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海关多措并举助力自行车行业脱困闯新局:津产自行车 出口逆增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马明 编辑:刘颖 2020-07-05 09:18:21

内容提要:政策有“力度”,服务有“温度”。一项项政策的出台,一件件难题的化解,天津海关多措并举,为天津自行车行业和企业的复苏发展增添了动力与活力。据天津海关统计,今年2月以来,天津地区自行车出口量以平均每月50万辆的速度递增,5月出口已达191.1万辆,同比增长35.97%,已恢复到疫情暴发前出口规模,实现逆势增长。

  天津北方网讯:政策有“力度”,服务有“温度”。一项项政策的出台,一件件难题的化解,天津海关多措并举,为天津自行车行业和企业的复苏发展增添了动力与活力。据天津海关统计,今年2月以来,天津地区自行车出口量以平均每月50万辆的速度递增,5月出口已达191.1万辆,同比增长35.97%,已恢复到疫情暴发前出口规模,实现逆势增长。

  前不久,捷安特(天津)有限公司从马来西亚进口的自行车配件,因原产地证书涂改问题无法享受优惠关税,需要多缴纳2.2万元税款或缴纳等额保证金等待中国海关总署证书查询结果。“对方因疫情处于居家办公状态,信息反馈较慢。后续还有多批生产急用物料抵港,税款或者保证金会造成巨大资金压力。”面对困境,公司负责人郭总很无奈。

  非常之时需非常之策。天津海关关税处、新港海关、静海海关综合考量企业认证资质与纳税资信、以往通关情况和属地监管纳税企业台账后,决定采取“职能处室-口岸海关-属地海关”三方联动,启动总署原产地证书查询程序的同时,对该批货物采取“免担保放行”,不到一个工作日,这批物料就离港放行,投入生产。

  天津是全球规模最大的自行车产销基地,自行车行业受疫情影响,面临资金压力大、外方工厂停工、配件供应不足等困境。为帮助企业渡过资金难关,天津海关对高级认证企业实施税款免担保政策,对企业急需进口原料采取“免担保放行”,缓解企业复工的资金压力。

  除了在供应链上降低企业进口物料成本以外,天津海关在出口方面也充分利用通关政策,提升企业在国外市场的竞争力。

  天津海关充分发挥原产地证书减税作用,积极推广自助打印等便利措施,推出预约签证、邮递签证等便企服务,实现原产地证书“不见面签发”。据统计,今年前4月已累计签发2.5万份,帮助外贸企业节省关税4400万美元,其中,自助打印证书7200多份,惠及380多家出口企业。今年4月,天津海关为天津爱玛车业科技有限公司出口印度尼西亚的自行车及自行车配件产品,签发天津口岸首份出口东盟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货值9.2万美元,企业可享受关税优惠1.8万美元。

  天津海关关员还深入天津金轮自行车集团有限公司等重点自行车企业,开展复工复产专题调研,实施“一企一策”差异化帮扶,对企业内销加工贸易货物,暂免征收内销缓税利息,为企业应对国外贸易壁垒和扩大出口转内销提供支持。(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