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毕业”拍了拍你:最后一课,请牢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津云·津报观察工作室 编辑:李彤 2020-07-05 11:01:28

内容提要:“夏天的风,正暖暖吹过”,唱着歌,流着泪,2020届高校毕业生迎来了自己告别母校的时刻。

天津北方网讯:“夏天的风,正暖暖吹过”,唱着歌,流着泪,2020届高校毕业生迎来了自己告别母校的时刻。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毕业季特别、难忘,特别难忘。为减少人员聚集,天津不少高校毕业典礼都选择线上线下结合,“云端典礼”,各个学院再分别颁发毕业证书。同学们以“云毕业”的方式,聆听校长的“最后一课”,依依不舍告别珍贵的大学时光。

“以后每年毕业典礼都设专区专席,随时欢迎你们”

6月28日,南开大学在八里台校区举行2020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200余名本硕博学生作为毕业生代表参加,南开大学官方微博、B站、抖音、快手、央视频、人民视频等平台同步直播,绝大多数毕业生在宿舍上网观看。

典礼上出现暖心一幕。为弥补本届学子遗憾,校长曹雪涛在讲话中表态:“我代表学校特别向未能来到现场的2020届毕业生郑重承诺,此后每年的毕业典礼,我们都会设专区专席,随时欢迎你们重返母校参加任何一场典礼!”

天津中医药大学除举办小规模的全校毕业典礼外,从6月28日开始,该校中西医结合学院、管理学院、护理学院、针灸推拿学院、中医学院等还分别举办典礼,向学生颁发学位证书。校长张伯礼参加中医学院202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时,刚一落座,在场毕业生齐声高呼:“张校长,您辛苦了!我们永远都爱您。”

“半夏时节,桂枝相映,薄荷透凉,正是天中园一年最美的时光。”在全校毕业典礼上,张伯礼校长的开场白颇有中医特色——半夏、桂枝、薄荷,正是三味中药。讲话最后,老校长深情地说,“走得再远,母校永远在你们身后,绿树成荫团泊湖畔,永远是你们的家!”

家国情怀是天大人永恒的主旋律。6月30日上午,天津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在线上线下同步拉开帷幕。典礼正式开始后,在场师生全体脱帽,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

“今天我们以一种特别方式举行云毕业典礼,隔空庆祝2020届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即将迈向人生新的征程。”“过去的几个月,我们看到了无数‘逆行者’选择用生命守护生命,用行动践行初心,他们用气壮山河的行动,提升了这个时代的精神标高。”在“最后一课”中,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寄语学子,“希望你们始终情怀家国、心系天下,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成就人生理想,争做民族脊梁!”

“因为疫情,你们加修了一门没有学分的课”

这场艰苦卓越的抗疫斗争,注定要给今年所有毕业生留下最深刻的人生印记、人生感悟。

“同学们,因为疫情,今年你们加修了一门没有学分的课,在我看来也是一门必修课。我想这门课可以叫做《如何面对艰难时刻》。”张伯礼校长饱含深情地说:“在武汉与新冠肺炎鏖战的80多天里,我就在思考疫情对大家的影响,你们即将走向社会,未来除了‘春风桃李花开日’,也免不了有‘秋雨梧桐叶落时’。”

张伯礼校长勉励大家,“面对艰难时刻,要坚定信念的光芒。”“面对艰难时刻,要相信知识的力量。”“面对艰难时刻,要依靠责任的脊梁。”“面对艰难时刻,要依靠互助的臂膀。”

金东寒校长在讲话中说,“你们是非常特殊的一届。毕业之际经历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在我看来,你们比往届学生多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人生大课,这些经历和感悟将成为你们人生宝贵的财富,使你们更加坚强、坚定!”

“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场疫情大考让我们共同见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亲眼看到了这场全球性灾难对世界造成的剧烈冲击。疫情为全世界按下‘暂停键’,但同时也拉近了国与国、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加速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身处这样的时代,你们拥有无限可能,也将创造无限可能。”金东寒校长说。

“此次疫情给全国、全世界乃至全人类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影响,未来回顾这段历史,这种影响或许是系统性的、颠覆性的、重构性的。”曹雪涛校长在典礼上说,疫情带给人们的思考与启示是全方位的,比如,它让我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什么是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国家至上;它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为什么要尊重科学、恪守规则、维护秩序;它让我们在面对困难挫折时,学会放慢脚步、停下来反思,学会珍惜当下、合理化取舍,学会化危为机、逆境中崛起。

“经此一‘疫’,你们当对国家与个人的关系,有更直观、更深刻的理解。”“经此一‘疫’,你们定对这个‘难’字有更直观、更深刻的体会。”“经此一‘疫’,你们须对各种未知和‘不确定’有更直观、更深刻的把握。”曹雪涛校长希望即将走出校园的学子,以纵观历史的视野和着眼未来的格局深入思考、直面挑战。

那些在毕业典礼上被校长提及的学子

在毕业典礼上,被校长点名称赞,是一份莫大的荣誉。

金东寒校长在典礼讲话中,点名提到“以家国情怀回应时代呼唤”的药学院2015级博士生骆达,“以砥砺奋进展现时代担当”的建工学院2016级本科生杨晓通,以及“以创新合作引领时代发展”的精仪学院“旋转叶片在线监测系统”项目攻关团队。

骆达作为天津第11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总支委员,奔赴抗疫一线奋战29个日夜。杨晓通大学四年为理想奔忙,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不仅保送至清华大学,还入选《人民日报》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总决赛上,“旋转叶片在线监测系统”一举夺得金奖,这个被誉为解决“卡脖子”问题的项目,填补了我国在重大装备旋转叶片监测领域的空白,161名研究生先后参与技术攻关。

张伯礼校长特别提到,353位2020届本科生、研究生志愿者挺身而出,投身社区防控一线,“只是一群孩子换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守护大家。”

曹雪涛校长则在讲话中,点赞姚征等19位同学将加入研究生支教团,赴新疆、西藏、甘肃等地,投身祖国西部建设;唐恺等593名同学将深入一线、扎根基层,用最美的青春助力祖国脱贫攻坚。

“还有更多的南开学子将在国家亟需的关键领域、重点行业、优秀企业开疆拓土、追逐梦想。作为校长,我为你们的理想与选择感到骄傲和自豪!”(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