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智能大会云赛事火热开赛,745支队伍线上逐鹿70万奖金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姚华 编辑:李松达 2020-07-02 21:03:14

内容提要:7月1日记者获悉,作为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的云赛事之一,“第五空间”智能安全大赛初赛于6月24日9时至21时正式开赛。

7月1日记者获悉,作为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的云赛事之一,“第五空间”智能安全大赛初赛于6月24日9时至21时正式开赛。来自社会各界的745支战队,2215人通过线上参加网络安全技术解题赛(CTF),来自复旦大学的Whitzard战队取得初赛第一名,来自上海科技大学的Nu1L战队和联合战队糖醋龙利鱼分别取得第二名和第三名,共计40支队伍成功晋级决赛。

70万元丰厚奖金池 传统CTF比赛与PK系统融合

2020年6月23至24日,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通过云端模式召开,大会以“智能新时代:创新、赋能、生态”为主题,设置有云智能科技展、云开幕式暨主题峰会、云平行论坛、云赛事、云智能体验活动等板块。作为大会“云赛事”板块的六大赛事之一,“第五空间”智能安全大赛由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组委会指导,天津市委网信办主办,360集团、南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等单位承办。

“第五空间”智能安全大赛面向全国合法公民发出参赛邀请,无论是专业战队,还是校园学生、公司职员、事业单位甚至个人均可组队报名,小试牛刀或高手过招。组委会统计显示,本次比赛共收到来自社会各界的745支战队报名参赛,共有2215人次参加。其中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各高校的队伍占比最高,共计502支队伍,还有来自科技、电力、电信公司的57支队伍,来自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26支队伍,以及其他参赛队伍160支。

在赛制赛题设置方面,线上初赛采用网络安全技术解题赛(CTF),赛题包含了逆向、漏洞挖掘与利用、Web渗透、密码、取证、隐写、安全编程等类别。为了进一步提升国产软件的安全能力,本次赛事还将传统网络安全竞赛与“PK体系生态”(PK即飞腾(Phytium)CPU+麒麟(Kylin)操作系统)相融合,综合评估参赛队员漏洞挖掘、利用和防护能力。初赛赛题中,就包含了麒麟安全团队提供的CTF赛题。

最具吸引力的是,本次比赛设置了总金额高达70万元的丰厚奖金池,同时设置了较高的“中奖率”——设有1个特等奖(奖金10万元),4个一等奖(奖金5万元),10个二等奖(奖金2万元),20个三等奖(奖金1万元),初赛的前40名战队能够在决赛一比高下,最终将有35支队伍赢得奖项与奖金。

从战队招募到奖金设置,都不难看出“第五空间”智能安全大赛意在为我国不断扩充能够适应网络攻防战略的人才储备。大赛以改善国产生态环境、构建安全可信体系为重点,坚持网络安全技术、教育、产业融合发展,在题型设置上融入更多智能元素、自主元素,推动信创产业健康稳步发展。

尤其PK系统生态的加入,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1月视察南开大学时强调的“加强基础研究,力争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上出更多成果”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升国产软件安全能力,推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进一步为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聚焦实战攻防场景下的综合对抗

聚焦“实兵演练”的网络安全竞赛已经成为助推产业发展和关乎国防安全建设的重要方式。网络安全竞赛的场景越来越接近实战场景,在入侵与防守的短兵相接中,考验战队的思辨、反应、技术、策略。“网络安全讲一百遍不如打一遍”,360 集团董事长兼 CEO 周鸿祎曾多次表达这一观点。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方之一,网络安全能力领先、国际赛事经验丰富并且致力于加快中国年轻一代网安人才培养的360集团将全面助力本次比赛顺利完成。

基于全球领先的独家高级威胁情报和攻防知识库等安全能力,360至今已成功挖掘谷歌、微软、苹果等主流厂商漏洞近2000个,包揽三巨头史上最高漏洞奖励。同时,国内首家捕获海莲花、摩诃草、美人鱼、蔓灵花、蓝宝菇等境外APT组织累计多达40余个,仅2018年就全球首家侦测到五次使用在野0day漏洞进行的境外APT攻击,成为国内唯一具备野外0day漏洞攻击捕获能力的安全公司。360安全专家团队不仅在Pwn2own2017世界黑客大赛、2018&2019“天府杯”国际网络安全大赛上,获得全球总冠军桂冠。同时在微软公布的2019年MSRC全球最具价值安全精英榜中,360安全专家团队共10人荣耀登榜,并包揽榜单前两名,领跑全球。

据悉,线下决赛将于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举办,题目分为解题和攻防两种类型,解题部分至少包含十道代表业界最高水平的高难度题目,并包含若干基于真实世界软件所设计更贴近实战的赛题;攻防部分围绕做好智能时代的网络安全、“新基建”安全设置四道攻防场景环境,参赛队伍相互进行网络攻击和防御。(天津日报记者 姚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