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违了,剧场 台上台下的感觉太棒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吴涛 编辑:付勇钧 2020-07-26 20:09:00

内容提要:随着7月20日天津市影院陆续复工,7月23日又传来好消息,本市剧院等演出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和娱乐场所,在做好各项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从即日起复工复业。天津人奔走相告,“有滋有味的文化生活又回来啦!”

天津北方网讯:听相声、看话剧、听京剧、看舞剧……曾经,这是天津人闲暇时光里的一份惬意。然而,疫情让剧场暂时关闭,近距离欣赏艺术的生活也随之暂停。随着7月20日天津市影院陆续复工,7月23日又传来好消息,本市剧院等演出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和娱乐场所,在做好各项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从即日起复工复业。天津人奔走相告,“有滋有味的文化生活又回来啦!”

有准备的复工

23日晚剧场复工的消息才发出,24日,喜欢相声的观众就在网上买到了当晚西岸相声剧场的演出票。

“我们是24日早上9点放出当晚演出的票,到下午16点票就售罄了。开票的时候,工作人员激动的手都是抖的。”西岸相声剧场副总经理吕晓明告诉记者,“从售票后台看,80%的购票者都是老观众。第一单是在早上9点零几分卖出的。”

恢复营业以后,西岸相声剧场每周一到五晚上各演一场,六日下午、晚上各演一场。恢复演出的首场,以怎样的姿态面对观众?西岸相声剧场有16名签约演员,分为一队、二队,24日晚首场演出,登台的都是一队演员,就是要把最好的作品和最强的阵容奉献给观众。

复工后,剧院等演出场所观众人数不得超过剧院座位数的30%。做好防疫工作,确保观众的安全是第一位的。西岸相声剧场一楼6个人的八仙桌,每张桌子只卖两张票,在网上售票时,其他座位是不可选的。现场有服务员把观众领到相应的位置上。演出前在观众集中进场的时间,剧场会安排三四名员工在前厅负责观众扫码、维持秩序,测温等工作。定时对剧场内人员密集区域进行重点消杀。此外还安排了独立的隔离区,出现发热情况及时隔离。

7月23日接到复工通知,但是天津谦祥益文苑没有着急开业。天津谦祥益文苑总经理史清元告诉记者:“谦祥益定于8月1日推出开箱演出。恢复演出以后,每周一到五每天晚上各演出一场,周六日每天下午、晚上各演一场。在复工前,我们要对剧场进行彻底的消杀,对灯光、音响等剧场设施进行升级,室内的绿植护理得更漂亮一点,让整体的环境看着更赏心悦目。另外,演员也再准备准备,半年没演出了,需要排练排练。打算推出几个专场,很多观众都在期待谦祥益的演出,不断通过微博、微信、电话询问演出时间,甚至在国外的华人都询问我们何时恢复演出。越是这样,谦祥益越应该准备好的作品迎接观众的回归。”

业,精于勤,源于热爱

半年没有登台演出,但是,演员们没有因此搁置自己热爱的艺术。

24日晚,西岸相声剧场相声演员郝梦春、赵明轩合说了一段《礼尚往来》。上台前,他们告诉记者:“复工后第一天演出,我们下午一直在紧张的彩排。再一次站在舞台上,把更好听的节目奉献给观众。疫情期间,我们在家里也是多学习多钻研,听了很多老先生的经典作品,也及时了解年轻人时下比较喜欢和关注的内容,加到相声作品里。另外也创作了几个相声作品,还在磨合阶段。”

演出当晚,演员在舞台上风采依旧,观众在台下开怀大笑,同样是一份热爱,这不就是本应该有的人间烟火气么?

半年来,谦祥益的演员都在家里搞创作,在网上进行新节目的探讨。谦祥益文苑相声演员、学员班授课教师许健说:“开箱的时候,我们会精心打造几个专场演出。马上要恢复营业了,心情激动,非常渴望舞台,我们对于相声艺术有瘾。半年不上台演出,看不见观众,浑身不自在。复工的消息一出来,我整个人都精神了。8月1日第一场复工演出,一挑帘、一亮相,待到演出结束后,我可能找一个没人的地方大喊一声‘爽!’。为了这一天的亮相,现在演员们就开始连轴转的排练,把最佳的状态呈现给观众。”

疫情休整期间,谦祥益的几名学员没有闲着,一直跟着授课教师许健研习相声艺术。趁着剧场复工的机会,几名学员也将登台亮相,接受观众的检验。他们是谦祥益培养的相声后备新生力量,虽然还没有出师,但是已经有几块活很成熟了。

马上就能登台说相声了,又能见到同样热爱相声艺术的观众了,许健似乎有着说不完的话。“谦祥益创新不忘本,传统不守旧,给观众奉献原汁原味的津味相声。平时每周都有业务会,谁有新节目,大家一起提修改建议,一起出主意。一个季度要出一个新节目专场,要有立意、有内容、有包袱、有人物。史经理要求大家写的相声作品能卖票,能说给自己家里人听,创作的作品能够传世。”

  演出已经安排上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规定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营业,观众人数不得超过剧院座位数的30%,但是对于演员来说是好事,可以重新熟悉舞台了,观众又能走进剧场看演出了,剧场开始运营了,一切都在向好。

观众许海杰和朋友24日一下班就赶到西岸相声剧场听相声了。她举着手中刚取出的票告诉记者:“我来西岸听过几次相声,挺好的。受疫情影响,剧场都关闭了,我们也希望剧场早日开放,能够继续听相声、看演出。我喜欢马驰、康云飞、赵魁然他们说的相声。半年没听相声了,今天第一次走进剧场,特别有意义。复工第一天,演员们肯定也是憋足了劲要好好表现一番,就觉得今天一定要来听听,后面还会抽空再来。”

小剧场复工了,大剧场也陆续上演精彩的演出。记者了解到,天津演艺网全线上新,7月31日晚,天津河北梆子剧院将在中国大戏院上演河北梆子《燕燕》。8月1、2日,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创排的大型抗疫话剧《生死24小时》将在光华剧院大剧场上演。8月1日,天津河北梆子剧院将在中国大戏院上演河北梆子折子戏专场演出。8月22日,天津市曲艺团将在中国大戏院上演天津市曲艺团鼓曲精品演出。疫情期间,陪伴大家的“方寸·直播”演出也将继续推出精彩的线上演出。后续还会有更多精彩剧目在剧场里等待观众们的到来。

重新登台演出,演员们找回了聚光灯下的自信;重新坐进剧场的座椅,观众找到了久违的幸福,台上台下的凝视和默契,也会慢慢找回来的。(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摄影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