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热天防疫情也要防中暑 这些防暑避暑细节请您留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李岩 编辑:孙畅 2020-07-09 09:21:44

内容提要:夏季气温高,暑热困扰着市民。天津中医药大学附属南开中医院医师杨俊燕、营养师刘艳君提示,疫情期间市民们可以按照以下方式防暑避暑。

  天津北方网讯:夏季气温高,暑热困扰着市民。天津中医药大学附属南开中医院医师杨俊燕、营养师刘艳君提示,疫情期间市民们可以按照以下方式防暑避暑。

  “快速降温”易伤风感冒

  今年夏天,不少市民每天都是家和单位两点一线,虽然在室外的时间不多,但是防暑避暑依然不能忽视,否则在室内依然有可能中暑。

  人们外出的机会少了,待在空调房的时间就多了,所以一定要设定好空调的温度。建议室内保持26℃,每开启一段时间空调后,要开窗通风30分钟,让室内有小幅度的温度变化,这样可以调动身体的自我调节能力,需要外出时,也不会因为骤冷骤热而导致身体出现异常。

  长时间待在室内不易出汗,饮水量明显减少,这样就容易造成体内缺水。就算没有口渴的感觉,也要定时定量喝水,如果从室外回来,还可以补充一些淡盐水,及时补充体内流失的电解质。

  一些年轻人怕热,从外面回到家中后,直接就从冰箱拿出饮料,或直接站在空调、风扇下吹冷风,想“快速降温”。其实这种做法很不妥,看似一时舒适了,其实很容易造成伤风感冒,甚至可能会引发其他疾病。

  老人孩子更应注意

  为了有效防控疫情,不少老人和孩子几乎天天宅在家中,最多就是到楼下转一圈,很容易忽视暑热的侵袭。

  不少家长觉得本来这段时间外出的机会就比较少,所以恨不得让孩子平时在外面多玩一会儿。但是由于年幼的孩子身体机能并不完善,长时间待在高温环境中,很容易造成体内多余的热量无法排出,从而出现中暑。专家建议,高温天气,家长要尽量减少孩子户外活动时间。

  同时,老人也不能掉以轻心。随着年纪增大,体内各脏器、组织功能开始衰退,也容易发生中暑。建议老人需要外出前或者从外面回家后,先喝一杯温水,这样一方面可以补充体内水分,另一方面有助于身体尽快适应周围的温度。

  自制饮品开胃消暑

  夏季高温难耐,不少人会出现没胃口的情况,这时不妨在家制作一些开胃消暑的饮品。

  酸梅汤是传统的消暑饮料,清爽可口,开胃健脾。制作原料主要是:乌梅、山楂、桂花、甘草、陈皮、冰糖等。将这些原料洗净后,放入锅中加水煮30分钟,然后盖上锅盖再焖10分钟,放凉后即可饮用。

  此外,蜂蜜柠檬水受到不少年轻人的喜爱。将柠檬切片,均匀地码放在干净的玻璃罐中,加入蜂蜜,让每一片柠檬裹上一层蜂蜜,再盖上盖子放入冰箱冷藏24小时。之后每次只需要取出几片柠檬,便可冲调出一杯酸甜可口的蜂蜜柠檬水。(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