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毛驴全产业、小药材带脱贫 滨海新区精准助力张家川县产业扶贫见成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滨海融媒产品创作工作室 作者:单毅 编辑:孙畅 2020-07-02 08:08:00

内容提要:“自从加入圣慈药业,对我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变。每个月收入三千元左右,而且就在家门口上班,也方便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说到这一年来的生活改变,甘肃天水圣慈药业有限公司大阳分公司工人党永仓笑的很开心。

  天津北方网讯:“自从加入圣慈药业,对我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变。每个月收入三千元左右,而且就在家门口上班,也方便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说到这一年来的生活改变,甘肃天水圣慈药业有限公司大阳分公司工人党永仓笑的很开心。在天水市张家川县大阳镇,每月同样能挣到3000元的还有马关镇上河村贫困户窦合祥,在天虹驴养殖产业园上班的他告诉记者,贫困户每年还有1600元分红,到今年已经分红3年了。

  自2014年滨海新区天津港保税区与张家川县结对开始,滨海新区对张家川县扶贫协作工作已持续开展6年。6年来,结合张家川县产业特点,组织新区企业赴受援地考察对接,积极帮助张家川县招商引资。截至目前,累计为张家川县引进企业6家(2020年新增2家),实际投资额2500万元(2020年新增500万元),通过吸纳就业、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242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小毛驴养殖带动大产业 锁定更高质量循环经济

  大阳镇天虹驴养殖产业园是天津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在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的倾力帮扶下,投资535万元修建的现代化养殖产业园。该养殖产业园于2019年建成,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通过政府主导、农发公司牵头、合作社参与养殖的方式,通过散养、饲草料种植等形式,从而实现农业产业可持续循环发展,加快了全县养殖业转型升级,提升了养殖业发展水平,同时吸纳带动周边种养殖产业发展,增加群众就业机会,促进群众致富增收,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加快了奔小康的步伐。

  天虹驴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晓峰介绍,2018年在张家川县大阳镇建厂以来,得到天津滨海新区和张家川县委县政府大力帮扶和支持。滨海新区支援资金535万元,其中378.7万元用于建设厂房和基础设施,建成驴舍4座、厂房1座,草料房2座,青贮13个及办公用房,剩余资金156.3万元配股给甘肃天虹农畜产品有限公司,每年按入股资金的8%分红给贫困户,2乡镇共有21村233户1401人享受分红政策,年分红12.504万元,带动当地贫困户增收致富。目前,依靠胶原驴发展酱香驴肉、阿胶糕、驴奶粉等系列产品,企业在全县带动贫困户959户。

  据了解,产业园目前胶原驴存栏318头,在连五乡贠家村种植紫花苜蓿900亩,计划明年种植有机谷子3000亩,在全县推广驴粪种植有机谷子,用谷草喂驴的农畜产业,确定“小毛驴大产业”的战略思维,走上绿色有机高端发展之路,将传统农畜产业步入更高质量的循环经济发展轨道。

  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 打造全产业链扶贫新模式

  甘肃天水圣慈药业有限公司大阳分公司扶贫车间位于张家川县大阳镇,总用地面积26000m2,加工车间2500m2,现已全面投产,年加工量为5000吨,设计生产能力为2吨/小时,日处理中药材20吨。以黄芪、党参、当归、板蓝根、大黄等为主。滨海新区投入帮扶资金355万元。

  甘肃天水圣慈药业有限公司大阳分公司总经理党永珍介绍,车间日常工作人员59名,其中贫困人数16人,发展带动全县合作社30余家,2019年至今加工各种中药材500吨,实现产值1000万元。带动一般种植户350余户,共计带动农户1359户,其中贫困户897户;公司全面发展可使约1600户农民直接受益,项目区农民人均增收3000-5000元。“公司建立了严格的管理体系,实行法人负责制,各职能部门齐全,已形成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链模式,基地建设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 党永珍说。

  记者还了解到,滨海新区还扎实推进张家川县消费扶贫,通过展会展销、金元宝批发市场直销、动员社会各界购买等多种方式扎实开展消费扶贫,累计实现消费扶贫8748万元(2020年新增2510万元),协助建设的新区文化中心天水消费扶贫馆已于6月底建成。(图片由张家川县融媒体中心提供)(记者 单毅 编辑 陈小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