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来了青年普法志愿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清 赵荣君 编辑:刘颖 2020-07-09 09:15:41

内容提要:“本来以为这种法律宣传跟我们没有多大关系,仔细一听,还真有用!”7月5日上午,和平区五大道街尚友里社区,一堂送到“家门口”的法治课结束后,社区居民意犹未尽,居民刘大爷拉住媛媛律师事务所律师刘静,非让她再给讲讲《民法典》里有关遗产继承的“新说法”。

  天津北方网讯:“本来以为这种法律宣传跟我们没有多大关系,仔细一听,还真有用!”7月5日上午,和平区五大道街尚友里社区,一堂送到“家门口”的法治课结束后,社区居民意犹未尽,居民刘大爷拉住媛媛律师事务所律师刘静,非让她再给讲讲《民法典》里有关遗产继承的“新说法”。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民众的法治信仰和法治观念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内在动力,更是法治中国的精神支撑。如何让全社会都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已经成为法治建设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

  日前,市法学会、市司法局、团市委联合启动2020年全市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青年普法志愿者将陆续走进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展开一系列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活动。

  瀚洋律师事务所律师常娇春与刘静一样,同为和平区青年普法志愿者。7月5日上午,她和刘静先后来到和平区五大道街华荫南里社区和尚友里社区,为居民宣讲新颁布的《民法典》。“婚姻家庭、遗产继承是关注重点,我们以案说法,新旧对比,没想到大家的热情这么高,课讲完了,还不让走,又追问了很多法律问题。”常娇春坦言,累归累,但被需要的感觉真好。

  今年32岁的宗苏,是东丽区委政法委办公室副主任,也是一名青年普法志愿者。不久前,东丽区法学会联合金钟街道党办、公共安全办和金钟派出所等部门,以学雷锋“周日大集”志愿服务活动为契机,开展了一场主题为“与生活同行 为生活护航”的《民法典》专项宣传活动,也是赢得了满堂彩。“面对面的宣讲、心贴心的交流,这种沟通方式,老百姓最喜欢。”作为宣讲带队的宗苏说。

  法治文化基层行线下活动如火如荼,线上活动也是一场接一场,叫好声不断。同在7月5日上午,由市法学会、市法学会民法学分会主办,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承办的“民法典:一部保障人民权利的伟大法典”宣讲活动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受众人群超越了地域限制,不少外地听众踊跃互动。

  “开展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就是要通过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法治宣传教育,宣传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服务法治实践,使法治成为人们共同的思维方式、行为准则和生活习惯,使全体人民都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积极参与者、坚定捍卫者。”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于浩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天津市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自2008年开展以来,今年已经是第12个年头。2019年,全市就有近2万名青年普法志愿者参加此项活动,开展活动2800余场,普法受众近40万人。

  “‘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本质上是一项群众工作。”于浩明说,市法学会在开展基层行活动中,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重点焦点问题,把宣传宪法、民法典、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以及养老、教育、就业、婚姻家庭、房屋买卖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作为工作重点,采取全方位、多渠道的普法工作模式,以更“接地气”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

  “始终确保让老百姓成为基层行活动的最大受益者!”据悉,2020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将一直持续到12月份,目前,各区的青年普法志愿者已全部行动起来。(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