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出新规遏制高空抛物需聚合力 守护公众头顶上的安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李倩 编辑:刘颖 2020-07-21 09:45:00

内容提要:近年来,高空抛物坠物致人损害的情形时有发生,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因此,高空抛物坠物被称为“悬在城市上方的痛”。《侵权责任法》对此作了专门性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在其基础上又作了全新的规定,进一步守护公众“头顶上的安全”。

连日来,和平区司法局五大道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和法律志愿者走进社区,向广大居民宣传施行《民法典》的重要意义,让每位市民都能了解《民法典》。曹彤 郭骉摄</p>

 

  开栏语

  今日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与今晚报联合主办、共同推出民法典宣传专栏——让民法典深入人心。该专栏以记者小李的视角,与广大读者一同学习民法典内容,领会其中内涵。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共7编、1260条,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

  为进一步宣传民法典,弘扬新时代法治精神,引领全社会形成知法、懂法、崇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与今晚报共同推出该宣传专栏。本栏目于每周二在民生·社会版刊发,邀请本市各法院法官对读者普遍关心的民法典热点问题,以简洁通俗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向读者传递民法典的知识内涵和立法精神,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天津北方网讯:近年来,高空抛物坠物致人损害的情形时有发生,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因此,高空抛物坠物被称为“悬在城市上方的痛”。《侵权责任法》对此作了专门性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在其基础上又作了全新的规定,进一步守护公众“头顶上的安全”。

  二被告刘某、田某居住在本市河西区,系母女关系,2017年4月,自居住房屋窗户抛出两个口服液玻璃瓶,其中一个砸在李某所有的机动车发动机罩上。李某对车辆进行维修,花费600元。李某向河西区人民法院起诉,法院一审判决被告刘某、田某赔偿原告李某车辆维修费600元并承担案件受理费50元。二被告不服,向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上诉。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二中院法官李国敏、任士强介绍,高空抛物由于种种原因,受害人存在举证困难的情况,导致侵权行为人确定比较困难。本案中,受害人李某提供了车辆上的车载录像,记录了砸在受害人车辆上的口服液玻璃瓶从二被告的住房窗户抛出。法院判决不仅符合《侵权责任法》的规定,也符合民法典的规定和立法精神。

  二中院法官史凡凡进一步详解,与《侵权责任法》的规定相比,民法典还有一些重大改变。比如,法条开宗明义直接规定“禁止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这是一个禁止性的规定,明确指出造成损害的侵权人要承担法律责任。同时,确立了追偿权。这也是一个新规则,明确了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担责后,对实际侵权人享有最终追偿权,体现了对其合法利益的保护。此外,民法典还规定了物业服务企业等建筑物管理人负有安全保障义务,规定公安等机关对高空抛物坠物应当依法及时调查,查清责任人,公安等机关的介入,可有效弥补因受害人与其他建筑物使用人证明能力不足,而致使真正侵权人逍遥法外的弊端。

  民法典关于禁止高空抛物坠物的新规定,体现出这是一项综合治理工程,不仅要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查明事实、判定责任承担中的权益保障和行为指引作用,而且要发挥公安机关、物业服务企业等的作用,多个主体积极参与形成有效合力,以遏制高空抛物坠物现象,规范人们在社会生活中的行为,保障社会的和谐稳定。(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