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一线探访】次哇村因灾返贫 天津伸援手 帮助村民脱贫奔小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刘庆哲 编辑:李彤 2020-07-03 20:12:00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继续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今天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来聚焦甘肃省甘南州次哇村,一场泥石流让部分村民返贫了。在天津的帮助下,当地人如何脱贫奔小康呢?来看发生在次哇村的故事。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继续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今天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来聚焦甘肃省甘南州次哇村,一场泥石流让部分村民返贫了。在天津的帮助下,当地人如何脱贫奔小康呢?来看发生在次哇村的故事。

甘肃省甘南州迭部县,山高谷深,滑坡、泥石流频发。达拉乡次哇村原本已经在2018年底,实现全村脱贫。但是去年7月,这里发生了一场百年不遇的泥石流,全村59户,有24户村民的住房,损毁严重,因灾返贫,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被纳入国务院挂牌督战贫困村之一。

在这场泥石流中,贡布九一家,用攒了十几年积蓄建起来的4间房,全部被冲毁了,一家人没了落脚之地。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让受灾村民有房住,是最紧迫的任务。天津援建干部紧急筹集160多万元帮扶资金,用了三个多月时间,让包括贡布九一家在内的9户重灾户,入冬之前搬进了新居。

其他15户受灾较轻的村民,天津帮扶组及时送粮送油,稳妥安置。今年,天津再投入670万元财政帮扶资金,将剩余受灾户的住房全部重建。5月30号,最后一户受灾村民——小加草一家入住新家,比计划进度提前了一个月。

天津还动员党员干部和爱心企业捐赠,协调了100多万的社会帮扶资金,帮助村里重建了因泥石流损毁的磨面房、村卫生室等,进一步恢复基础设施。与此同时,为了增强次哇村抵御泥石流风险的能力,天津援建干部还联合当地的水利部门,在河道和村居之间,重新设计修建了一道防护堤。

泥石流的损失,逐渐挽回了。村民的长远生计,必须得抓紧。次哇村祖祖辈辈靠养牛为生,但每家最多能散养七八头,赶上年景好,一家人能凑合吃喝不愁。看中村民们都有经验,今年,天津投入200万元,帮村里建起10个现代化牛舍,养殖规模可以达到1200头,村民可以把自家的牛送到基地统一管理。71岁的旦知九,在村里年龄最大,养了一辈子牛他也没想到,牛,可以这么养!放到牛舍统一管,自己省心;加入农业合作社,能靠牛分红;在基地打工,还能再挣一份工资。

6月30号,次哇村通过了甘南州脱贫验收。帮扶三年来,天津累计投入近亿元帮扶资金,助力迭部县52个贫困村“脱贫摘帽”。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接下来,天津援建干部还将帮助迭部县引入农产品深加工、红色旅游开发、电商消费扶贫等一批产业帮扶项目,稳定脱贫奔小康。(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