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长版”三伏天开启 养生有妙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庄媛 编辑:孙畅 2020-07-16 09:35:49

内容提要:今天是入伏第一天,本市气温也是持续上升。今年“三伏”为40天“加长版”,目前处于疫情常态化阶段,想请专家从衣食住行等方面,介绍一下如何舒适安全地度过炎炎夏日。

  天津北方网讯:市民韩女士:今天是入伏第一天,本市气温也是持续上升。今年“三伏”为40天“加长版”,目前处于疫情常态化阶段,想请专家从衣食住行等方面,介绍一下如何舒适安全地度过炎炎夏日。

  “夏季生活点题服务”专栏记者:市中医一附院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孙庆提示市民,这个夏季注意祛湿健脾,避免过度消耗,增强免疫力。

  空气流通时间要增加

  伏天天气闷热,空气湿度大。目前处于疫情常态化阶段,市民日常居家开空调是必要的,但如果长期处于空调环境里,身体调节能力会失调,久而久之会导致免疫功能下降,甚至出现“空调病”。

  居家空调最好开启“除湿”模式,温度既不会过低,体感上也更加舒适。同时封闭空间长时间开空调易致空气混浊,细菌滋长,疫情防控阶段每天开窗通风时间要加长,确保每天2至3次,每次一个小时左右。在开启空调的时候,也可以适当将窗户开一个小口,便于空气流通。

  注意保护脾胃

  伏天内,人体常常会感觉疲惫、精神不振、头晕。原因主要是湿热交困,容易引起头身困重,四肢酸痛,困倦乏力。这个季节人体脾胃最容易受伤,尤其是体弱人群,容易出现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大便不利等问题。湿气过盛,就可使人致病,容易出现发热、感冒、咳嗽等疾病。

  为了减少因湿热造成的感冒,伏天饮食上要以清淡为主,建议市民日常可以多食用一些药食同源的食材,如绿豆、薏米、赤豆、山药、白扁豆、冬瓜等食材,同时食用应季蔬菜水果为宜。

  可用白蔻仁、杏仁、薏苡仁、半夏、厚朴、滑石、通草、竹叶煮三仁汤服用,起到清热利湿的作用。如果伏天感染风寒或患暑湿所致的感冒,可用藿香、苏叶、白芷、大腹皮、茯苓、白术、陈皮、半夏曲、厚朴、桔梗、甘草、生姜、大枣煮藿香正气散服用。

  日常还可煮一些白扁豆粥、薏米小豆粥,起到健脾止泻、清热消暑的作用。还可用麻酱、蒜泥和香菜制作清拌茄子食用,有清热通窍、消肿利尿、健脾胃的功效。

  过度锻炼不可取

  伏天虽然天气热,也不要常日躲在空调屋内。可早晚适量进行活动筋骨、调畅气血、养护阳气、增强体质的运动,如散步、慢跑、打太极拳、游泳等。避免大汗淋漓过度消耗,以免阳气损伤,免疫力下降。(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