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三考合一” 考出战斗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汪洋 编辑:李彤 2020-07-13 20:10:09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机构职责调整优化同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有机统一起来,把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同提高国家治理水平有机统一起来,继续巩固机构改革成果。持续推进法定机构改革,最近,滨海新区在全区范围内实施“三考合一”,将“班子考核”“绩效考核”和“督查考核”三种方式合并,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全力加速“二次创业”。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机构职责调整优化同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有机统一起来,把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同提高国家治理水平有机统一起来,继续巩固机构改革成果。持续推进法定机构改革,最近,滨海新区在全区范围内实施“三考合一”,将“班子考核”“绩效考核”和“督查考核”三种方式合并,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全力加速“二次创业”。

张弢,滨海新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去年四月份上任以来,她一直忙碌在机构改革的第一线。五大开发区全球选聘怎么搞?绩效考核方案怎么定?如何向新区全面推广?这些内容占满了她的日程表。今年,滨海新区借鉴各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经验,以业绩为导向,量化绩效考核标准,启动实施了“三考合一”改革。

第一件事就是统筹区委组织部、发改委、督查室等多部门人员,成立考核办。张弢多了一个新的身份——区考核办主任。最近,“三考合一”改革后的第一次“考试”,即将到来。

“三考合一”改革,指的是将之前实施的“班子考核”、“绩效考核”和“督查考核”三种方式合并,考核范围囊括了滨海新区内所有的党政机关单位、法定机构,和各市属国有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由区考核办“统一命题”,统一考核标准。

考核指标怎么定?今年四月底,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张弢带队密集走访了五大开发区,将他们一年来取得的经验成果,引入到“三考合一”指标的制定当中。其中,滨海新区21个街镇和69个区级部门、直属单位,是“三考合一”改革中的重点。

最大的变化是,以前领导班子和干部的考核中,针对“德、能、勤、绩、廉”的定性评价多,量化指标少,没有明确的绩效考核。

“三考合一”后, 建立了“4+N”指标体系。“4”就是4个一级指标,按照单位类型和职责任务,分别赋予不同权重。以街镇为例,党的建设、质量效益、社会治理、服务效能为一级指标,每一项都细化了具体考核内容,并设置相应分值。而对于像五大开发区这样的法定机构来说,招商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考核权重,占到70%。

考核效果怎么样,对于五大开发区而言,产业导向是关键。车幸运,东疆保税港区新经济促进局,前四个月的“招商标兵”。

为了避免各开发区在招商中出现重叠,更好的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考核方案也进一步升级。

“三考合一”还将招商引资和项目风险管控进行全链条管理。发展好,有加分;但如果招来项目存在风险、或存在安全漏洞等,招商部门和整个管委会都会扣分,确保引进优质资源。

今年上半年,五大开发区新增市场主体15000家,同比增长68%。内资项目同比增长59%,北京项目落地数量同比增长42%,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水平。

下一步,新区将跟踪考核效果,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改进、优化“三考合一”量化指标,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加速滨海新区“二次创业”。(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