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引领 在疫情大考中书写初心使命新答卷──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党员干部入队入列战疫情纪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孙畅 2020-07-11 07:56:00

内容提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是对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各级党组织政治领导能力、管党治党水平、党建工作成效实打实的考验,也是对党员干部党性觉悟、履责能力、工作作风的一次全面检验和实战大考。

  天津北方网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是对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各级党组织政治领导能力、管党治党水平、党建工作成效实打实的考验,也是对党员干部党性觉悟、履责能力、工作作风的一次全面检验和实战大考。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一系列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组织引导各级党组织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统筹疫情防控和推动住建系统重点任务落实的具体举措和工作实效,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没有硝烟的战场、检验初心使命的考场,在联系服务群众上用真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用耐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用全力,以奉献为民的实际行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一、扛起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一根钢钎插到底”作用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果断决策,市委、市政府及时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提出一系列部署要求。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党委和各级党组织闻令而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当先锋、作表率。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快速反应,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第一时间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第一时间作出疫情防控动员部署。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后,机关党委及时印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强化战时意识,全面落实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思维、战时方法“四战”要求。接到市委《关于组织市区两级机关干部下沉到社区(村)一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通知》后,委党委及时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组织推动全系统主动融入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治理网络。机关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连夜迅速组织动员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员干部,应下尽下、能下尽下,1286名党员干部主动请战、迅速入列入队,分三个批次下沉11个区478个社区759个点位,积极投身到社区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委主要领导同志,驻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多次深入值守点位走访慰问,检查指导,讲纪律、提要求、鼓士气。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捐款,许多离退休老党员慷慨解囊,退休党员刘洁同志个人捐款多达2万元,1957名党员累计捐款34.06万元;11个单位、60人次向市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组织捐款2.2万元,展现了各级党组织较强的动员号召力和组织推动力,一根钢钎插到底,一声号令全动员,党的坚强领导作用得到充分体现。 

  二、夯实基层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钢铁堡垒”作用 

  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委党委高度重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钢铁堡垒”作用。机关党委第一时间印发了《关于突出党建引领进一步发挥临时党支部作用的通知》, 指导督促基层党组织在下沉党员队伍中组建28个临时党支部,明确临时党支部在非常时期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的主要责任。下沉社区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主动亮出党员身份,在党旗下战斗,在组织里发挥作用,确保下沉社区工作“形散神不散”,让广大社区居民感受到党组织与人民群众在一起,体会到机关党员干部与基层群众共克时艰,进一步坚定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临时党支部与社区党组织勠力同心、并肩战斗,依托学习强国APP、微信群等平台,组织党员干部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市委关于疫情防控最新部署要求,了解掌握街道、社区具体工作安排,与党员干部谈心交心,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协调解决个人实际问题。机关党委及时下拨专项党费,委工会下拨工会经费用于疫情防控,各级党组织分别深入疫情防控一线慰问下沉干部,送去口罩178831个、手套75368副、消毒液1042瓶、酒精922瓶、消毒片119800个、护目镜889个,使大家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一个组织一团火,一个支部一座堡垒。 

  三、抓住“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钢筋主骨”作用 

  委党委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明确要求机关党委在落实防控工作中,要坚持以上率下,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疫情防控初期,机关党委逐一与基层党组织书记联系沟通,讲清中央有关精神和市委领导要求,讲清下沉人员范围和报到时间,讲清对下沉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责任;疫情防控中期,机关党委向各党组织书记下发《告知书》,就加强下沉社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提出具体要求,压实主体责任;组成2个督查组,深入14个直属单位向党组织书记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与32名班子成员进行座谈,查阅了相关工作方案、会议记录、值班值守安排等资料,随机暗访了43名下沉人员,走访了16名社区党组织书记,印发督查通报,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明确措施,有力促进了下沉干部履行职责、遵规守纪、发挥作用、树好形象。各级领导干部按照“四战”要求,精心谋划、用力落实,不仅是领兵打仗的“指挥员”,更是顶在一线的“战斗员”,从“压阵督战”变为“带头冲锋”,守在第一线,下到最底层。疫情期间,委领导班子全员深入一线直接参与防控工作,13家直属单位67名处级领导干部中,除2人身患疾病,1人家庭突发重大变故外,其余全部带头当员上岗、入队入列,在这场疫情大考中,住建委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钢筋主骨”作用凸显,领导干部身先士卒的好作风得到充分展现。 

  四、坚持人民至上,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钢铁守护神”作用 

  在各级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下,广大党员干部迅速入列入队,赶赴分派的社区受领任务投入实战。牢记下沉一线是当“员”不是当官,是上岗战斗不是当“监军”,无论职务级别高低,都坚决听从社区统一指挥、统一管理,自觉接受社区党组织的统筹调度和调配,自觉当好主力军。他们带着政治任务来到社区,带着深厚感情参加防控,戴上红袖标,穿上红马甲,全身心投入点位值守。从2月18日上岗以来,完成测温430万人次,排查车辆95万辆次,办理人员、车辆出入证5.2万份,劝导人员9万余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万余份,登记返津人员1万余人,张贴海报7000余份,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完成小区和快递消毒、快递发放、底商排查、指导群众使用“津门战疫”小程序等工作,展现出住建系统党员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和过硬作风,涌现出了一批事迹感人的先进典型。例如,放弃照料身患疾病的爱人,一心扑在驻村疫情防控第一线,实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战双赢的驻村帮扶组组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赵诚同志;主动请缨承担晚8点至次日早8点夜间值班任务的投资计划处民主党派成员左纯悦同志;积极捐款捐物,将自己的11万元转业安置费全部捐献,帮助少数民族群众克服抗疫困难的军队转业干部崔健同志;把孩子交给年迈父母照看,第一时间赶赴社区执勤的绿建中心入党积极分子李祎同志;第一时间向党组织递交请战书,全身心投入社区疫情防控的鉴定中心普通干部张景辉同志等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典型,把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形象树立在一线。机关党委及时印发通报,表扬了60名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今日头条、腾讯新闻、天津电视台、《天津日报》、《每日新报》、津云平台等市以上媒体先后12篇次,区街社区媒体先后83篇次,报道了市住建委98名下沉党员干部的先进事迹,收到表扬信429封,荣誉证书17个,锦旗16面,凝聚起了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五、抓实复工复产,充分发挥党员骨干在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中的“钢铁柱石”作用 

  委党委超前预测疫情可能对市重点工程项目产生的影响,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分析评估,研究部署防控措施,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带队,奔赴各施工现场,全覆盖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各级党员骨干,以瞄准硬“钉子”,一锤接着一锤敲,瞄准“硬骨头”,一块儿接着一块儿啃的实干精神,在复工复产的各条战线上顽强拼搏。质量安全处党支部书记、处长王俊河同志放弃假日休息,带领全处同志坚守在建筑工地疫情防控第一线,组织指导市区两级住建部门党员干部,采取随机抽查和按计划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每天出动300多人检查工地500余个,实现不间断的监督检查,确保全市2528个建筑工地零疫情,为建筑企业有序开工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更加有力推动复工复产,成立11个由机关党支部书记、处长为组长的市级直管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帮扶组,深入国家会展中心、东北部调线、地铁、志成道跨泰兴路立交等市级重点工程项目工地,深入10个区,13个项目,115个点位,既检查指导,又具体帮扶,现场解决实际问题,累计出动3696人次,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农民工返津隔离、防疫封闭路段进场、质量安全备案、原材料短缺、建设方案调整、项目招投标、管线切改、土地征转等69个问题。国家会展、地铁、污水处理厂等101项市级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重点工程项目,于2月29日全部复工;区级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重点工程项目381项,于3月28日全部复工。截至6月底,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累计开复工2214项,复工率达到100%,实现应复尽复。住建系统各级党员骨干用他们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的坚韧斗志,在全市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复工复产的阵地上,搭建起了牢不可破的“钢铁柱石”。(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