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富带后富 携手奔小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刘庆哲 编辑:李彤 2020-07-07 20:18:05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兴办扶贫车间,目的就是为了扶贫。企业参与兴办扶贫车间,先富带后富,很有意义。今天“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一起去认识一位甘肃省甘南州的致富能手,通过天津援建组的帮助,他的中草药种植园越做越好,带动了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一起脱贫奔小康。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兴办扶贫车间,目的就是为了扶贫。企业参与兴办扶贫车间,先富带后富,很有意义。今天“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一起去认识一位甘肃省甘南州的致富能手,通过天津援建组的帮助,他的中草药种植园越做越好,带动了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一起脱贫奔小康。

甘肃省甘南州合作市,平均海拔2900米,山多路险,2018年9月整体脱贫。但部分村落位于大山深处,交通不便,几乎没有产业,村民就业渠道少、增收能力弱,返贫风险高。俄河村就是其中之一,巩固脱贫成果,天津援建干部在走访中,找到了一个突破口。

南木杰,是俄河村的致富能手,他曾到外地的中草药种植园打过工,学会了技术,想到家乡的环境、土壤类似,就在四年前返乡包了200亩地,自己干起了中草药种植,每年能挣近30万。让先富带后富,去年7月,天津援建干部从帮扶资金中拿出20万元,设立成专项补贴,支持这样的致富带头人,南木杰的种植园每吸纳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就一次性给予2000元奖励,一下子带动了22户贫困户,一季中草药的种植周期大约是八个月,每户能有将近两万元的收入。

道吉吉,以前家里只靠养牛挣钱,现在,在种植园打工,有了相对固定的收入,家里的日子改善不少。

每年十一月到二月份,是中草药的销售季节。以往,这个时候,中草药收购企业都会到村里来拉货,可是,突如其来的疫情,因为物流中断了,南木杰家的中草药一下子出现滞销。

天津援建干部了解到情况后,立刻组织车辆,连夜把南木杰家的中草药,送到了药材收购企业。   

这次经历,也让援建工作组意识到,稳定脱贫必须提高种植户的抗风险能力。天津援建工作组下决心,今年再投入400万元帮扶资金,在俄河村建设一个中草药加工扶贫车间,包括晾晒、切片、储藏以及销售等功能,延长药材存放周期、抵御滞销风险。而这个扶贫车间,所有权归村里,使用权归南木杰,他每年拿出一定的利润,给村集体和村民分红,还可以吸纳更多就业,一举多得。4月初项目“上马”开工。

要让加工车间发挥出更大作用,就需要更多的中草药,上个月,南木杰又流转了周边村50多户的1000亩土地,种植面积扩大到了1200亩,种植基地再加上扶贫车间,带动就业的能力将从20多人增加到近200人。天津援建干部还请来了中草药种植专家,培训指导提升种植品质,并联系上一些中药材生产企业,拓宽销售渠道。

现在,援建干部和南木杰又有了新计划,成立公司,向周边村没有流转土地的农户免费提供种苗和技术,进行统购统销,把中草药种植发展成全镇的一个主导产业,让更多村民腰包鼓起来。

帮扶三年来,天津累计向合作市投入帮扶资金1亿2千万,通过培育“致富带头人”等举措,促进了70多个产业项目扩产增效,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2000多人,让先富带后富,携手奔小康。(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