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南方网评:拓宽就业之“路”,夯实治理之“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南方网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20-07-03 20:01:57

内容提要:近日,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民政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助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近日,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民政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助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通知》中的三个关键词引人注目,即高校毕业生、城乡社区、就业创业。高校毕业生有理论知识、有远大理想、有昂扬斗志,朝气蓬勃、元气满满、意气风发,经过锤炼,可堪大任;城乡社区与群众直接打交道,工作纷繁复杂,是锤炼能力、砥砺意志的“大舞台”;就业创业是民生之本,尤其是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作用愈发凸显。将三者融入同一个文件,本身就折射出治理的智慧。

就业是当前的焦点话题。广大高校毕业生挥别学校,陆续走上工作岗位,或是得到大企业的录用通知书而欣喜若狂,或是合伙创业在时代的前沿勇当“弄潮儿”,或是回到家乡当起“新型职业农民”,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志向,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选择。受疫情的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较往年更加严峻,到城乡社区去“墩墩苗”,不仅能够让刚走出校门的青年人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也拓宽了就业之“路”,有助于缓解就业压力,可谓共赢之举。

“社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心,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基石。”在疫情防控中,城乡社区工作者加班加点、任劳任怨、不畏艰险,牢牢守住第一道防线,但也暴露出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科学化、信息化方面存在的短板。补齐城乡社区治理短板,离不开一支由高素质人才组成的“生力军”。高校毕业生普遍积极热情、接受新鲜事物快、信息技术素养高,能够较快适应新时代城乡社区治理的新要求,可以成为城乡社区治理“生力军”的重要来源。

搭好台子,才能唱好戏。要支持社区服务类企业、社会组织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或组织见习,完善政府购买社区服务政策措施,培育发展各类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通过服务供给增加带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上马,还要送一程。要强化高校毕业生社区就业服务和职业培训,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观念引导,城乡社区党组织、居委会要给予新入职高校毕业生具体的指导、殷切的关心和充足的保障,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从而更好地发挥优势特长。

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既是立足当前之策,又是着眼长远之举,不仅能够拓宽就业之“路”,也将夯实治理之“基”。把高校毕业生作为充实城乡社区干部队伍的重要来源,把队伍建设作为助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途径,下大力气选对人、育好人、管住人、留下人,就能既解决好当前面临的问题,又能为长远发展筑牢基础,从而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实的保障。(南方网郭雪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