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考试院@2020年高考考生:疫情未走远,防护是关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付勇钧 2020-07-01 14:38:07

内容提要:这场被疫情推迟的高考,注定将成为2020年高考考生人生中不平凡的注脚。在这次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特殊大考中,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参加考试都有哪些防疫要求?让我们来一起速览。

天津北方网讯:本市2020年普通高考将于7月7日、8日举行,新高考改革后的首次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将于7月9日、10日举行,为了帮助大家顺利应考,市高招办从7月1日开始,将从疫情防控、应考准备、答题规范、考场规则等方面陆续推出系列温馨提示,助力每个为梦想拼尽全力、坚持到底的考生。

这场被疫情推迟的高考,注定将成为2020年高考考生人生中不平凡的注脚。在这次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特殊大考中,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参加考试都有哪些防疫要求?让我们来一起速览。

1.提前申领并每日刷新健康码

要提前申请天津健康码,并每天刷新。经过市大数据管理中心监测,考试当天为绿码的考生才能进入常规考点和常规考场参加考试。

2.如实填写健康卡并报告健康状况

在“招考资讯网”(www.zhaokao.net)下载个人健康卡后,要如实填写个人健康卡,签署安全考试承诺书,并在第一场考试入场时交给监考员。同时,须每日配合报名单位进行身体健康监测,留意身体变化。

3.尽量减少流动和聚集

不要去中高风险等有疫情的地区,不要接触外地返津的人员。尽量减少流动,保持从学校到家门“两点一线”,尽量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因特殊原因确需前往的,要科学佩戴口罩,注意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全程做好个人防护。

4.曾有中高风险旅居史考生要遵守要求

要配合报名单位做好去过高中风险地区,或接触过高危人群和物品的排查工作,若有此类情况请主动向报名单位及时报备情况,严格落实我市防控要求。对于中高风险地区或风险调整为低风险且未满14天地区的考生,及具有武汉旅居史的考生须提供抵津前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参加考试。

5.保持良好卫生习惯与作息规律

要勤洗手,保持手卫生,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曲肘捂住口鼻,防止飞沫传播。做好生活和工作环境的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注意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和空气流通。保持作息时间规律,确保充足睡眠。保持乐观开朗态度,心情舒畅,可提高机体免疫力。

6.注意食品卫生

加强营养摄入。制作食物时,生熟分开,加工生熟食品的用具也要分开,食品加工时一定要烧熟煮透,不吃生冷食物,不吃野生动物。

7.出现发热等症状要立即报告

考前若出现发热、乏力、咳嗽、呼吸困难、腹泻等病状,须立即报告报名单位,并到考区指定医院就医,就医过程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避免用手接触眼口鼻。未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的考生,须携带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在常规考点参加考试。

8.赴考途中要做好防护

如乘坐出租车或网约车赴考点,要在后排落座并全程佩戴口罩;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赴考点,宜全程佩戴口罩,可佩戴一次性手套,并做好手卫生。途中尽量避免用手接触其他物品,与周围乘客尽可能保持安全距离。如乘坐班车赴考点,宜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开窗通风、分散就座,途中避免在车上饮食和用手接触其他物品,下车后做好手卫生。

9.考点门前不要聚集

家长如果驾驶私家车接送,可在距考点一定距离与孩子分手,并尽快离开,缓解交通压力,千万不要进入警戒区域内,防止形成聚集,造成考点门前堵塞,家长要为考生提供快捷通畅的入场环境。

10.进退考点考场时要服从安排

要主动接受进入考点和考场内的体温检测,若体温达到或超过37.3℃,须服从考点应急处置安排。听从考点和带队教师指挥,分散进入考点和考场楼,进退考场、如厕时均须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考生之间避免近距离接触交流。

11.入场就座后可不佩戴口罩

在进入考场前要佩戴口罩,进入考场时不得因为佩戴口罩影响身份识别;我市作为低风险地区,考生进入考场就座后,可以自主决定是否继续佩戴口罩。

12.不如实报告要承担法律责任

刻意隐瞒病情或者不如实报告发热史、旅行史和接触史的考生,以及在考试疫情防控中拒不配合的人员,将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传染病防治法》和《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等法律法规予以处理。(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