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蓉首趟冷藏集装箱班列开行 唐山菜“坐”上冷链火车去成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万红 摄影 张磊 编辑:刘颖 2020-07-17 09:18:00

内容提要:登上发电车,再次试机确认发电设备运行正常,中铁特货郑州机械保温车辆段机械冷藏车乘务员宋发群把着车门探出头,指着不远处堆场上正被吊起的白色冷藏集装箱对记者说:“你看,箱子马上就运过来,再用龙门吊吊装到咱铁路专用车底上,扣好锁扣,我这立马就能给箱子通上电,这一路上都能保证-18℃冷链运输,绝对没问题!”

 

  

  天津北方网讯:登上发电车,再次试机确认发电设备运行正常,中铁特货郑州机械保温车辆段机械冷藏车乘务员宋发群把着车门探出头,指着不远处堆场上正被吊起的白色冷藏集装箱对记者说:“你看,箱子马上就运过来,再用龙门吊吊装到咱铁路专用车底上,扣好锁扣,我这立马就能给箱子通上电,这一路上都能保证-18℃冷链运输,绝对没问题!”

  昨天,天津到成都间首趟冷藏集装箱班列顺利开行,这也是从天津港开行的首趟多式联运冷藏集装箱班列。来自唐山等周边地区的8个集装箱共208吨冷冻肉类和蔬菜从天津港出发“坐”上火车驶向西南腹地。

  为了保障运输质量,已经在冷藏集装箱班列“跟车”4年有余的宋发群和同事们,天蒙蒙亮便来到了位于天津港港区内的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京铁物流中心天津集装箱中心站忙碌起来。

  接好线路,设好温度,眼见冷藏集装箱顺利制冷运转起来,宋发群才跳下车,打开了话匣子:“这次冷链运输采用的是插电式冷藏箱,可控温度范围在-26℃到26℃之间,就由咱们刚上的那台发电车为8台冷藏集装箱不间断供电,我们的工作就是保障运输全程的设备运转、货物质量和列车安全。”

  “铁路依托冷链运输的方式具有运量大、温控性能好、运输距离长、运输经济性好等优点,极大降低了社会物流成本,避免资源浪费,对扩大内需、繁荣市场具有重要意义。”一旁,天津中铁联合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金超赶紧接话,“特别是在国内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过程中,能开辟出绿色通道,高效抢运抗疫物资、生鲜食品,是对‘六稳’‘六保’各项举措实实在在的落实。”

  “就是这么回事!”对于张金超的话,货主天津众城物流公司董事长张强直接给了肯定的回答。

  看着货物装车,张强笑着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们运的是从唐山乐亭采购来的冷冻玉米和豌豆,这些货物货值较低,一个集装箱也就价值10万元左右,所以我们对价格特别敏感。过去,往成都等西南地区全靠汽运,我们得看季节,算成本,有时干脆就趁年底集中采购一批运过去找冷库冻起来。现在跟铁路部门签了合同,一年内运价不变,同样运往西南,大致能减少15%的成本。这次我们有2个集装箱发往成都,后面还有集装箱陆续发往重庆、贵阳等地。我们测算过,差不多一天就能卖掉一个集装箱的货物。如今,一年四季都能发货,这样一来既能跟生产企业签订稳定的采购合同,还能打开西南地区的销路,今年销量预计能提高一倍以上。”

  记者了解到,6月以来,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中铁特货公司充分利用新型插电式冷藏箱、柴电式冷藏箱等新型运输装备,联合天津港集团对周边冷链运输需求充分调研,不断优化货物海关查验、入库仓储、短途运输、铁路发运各环节,压缩运输时效,降低运输成本。

  天津中铁联集生产经营部经理李志武表示,天津集装箱中心站也针对客户需求,与天津港冷链基地深度合作,打通冷链运输物流关键环节,还为客户设计了个性化储运方案,实现“门到门”定制化运输模式。“目前,计划每月开行10列、160个冷藏集装箱;下一阶段将达到每月开行15列、240个冷藏集装箱,希望也能为扩大内需战略出一份力。”(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