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天津航道局承建 寿光弥河防洪工程竣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晶晶 2020-07-10 09:36:46

  天津北方网讯:7月10日,由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天航局)承建的山东省寿光市弥河防洪工程顺利竣工,弥河防洪能力首次提升至抵御50年一遇洪水标准,寿光这个“全国的菜篮子”将从此远离弥河水患侵扰。

  寿光是我国冬暖式蔬菜大棚的发源地,出产的蔬菜瓜果供应千家万户,被誉为“全国的菜篮子”,是国务院命名的“中国蔬菜之乡”。2018年和2019年,台风“温比亚”和“利奇马”带来强降雨,致使寿光弥河沿岸十余万个蔬菜大棚被洪水冲毁,引发全国性菜价上涨,通过工程建设补齐弥河防洪短板迫在眉睫。2019年12月26日,由中交天航局牵头组建的联合体,中标寿光市弥河流域综合治理和地表水利用工程PPP项目,项目投资额20.48亿元。

  本次完工的弥河防洪工程是该PPP项目的核心内容,属山东省重点水利建设工程,也是寿光市防洪应急抢险工程,受到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工程纵贯寿光全境,涉及水利工程和市政工程项目,含多个重大分项工程。中交天航局建设者在129天内河槽切滩1.8公里,构建波浪桩2.9公里,护砌险工险段22.9公里,修筑顺河路9.43公里、堤顶管理道路78.4公里,修复道口工程20处,建设生产桥14座,建成了一条确保弥河行洪安全的“水上长城”。

  去冬今春,面对新冠疫情影响,中交天航局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搭建应急管理体系,主动协调各级主管部门,全力推动复工复产。2月14日,工程通过复工审批,3月3日正式复工,成为寿光市最早复工复产的工程项目之一。面对工期紧、战线长、交叉项目多等困难,项目团队优化施工组织设计,将95公里施工战线划分为6区1段,建立项目班子成员包干和现场盯靠制度,确保各区段施工全线开工。期间项目累计投入人力2100余人,机械设备300余台,于5月30日完成险工护岸分项工程,7月10日完成了全部弥河防洪工程项目,跑出项目赶工达产的“加速度”,打造出确保弥河岁岁安澜的“铜墙铁壁”,全面彰显了央企担当。

  目前,中交天航局正筹备建设东方橡胶坝及切滩蓄水工程、寿光市农圣街弥河大桥改建工程、水资源调配管网工程,以及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计划2021年年底全部完工,最终实现“天航百年工程,弥河岁岁安澜”的建设目标,为保障寿光市110万群众生命财产和“全国的菜篮子”安全奉献中交智慧和中交力量。(津云新闻编辑张晶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