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对口支援纪行(十三)栽好“梧桐树” 引得“凤还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津云·海河今声工作室 编辑:李彤 2020-07-17 10:49:38

内容提要: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海河传媒中心日前启动赴对口帮扶地采访报道活动。多路记者分赴河北、甘肃、青海、西藏、新疆深入采访,旨在更好地宣传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合力攻坚,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奋斗历程,以及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海河传媒中心日前启动赴对口帮扶地采访报道活动。多路记者分赴河北、甘肃、青海、西藏、新疆深入采访,旨在更好地宣传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合力攻坚,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奋斗历程,以及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国家的政策这么好,天津武清区的帮扶力度又这么大,我作为土生土长的静宁人,更应该回来为家乡做贡献了……”本已在北京事业有成,近年来被家乡发生的巨变所吸引,去年“拖家带口”回家乡投资兴业的王星,说这番话时,眼里充满了对家乡美好明天的期望。

回家乡投资二次创业的王星,开心地在苹果园里忙碌

42岁的王星是甘肃省静宁县余湾乡王坪村人,2000年离开家乡到北京求学。在大学期间,他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在国内率先创立了“餐饮门诊”,先后去过300多个城市,服务过众多知名餐饮企业。“2017年我听老家的亲戚说,天津武清的帮扶干部来帮他们提高苹果品质和产量,还帮着乡亲们卖苹果,当时我很受鼓舞,觉得自己也应该为家乡做点贡献。”王星感慨地说,近几年他看到了家乡的巨大变化,感受到了政府和帮扶干部一心为民的扶贫精神。2019年,他选择投资家乡,把工厂建在家乡的产业链上,“我爱人在人民大学读的硕士,非常支持我回甘肃,虽然她的家乡在东北,但愿意陪我一起回家乡二次创业。”

苹果丰收了,王星乐开了花

武清区援甘干部吴益虎在一次入户走访时,听说了王星的事,于是向领导汇报并多次实地考察后,确定将王星的企业作为重点扶持对象,帮助王星把首个样板基地选在静宁县甘沟镇甘沟村扶贫车间,用小苹果大产业的理念,把黄土高坡的小果轻度加工,开发成可食的苹果脆片、苹果米花等绿色零食。在天津对口帮扶下,2019年12月,王星的甘肃西物优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了,并搭建了西物优品电商平台,总部设在家乡静宁县。“为了带动当地就业,我既招聘大学生,也招聘当地村民,并为他们设置了不同岗位。”王星告诉记者,“没有人才是不足以发展新时代农业的,大学生有眼界、有激情、有梦想,了解互联网,懂市场营销,我为他们提供平台,吸引了不少在外地读书的甘肃学子回家乡工作。”

王星在冷库里忙碌着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还巢。针对“一户一策”脱贫计划和农村“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需求,武清区帮扶静宁县的援甘干部立足能力培训、孵化创业、带动增收,通过政策理论指导、种养技能传授、典型案例示范等形式,近三年陆续组织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4期548人次、大学生电商培训21人次,培训资金总额达110万元,创业成功率约25%,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天津援甘干部不仅在帮扶当地产业和医疗、教育等行业付出了心血,更在振兴甘肃乡村的发展上做好铺路石。(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