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场监管部门保市场主体设身处地服务企业──不对企业说“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苏晓梅 编辑:付勇钧 2020-07-16 07:59:43

内容提要:做好“六稳”、落实“六保”,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全局。面对严峻形势,天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全面落实“六保”,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实现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开栏语

做好“六稳”、落实“六保”,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全局。面对严峻形势,天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全面落实“六保”,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实现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从今天起,本报推出“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专栏,深入基层一线,聚焦“六稳”“六保”,记录全市各行各业积极作为、勇破难题、化危为机的有益探索,反映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抓落实、强担当、求实效的奋斗精神,充分发挥加油鼓劲作用,奋力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

天津北方网讯:7月14日10:00,武清开发区穆勒纺织品(天津)有限公司整经纺织车间里机器声隆隆,4台整经机正将小轴线整经成大轴,18台纺织机运转有序,卖力地纺织企业主打产品──三维网布。几个戴着耳塞的操作人员在机器间巡视着,以防断线。

“由于产能增加,下个月,我们还将进口一台拉幅定型机。”穆勒纺织品(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游指着另一个车间的方向告诉记者。

前不久,这家公司致信天津市政府,对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帮助企业完成吸收合并登记表示感谢,感谢信里写道:“企业切身体会到天津爱商重商、宜商兴业的优良环境!”

米勒纺织品(天津)有限公司是一家外商投资企业,2017年受天津优越的营商环境吸引,从河北省迁入天津市,在武清区投资设立分公司穆勒纺织品(天津)有限公司。今年年初,为整合资源,外方股东计划由穆勒纺织品(天津)有限公司合并吸收没有实际业务的母公司,并转制为外商投资企业。

“公司法务部门查阅法律条文,没有发现明确规定,咨询了很多律师事务所和相关部门,均答复外资登记实践中无先例,难度较大。”吕游介绍。

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该公司今年年初求助武清区市场监管局。

“这样的业务在法律法规和实例操作上都没有过,对我们是个难题。”武清区市场监管局政务服务科副科长孙凤苓说。

武清区市场监管局并没有因为难,就对企业说“不”,而是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向市市场监管委政务服务处请求支援。

从武清区市场监管局提出咨询到市市场监管委政务服务处给出肯定答复,仅用不到一周。

这一周是紧张的一周。

“我们首先查阅外商投资企业吸收合并管理规定,发现没有吻合之处,随后就此情况与市场监管总局对口业务司局进行咨询,得出结论:法律没有明确禁止性规定,但也没有明确办理规定。”市市场监管委政务服务处副处长庄健介绍。

“我们认为应该可行,接下来要研究实施措施,解决企业困难。”庄健说。

市市场监管委政务服务处工作人员按照企业诉求,将其分解成吸收合并业务和内资转外资业务,并按照登记提交要件规范,梳理提交要件,最终指导武清区市场监管局仅用两个月就完成了这项史无前例的复杂业务。

6月10日,企业拿到营业执照,其他需要更正的证书也在本月初陆续完成。

“我们原来预计用一年时间,通过更繁琐的并购过程实现这一结果,但企业运转会停止,产生上千万元损失。”吕游说,“现在不仅没停产,还持续飞速发展,生产量和销售额增长19%,创造了两个新纪录。”

正如在写给市政府的感谢信中所言,该公司“真真切切体会到天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实际成效,也更加坚定在天津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