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东疆保税港区:从零开始 闯出融资租赁新市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苏建美 编辑:李彤 2020-07-17 20:15:00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继续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加强统筹谋划和改革创新,不断提高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水平,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把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按照总书记要求,滨海新区东疆保税港区以“归零”心态闯出新市场。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继续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加强统筹谋划和改革创新,不断提高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水平,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把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按照总书记要求,滨海新区东疆保税港区以“归零”心态闯出新市场。

在去年法定机构改革中,来自上海陆家嘴融资租赁企业的李公良,凭借在行业里十多年经验,成功应聘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同时,打造融资租赁2.0版,一个全新的部门,融资租赁促进局,应运而生,由李公良分管。

注册在天津自贸区的中商联合建设开发集团,是一家央企,去年在湖南成立快线航空公司,主营国内支线航空业务,虽然利润不高,但湖南地区需求量比较大,公司已经签了不少意向订单。为了快速壮大机群,他们计划在东疆成立融资租赁公司。得知企业的想法,李公良当晚就带着融资租赁促进局的骨干,飞到了湖南。

一上午洽谈,天津政策支持,企业发展愿景;天津如何做好服务,企业有什么需求,双方越谈越投机。上午见面,下午就进入到合作的实质性沟通。

细节对接中,问题出现了,按照金融监管要求,想成立一家新的内资融资租赁企业,就需要投资方出具最近三年的审计报告,可快线航空公司才刚成立不到半年。

对企业需求,“只说YES,不说NO”,而且东疆以往主要做进口飞机融资租赁,这是第一单大规模国产飞机的业务,如果谈成,就能打开一个全新市场。二次创业燃起的干事气场,让李公良和团队集中精力想办法,连续半个多月,李公良带着团队对企业进行风险评估,发现快线航空属于央企子公司,税收状况好,信用度高。建议他们设立中资控股的融资租赁公司。

创新方式下,这两天,快线航空公司与东疆管委会完成签约,设立中盐国际融资租赁公司,注册资本1.7亿元。

做好法定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东疆完善考核评价体系,以业绩论英雄。眼下,李公良正对过去一年里,团队的绩效情况,进行评定。22名员工,3人优秀,1人不合格。

面对问题迎难而上,全力以赴“二次创业”,东疆保税港区大胆试、大胆闯,开创了30多种租赁创新模式,向全国自贸区进行推广。截至5月底,东疆累计注册租赁公司3427家,注册资本达到5805亿元,融资租赁资产总规模超万亿。飞机、船舶、海工装备租赁,占到全国80%以上,东疆成为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区。(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