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社科院发布报告:第三季度我市经济指标将持续向好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0-07-27 22:19:16

内容提要:7月27日,由天津社会科学院主办的“天津宏观经济论坛——2020年上半年形势分析会”在津召开。

天津北方网讯:7月27日,由天津社会科学院主办的“天津宏观经济论坛——2020年上半年形势分析会”在津召开。会上,天津社会科学院经济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发布了《2020天津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中报告》。会议邀请了来自天津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天津市经济发展研究院等科研机构、高校和有关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

年中报告指出,新冠疫情对世界政经格局造成了明显冲击,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我国第一季度经济受到较大影响,第二季度开始好转,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市场预期总体向好。从天津经济发展来看,疫情对我市第一季度经济运行冲击明显,第二季度经济运行秩序加快恢复,上半年经济总体呈现企稳回升趋势,经济发展中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加。报告对不同情景假设下的经济走势和主要经济指标变化进行了测算。综合全球疫情发展形势、全国和我市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成效以及我市上半年宏观经济运行特征,判断全球疫情对我国疫情影响可控、国内疫情平稳的情景发生概率较大。在这一情景假定下,报告预测第三季度天津经济将实现同比正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将持续向好发展。基于这一预期,报告建议,应从激发消费需求潜力、保障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转型、加大“新基建”投资和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智慧型港口等方面发力,扎实推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天津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钟会兵在会议致辞中指出,天津经济企稳回升势头良好,社会各界对下半年经济发展充满了信心。天津社会科学院经济分析与预测课题组长期跟踪研究我市宏观经济趋势变化,对经济热点问题展开专项研究,年中报告作为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将为天津经济发展提供具有一定参考价值的前瞻性建议。

天津社会科学院经济分析与预测课题组负责人王立岩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年中报告的研究工作,围绕报告中涉及到的国内外经济发展、天津上半年经济运行特征、不同情景假设下的经济走势预测以及未来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解读。

在专家主旨发言环节,天津市经济发展研究院黄凤羽教授围绕我市当前年经济发展情况,从工业、建筑业、商业、金融业、农业农村经济以及投资等方面做了具体分析,同时,深入挖掘了我市下半年经济增长的基础性因素。

南开大学戴金平教授认为,天津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加速成为激活存量经济新动能的重要方式,并结合后混改时代天津国有资本未来发展中的重点问题,提出了发展思路和方向。

天津财经大学丛屹教授认为,上半年市委市政府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刺激政策,不断加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政策力度,“双战双赢”效果明显。在产业结构升级方面,上半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不断提升,同时,天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速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部分新兴产品的增速甚至远高于全国平均增速。在消费结构变化方面,消费升级的特征并未因疫情冲击发生改变,新兴消费和传统消费、线下消费和线上消费的比例出现持续性变化。此外,在项目投资方面,与“新基建”相关的投资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

南开大学张贵教授强调要通过创新驱动实现天津制造向天津“智”造的转变,以成链、成套、成体系为导向形成核心技术、关键共性技术以及服务的总集成,加快传统制造业的“脱胎换骨”。同时,以加强顶层设计为抓手,打造创新资源流动“洼地”与创新集聚高地。

天津商业大学吕明元教授指出,数字经济是新型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结果,新业态新模式则是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从现有产业和领域中衍生叠加出的新活动形态或新商业运行模式。天津当前应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数字经济成长、探索更多的新业态模式方面,推动经济实现新发展。

本次会议,与会专家围绕年中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对报告中的内容和观点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专家们为促进天津新经济发展献计献策,提出新的见解和思路,对下半年天津经济企稳回升的发展态势持有良好预期。(津云新闻记者 王晓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