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电动车保养指南 保护您安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胡智伟 编辑:刘颖 2020-07-02 09:35:44

内容提要:最近一段时间,多地发生电动自行车自燃事故,从事电动自行车销售维修多年的专业人士孙涛提醒,夏季气温高,车热电池也热,车主应注意一些使用及充电细节,可以让自己的骑行更安全。

  天津北方网讯:最近一段时间,多地发生电动自行车自燃事故,从事电动自行车销售维修多年的专业人士孙涛提醒,夏季气温高,车热电池也热,车主应注意一些使用及充电细节,可以让自己的骑行更安全。

  五原因易致车辆起火

  专业人士介绍,电动自行车起火,最常见的原因有五种。首先就是超时、过度充电,导致电池发热、鼓胀甚至爆炸;其次是电池老旧出现故障;再次是充电器出现故障。还有两种原因,与电动自行车本身无关。一种原因是一些人为图方便,把电动自行车推进楼道内,然后从自己家中接出电线充电。私接电线由于缺少保护措施,极易发生漏电导致起火。还有一种原因是车主在一个接线板上,同时使用电动自行车充电器在内的多个大功率电器,导致线路短路进而引发火灾。

  充电器也要换新

  为避免电动自行车发生自燃,夏天在给电动自行车充电时,车主需要特别注意一些细节。比如,充电时间不能过长,一般充电时间控制在8小时左右即可,随充随用,减少或避免一充一整夜的情况。

  在充电器的选择上,也要特别注意,尽量用原装配套或与自己所骑的电动自行车同厂同品牌的充电器充电。不要贪图便宜,买一些劣质充电器。另外,电动自行车的充电器是损耗品,寿命一般为两年左右,到期最好就要换新。此外,有的车主把车骑走了,但充电器还插在插线板上,这样做也存在一定隐患。充电时应将充电器放置在地上,这样有利于充电器发热后及时散热。

  留意这些保养细节

  专业人士提醒,防范电动自行车自燃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很多电动自行车的电池都被设置在座垫底下,车主可以在座垫上加装一块防晒垫,避免电池因日晒而温度过高;电动自行车充电器尽量不要放在车上,因为有时候路面颠簸容易导致充电器内部发生短路,导致充电时发生自燃;天气炎热时尽量不要长时间使用电动自行车,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提前到电动自行车的售后维修点去检查并更换老旧部件,同时排查一下是否存在线路隐患。

  此外,夏季多雨,车主要尽量避免在雨天、积水路段行驶,因为这样容易导致电机进水,造成短路发生自燃。(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