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村里建起青稞酒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张家正 崔京 编辑:张麒麟 2020-07-02 20:36:32

内容提要: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


天津北方网讯: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天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论述,对标中央要求,紧贴重点地区,尽锐出战,升级加力,坚决担负起对口帮扶的重大政治责任。今天起,本台推出专栏《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天津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挖掘当地特色青稞酒资源,办起青稞酒厂,帮助当地实现稳定脱贫。

沙藏村坐落在半山腰上,家家户户一年到头都是围着青稞转,田里种的是青稞,家里酿的是青稞酒。但酒的质量难以保证,“卖酒难”成了常态。天津援甘干部来了以后,想着帮助沙藏村以合作社的形式建立青稞酒厂,让小作坊变成大产业,以标准化生产提高质量、打开销路。去年底,沙藏村迎来了青稞酒厂合作社村民签约仪式。

不落一户,沙藏村所有的贫困户都加入了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闹尕也入了股。他本来在县城打零工,收入不稳定,酒厂签约的转天,天津援甘干部罗思维,就出发去闹尕家,打算劝他在村里酒厂上班,既能拿稳定的工资,又能照顾家里。

经过罗四维掰开了揉碎了分析,闹尕看出了天津援甘干部的真心实意,答应了去酒厂上班。借助来自天津的220万帮扶资金,今年5月,青稞酒厂投入生产。

沙藏村的青稞酒厂,预计年产量可以达到一万斤。因为酒厂用的是传统工艺,有手艺的贫困户闹尕,如今直接在厂里上班了,每月挣工资,因为入股合作社,到年底还能再拿一份分红。

不只是青稞酒,在迭部县,特色农产品很多。但是,疫情期间,迭部特产的实体店客流骤减,天津援甘干部想通过电商,帮助当地对接外部市场,进一步带动增收。因为获得了天津30到50万元不等的扶持资金,迭部县的三家电商龙头企业,都能以高于市场价10%左右的价格收购贫困户的农产品,解决了3000多户贫困户的燃眉之急。特色农产品远销外地,也给迭部的年轻人走出去,创造了机会。在天津援甘干部的帮助下,王学忠的女儿王娜在天津卖起了迭部特产,依靠女儿挣的钱,这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如今在县城贷款买了房。立足地方农产品优势,做强电商产业,大力发展消费扶贫,促进劳务输出,天津援甘干部帮助迭部探索出了一条,产销兼顾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