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村百家行丨苑家庄村:帮扶情浓 乡村美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津云·宝坻融媒工作室 编辑:李彤 2020-07-05 10:58:31

内容提要:2017年8月,市委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开展以来,天保控股帮扶工作组一行3人受天保控股公司党委委派,负责宝坻区潮阳街道苑家庄村的帮扶工作。
 

村庄名片:苑家庄村

【清朝初期建村。据传,清朝初期有苑姓在郭杨各庄落居,后迁至现址,因而命名苑家庄。】

天津北方网讯:2017年8月,市委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开展以来,天保控股帮扶工作组一行3人受天保控股公司党委委派,负责宝坻区潮阳街道苑家庄村的帮扶工作。

帮扶组按照天保控股公司党委提升站位、担当作为,全力做好困难村帮扶工作的要求,围绕市委、区委工作部署,在潮阳街道党工委的指导帮助下,以加强党支部建设为主线,以落实帮扶项目为目标,与村“两委”班子密切合作、扎实工作,积极推进各项帮扶工作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真心真情,凝聚民心,党建引领筑基础。“做好村里事,先做村里人”。在帮扶工作中,帮扶组走进家家户户,走遍田间地头,和村民拉家常、讲政策,坚持用真心帮扶群众,用真情联系群众,做百姓的知心人。

日常工作中帮扶组以党建为引领,做好两个“结合”,把帮扶村基层党建工作与帮扶工作相结合,把扶智与扶志相结合。特别是2018年村庄“两委”班子换届以来,针对新班子、新成员的特点,以加强班子建设、强化党员教育为主线,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开展清理卫生死角、清运垃圾等党日活动,让党员与广大群众心贴心、心连心。同时,干事不添事,引导锻炼村两委班子,锤炼出先进的基层党组织,培养出优秀的基层党员干部,为困难村脱困打好组织建设基础。

严格把控资金,务实规范,积极推进助帮扶。在控股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累计为苑家庄村投入帮扶资金229.5万元。帮扶项目顺利实施、迅速进展,帮扶资金使用安全、高效,帮扶工作得到当地政府及帮扶村的高度认可。

在资金使用上,帮扶组紧密结合当地政府要求,村内招投标、资金拨付、工程检验等环节全部在当地政府指导下完成,确保了帮扶资金的使用安全。几年来,做到了帮扶资金使用分毫不差,积极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基础设施建设顺利推进,村内环境得到改善。帮扶组配合宝坻区有关部门完成村民户厕改造、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自来水管网、“煤改燃”等民生工程建设,修建300余平米村综合服务站,村内里巷路硬化完成,硬化长度5826米,面积15077平米,修建铁杆路灯130盏,太阳能路灯6盏。同时,充分利用控股公司帮扶资金投入,打一口400米可饮用深水井并配置净水设备,修建800余平米健身广场,给村党员活动室购置办公家具及办公设备,种植苹果树450株的项目均已完成。

经济发展项目取得成果,村集体经济收入完成目标。帮扶组与潮阳街道党工委注重沟通,相互配合,尽心竭力完成帮扶工作任务,在天保控股公司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投入产业项目专项资金50万元,参股宝坻区潮阳街道“统筹购买固定资产+”产业项目,完成了困难村年集体收入达到20万元/年的重点难点任务。

闻令即动,坚守岗位,抗击疫情在一线。2020年1月27日,大年初三,疫情刚刚发生,帮扶组把疫情视作命令,围绕“两快、两稳、两复”,做好抗击疫情工作。“两快”,反应速度快、回岗复工快;“两稳”,稳村情、稳民心;“两复”帮扶项目复工提速、恢复村内生产生活秩序。三个月来,在潮阳街道党工委、帮扶组、村两委班子的全力付出下,苑家庄村近500人无一人感染,帮扶工作也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村内绿化种植4月初已全部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已开始施工,预计全部项目均可按计划完成。

提高政治站位,树立良好形象。工作组认真落实控股公司党委对驻村干部的要求,驻村干部严格落实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的要求,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落,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在干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2019年苑家庄村获得市委组织部颁发的天津市“四星村”荣誉称号,村党支部均被评为“五好党支部”,达到“文明村”“平安村”创建标准。

2020年困难村帮扶工作还有不到一年时间。在攻坚收官阶段,驻村工作组坚决按照市委的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性扎实工作,全面落实帮扶项目,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目标要求。为困难村百姓办实事、做好事、脱困奔小康,积极作为向党委和全体员工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苑家庄村村名书法作品由书法家张凯创作】

张凯,2013年到2016年在中国书法家协会培训中心刘建丰教授导师班学习,并跟随刘文华老师学习。2017年至今在中国书法家协会培训中心刘洪洋教授导师班学习。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天津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天津市宝坻区书法家协会理事,京东印社社员,宝坻美术家协会会员。2019年7月与山西太原木木学堂赴日本参加中日青少年书法交流活动。(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