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担当进行到底──论弘扬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孙畅 2020-07-03 07:41:00

内容提要: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不负时代,就必须要有这个时代的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敏锐的洞察力和深邃的历史眼光,把握时代大势、勇立时代潮头、引领时代发展,赋予中国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不负时代,就必须要有这个时代的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敏锐的洞察力和深邃的历史眼光,把握时代大势、勇立时代潮头、引领时代发展,赋予中国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广大党员干部要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人担当精神的实质和内涵,以苦干实干体现担当,以成果成效检验担当。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担当精神就没有中国共产党。纵观中国共产党99年奋斗史,每一页都写满了“担当”二字。从创建新中国到奋进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为真理主义而担当,为理想信仰而担当,为初心使命而担当,为原则立场而担当,为事业伟业而担当,为战略机遇、历史机遇而担当,为全人类进步事业而担当。

  担当,首要的、第一位的、根本的是为使命、主义、真理、信仰而担当。使命担当是初心在胸、大任在肩,决非心血来潮、决不望难而退,而是一以贯之、坚韧不拔、迎难而上,这样的担当才是最执着、最有耐性韧性、可持续的担当,才是最深沉、最真挚、最纯洁、最无私的发自内心的自觉担当。

  真正的担当还具备历史性和时代性。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每一代、每一茬、每一批、每一届人都有不同的担当内涵。担当就是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接力奋斗、接续奋斗、不懈奋斗,每一棒都跑出自己的最好成绩,这就是真担当。

  没有任何事业是一蹴而就的,没有任何发展是一帆风顺的。担当自有其艰巨复杂性,其本质就是担难、担险、担苦、担重,这世上没有不肯吃苦的成功,没有不受苦难的辉煌。不惧艰苦者方能担当,纷繁复杂才更需要担当。

  志存高远,胸怀天下。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只有志存高远,才能保持定力,坚毅笃行,不畏浮云遮望眼。领导干部要不断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但求耕耘、不问收获,乐见自己付出、别人收获,宁愿这一代人付出、下一代人收获。比如我们正在进行736平方公里生态屏障建设,就是舍小账算大账、舍眼前账算长远账,前人种树后人乘凉,这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眼界和胸襟。

  共产党人守初心、担使命,必须体现在行动上,体现在具体的改造自然、改造社会的实践中,这就是担当的实践性。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肯于实践、乐于实践,以成效论英雄。在具体实践中,领导干部的担当精神还要体现斗争性和原则性。面对圈子文化、码头文化,领导干部要坚持原则,见圈子就破、见码头就拆,决不能搞见风使舵、左右逢源的庸俗哲学。在工作中遇到各种矛盾和问题,领导干部更要发挥“坦克”作用,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敢冲压冲锋、敢较真碰硬,发扬斗争精神,不断攻克新“碉堡”。

  欲收获必先付出,想辉煌必经苦难,真正的担当还带有辩证性。任何伟大的事业都不会轻松实现,针对未来,必担于当下;有利于大,必担于小,有利于群体,甘愿损失个人;有利于国家民族,不惜个人声誉生命……这就是担当的辩证法。

  正因为有了担当,才有中国共产党99年的光辉历程,才有举世瞩目的新中国,才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当前的天津,正处于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勇于担当、奋力拼搏,不断攻坚克难,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担当进行到底。(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