服,铺到老人身下。15分钟后,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消防员又协助急救人员将老人送上救护车。

2020年5月8日上午,灵隐道消防救援站门口附近,一名老人趴在路边的泥水中,门岗执勤的消防员发现后,急忙呼叫站里的指战员,大家急忙将老人搀起来,并让他坐在花坛边缘休整。因为老人手部受伤,一名消防员站在旁边给他撑伞遮雨,另外一名消防员则取来了消毒用品,给老人的伤口消毒。在交谈中,老人只说自己67岁了,其他的信息却因为头脑发蒙一时想不起来。几名消防员查看了监控,发现老人是在行走中因为地面湿滑而跌倒,当时身边也没有其他人跟随。想到老人可能是因为突然跌倒而暂时反应迟钝,指战员们安慰老人不要着急,然后站在他身边陪他聊天,缓解紧张情绪。过了一会儿,老人想起了自己要去的地方,见老人已无大碍,消防员们搀扶着送他离开。

在消防员们看来,这样的举动只是举手之劳,支队政治部主任潘慧强:“这样的事太多了吧,‘竭诚为民’是每个消防员都要牢记的,这些年轻的小伙子们做得不错。几年前,别人对扶助老人有犹豫的时候,我们的消防员都没犹豫过,这个传承永远不会变。”

惦念一粥一饭 勇于坚守平凡

在五马路消防救援站,每到周六都会吃饺子。“给孙大娘送了吗?”潘文龙一边取餐,一边询问伙食班的队员。“送了,送了,张斌早就送去了。”这样的对话,每逢周四吃包子,周六吃饺子,周日吃面条,或者伙食有变化的时候,都会被消防员们随口问上几遍。这个孙大娘就是与救援站一墙之隔居民区内的一名普通天津市民,2013年的一次出警救援,郭绍博从居民口中知道了孙大娘的故事。为了照顾两名脑瘫弟弟,孙大娘一生未婚,姐弟三人靠着孙大娘的微薄收入勉强度日,他们在当年就与孙大娘结成帮扶对子。

“现在这段时期指定战斗班专门帮扶孙大娘,张斌就是战斗班的。战斗班出警了,炊事班还有通讯班的队员们就会主动问下,给孙大娘的那份,永远都不会落下。现在这已经是我们的传统了,每当有新队员加入,都会带到孙大娘家认认门,让每个人都知道,帮扶孙大娘是一项责任,每个人都要记得这份责任。”指导员郭绍博这样解释。

生活并不都是轰轰轰烈,零散小事最容易耗费耐心。对于五马路消防救援站来说,他们对孙大娘的照顾,做的也都是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小事。除了2018年孙大娘一位弟弟突然发病住院,帮扶照顾的任务加重外,7年的时间里,队员们的脑海中,并没有记下多么印象深刻的画面。但是对这份平凡的坚持,却从来热情不减。

该出手时就出手 有温度有尺度

2017年8月4日上午,一名中年妇女在南开区简阳路辅路附近准备骑车离开时,一直尾随的一名男子,突然伸手抓起女子的背包就跑,反应过来的妇女紧紧拉着背包带不放,就在双方僵持的时候,南开支队王顶堤中队几名穿着体能作训服的消防员冲了出来,并把男子包围在中间。此时倒地的中年妇女赶紧站了起来,而男子见抢劫不成,跟消防员打起“可怜”牌,声称因为没钱吃饭才抢劫,并表示已经多日没吃饭了。

听到男子的说辞,消防员们在拨打了110报警电话的同时,还给男子端来了一碗汤和3个馒头。吃下了消防员端来的饭,男子又开始不安分起来。他本来想趁机跑掉,但还没跑几步,就又被消防员们擒住并按到在地,交给了随后赶来的属地派出所民警手中。

从2019年开始,南开区消防救援支队全体指战员捐出3万余元,设立了“爱心助学基金”,每年资助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2名大学生和4名小学生。捐出款项的同时,与学生所在学校的联系也不曾中断。2020年开年,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站里的队员们减少了外出。但也是因为这场疫情,一些家庭收入锐减。南开大学的学生小高家在甘肃,父亲患有重病,家中只有母亲工作。舅舅家的生活也困难,小高母亲的一份工资,除了提供家庭花销外,还要供小高和舅舅家的孩子上学。因为疫情的缘故,小高母亲的工作也中断了,家庭收入大幅减少。郭绍博从学校负责生活困难学生资助的老师口中,得知了小高的情况,立即拿出了3000元钱,让老师转交给小高,并告诉老师如果小高在生活中有困难,他也将继续提供支持。

“你见过小高吗?”郭绍博说没有,“别给她增加心理负担,当面听一声谢谢有必要吗,见面挺尴尬的吧。”这种资助方式,放到现今应该有不少人觉得新鲜,暖心举动的背后是站在对方立场考虑问题的善良。

有一个职业叫做消防员,有一种伟大的力量叫平凡,还有一种拼搏叫做为了你的平安。南开区消防救援支队这群年轻的消防员们,平常没有豪言壮语,却用行动给热爱的职业做了最好的注解。发生在一个个基层消防站的好人好事,恰如一滴水,又像一朵花,折射出了光芒,也点缀出了世间的美丽。(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