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门降低民生窗口办事成本 打造素质过硬经办队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李杨 编辑:李松达 2020-07-12 07:56:06

内容提要:日前,在天津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宝坻分中心,办理完社保关系转移的李先生留言感谢。近年来,本市人社部门着力打造素质过硬的窗口经办队伍,为建设更高水平的营商环境、提供民生服务添力赋能。

天津北方网讯:“贵单位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办公场所干净整洁,柜台人员和颜悦色……”日前,在天津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宝坻分中心,办理完社保关系转移的李先生留言感谢。近年来,本市人社部门着力打造素质过硬的窗口经办队伍,为建设更高水平的营商环境、提供民生服务添力赋能。

“跑的地方少了,等的时间短了,以前办个事至少得请半天假,现在动动手指就能解决。”市民李女士谈及人社窗口服务的提质增效感受颇深。因爱人长期生病在家,这几年来,都是李女士帮其办理社保事宜。“以前为他交个保险,我得一大早就去排队拿号,开证明、打单子、填材料、缴费,好几个地方来来回回,每个地方少说也要排上几十号人,现在不仅可以一站式办理,还能通过线上进行操作,既省时又省力。”

简化经办流程,优化资源配置。近年来,市人社部门通过撤销、合并、重组等方式,大刀阔斧对窗口部门进行整合,加快推进基层窗口单位机构改革,实行大部门制联合办公,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还加快推行综合柜员制改革,努力实现经办服务一窗通办。截至目前,本市21个社保分中心已经全部实行综合柜员制服务模式,其他人社部门窗口年底前也将全部推行。综合柜员制实行后,全市社保系统272个经办窗口缩减为189个综合柜员窗口,窗口总数压减30%,经办要件压缩34%,业务平均办理时间缩减50%,参保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大幅降低。

“这对我们的经办能力提出了很大挑战。”天津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河东分中心工作人员马滢,一度担心从专事专窗到“一窗通办”窗口难以顺利转换,但她的担心很快消失。自2019年起,天津建立起人社窗口单位“互学互评”机制,制定发布了《行风建设评价标准及操作细则》,对大厅建设、服务行为、制度规范等提出明确要求,树立起“天下津渡”的发展格局。“讲政策、教方法、明规范,大家对业务逐渐熟悉。不久前,窗口人员还开展了服务礼仪、沟通技能、突发事件应对等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活动督促着我们加强自学,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服务。”马滢说。

据了解,目前,本市人社系统一线窗口工作人员达6000余人。今年二季度以来,依托线上平台开展政务服务业务大培训,市人社局对84项区级、街乡镇级经办事项编制了政策解读和培训教材,录制了培训视频,让全员全天候培训学习成为可能,进一步提升人社服务标准化水平。

热水器、查询机、便民伞……各种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办业务、想咨询、遇难题……群众的声音有求必应。如今,走进本市人社系统窗口,都能感受到同样热情、周到、专业的服务,热气腾腾的“民生温度”正在津沽大地形成。

“窗口连着民心,窗口体现初心。窗口工作人员站立的地方,就是天津的形象。”市人社局局长杨光表示,人社部门是重要的民生部门,人社窗口是体现城市温度的重要窗口。“服务高质量发展,必须让窗口单位经办人员提振争先进位的意识、对标走在前列的标准、成就业务精湛的窗口担当。”(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