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区:“新”字当头 敢为人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刘磊 张卓新 编辑:张麒麟 2020-07-18 20:41:00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是制度创新。”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天津通过法定结构改革,不断激发自贸区政策创新的活力,新部门、新面孔不断推动区域发展走新路、开新局、谱新篇,发挥着“全国改革开放先行区”和“制度创新试验田”的引领作用。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是制度创新。”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天津通过法定机构改革,不断激发自贸区政策创新的活力,新部门、新面孔不断推动区域发展走新路、开新局、谱新篇,发挥着“全国改革开放先行区”和“制度创新试验田”的引领作用。

天津推进自贸区管委会体制机制改革,就在上个月,设立专门负责制度创新的法定机构——政策与产业创新发展局,强化自贸区顶层制度设计。

尹晓峰,去年,通过滨海新区全球公开选聘,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来到天津,成为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凭借对制度创新的思路和设想,今年6月,他在天津自贸区创新发展局成立之际走马上任,担任局长。上任之初,他就拿出了一个打造国际人才聚集区的计划和一份400人的国际人才候选名单。一个月来,尹晓峰的工作时间都在和全球对表,对接国际人才的需求和想法。

集聚一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的领军人才,作为驱动发展的突破口,必须打造国际一流的科研、创业环境。而这背后还需要大量先行先试的制度创新。眼下,为了满足一位5G方面的专家对于实验设备的需求,尹晓峰正在依托自贸区的优势,设计专门的创新政策。一旦成功引进,一位人才就能带来上百人的科研团队,和上亿元的投资。

为国家试制度,为天津谋发展。过去一年,天津自贸试验区提出了具有突破性、首创性和天津特色的一系列政策措施, 包括构筑开放合作的先进制造研发和现代服务产业体系、打造陆海空联动的国际航运资源配置枢纽、增强产业金融和创新金融的服务辐射功能、建设京津冀协同开放的高水平国际合作平台、建设高效透明法治规范的国际化营商环境等五个方面、100条措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7月7日,国务院发布《通知》,向全国复制推广37项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其中10项来自天津。

刘宇,是今年创新发展局“全球海选”的3名副局长之一,主管金融创新。“一年之内要有金融创新方案,还要落地发挥效益”是他的考核指标。在金融行业工作了20多年,刘宇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紧迫感。在创新发展局所有干部的行程表上,从周一到周日都排得满满当当。80%的时间都在企业一线,向企业需求跑步靠近。今年,各自贸片区还打破招商与创新部门之间壁垒,用创新政策带动招商引资。

合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海上石油钻井平台装备维修的企业,最近,企业拿到了国际设备维修认证,准备开拓国际市场。依托天津自贸区已经实施的,开展保税维修和再制造的相关政策,自贸区机场片区工作局的陈光宇和同事,与市商务局、海关等部门沟通。仅用了一个月,就让企业享受到了通关程序简化的政策红利。今年,合力也将在天津再投资一个亿,建设数字厂房。

截至2020年4月底,这里累计新登记市场主体67222户,注册资本金2.27万亿元人民币,其中累计新增外资企业2730户,实际利用外资105.49亿美元。(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