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假期安全切莫忽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刘波 编辑:刘颖 2020-07-08 10:08:47

内容提要:目前,本市小学和幼儿园已经开始放暑假。孩子独自在家或与老人在家,到户外游玩的机会也会增多。市应急管理局提示,暑假是小学和幼儿园孩子安全事故的高发期,家长要帮孩子提高安全意识,并采取必要措施保障孩子的人身安全。

  天津北方网讯:目前,本市小学和幼儿园已经开始放暑假。孩子独自在家或与老人在家,到户外游玩的机会也会增多。市应急管理局提示,暑假是小学和幼儿园孩子安全事故的高发期,家长要帮孩子提高安全意识,并采取必要措施保障孩子的人身安全。

  防烧烫伤防坠落

  尽量不要将年纪小的孩子独自留在家中。需要孩子独自在家时,家长不要将打火机、火柴以及蜡烛等可燃物放在孩子伸手就能取到的地方,同时叮嘱孩子不可将燃气打开玩火。给孩子准备的饮用水最好用密封、隔热杯子,不要把暖壶、茶壶等盛热水的容器放在容易被孩子碰倒的地方。同时,还要告诉孩子遇到紧急情况,如烫伤、擦伤以及失火该如何处理。

  年龄小的孩子好奇心大,爱攀爬,夏天又是经常开窗的时节。在家中时,不要让孩子单独去有高低差的空间,比如窗口、阳台、飘窗、楼梯、电梯,窗旁更不要放置可供孩子攀爬的桌椅。

  防交通事故防闷在车里

  在我国每年有超3.5万名14岁以下的儿童在道路交通事故中伤亡。发生在家门口的车祸并不少见。家长要明确告诉孩子,小区门口或小区附近的道路周边是不可以玩耍或逗留的,让孩子形成习惯,并告诉孩子哪些地方相对安全,可以玩耍。孩子过马路一定要有大人牵领。家长要教孩子认识红绿灯等主要道路交通标识,懂得交通安全知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在街道上、马路上、停车场踢球、溜旱冰、追逐打闹以及学骑自行车。不要跨越街上的护栏和隔离墩。会骑自行车的孩子要遵守交通规则,不戴耳机、不看手机,不在机动车道骑行。

  家长开车带孩子外出时,即使是暂时下车,也千万不要把孩子单独留在车内。即便孩子在车上睡着了,也应带孩子下车。夏季车内温度几分钟就会迅速升高, 如果把孩子遗忘在车内,很容易造成脱水窒息等危险。

  防溺水防走失

  溺水可以称为危害暑假儿童安全的“第一杀手”。水塘、小河、水库是孩子游野泳、发生溺水危险系数最高的地方,家长一定要监督孩子,不要私自去这些场所。

  带孩子外出或孩子与朋友们到户外游玩,一定要叮嘱孩子不能跟陌生人走。要让孩子牢记父母电话、报警电话等信息,遇到危险及时报警求助。(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