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医科大学国际医学院留学生奋战在突尼斯新冠肺炎治疗一线:中非携手,吹响抗疫“集结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李杨 编辑:刘颖 2020-07-29 09:40:22

内容提要:日前,天津医科大学国际医学院2014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英文班留学生凯立特通过视频接受记者采访时,向记者展示了自己身上的“战袍”,那上面,袖标和胸贴的醒目位置他挂上了母校的校徽。

  天津北方网讯:“你们看,无论走到哪里,这都是我的标志和骄傲,我永远记得我是天津医科大学的学生。”日前,天津医科大学国际医学院2014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英文班留学生凯立特通过视频接受记者采访时,向记者展示了自己身上的“战袍”,那上面,袖标和胸贴的醒目位置他挂上了母校的校徽。自当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凯立特一直坚守一线,成为一名逆行的白衣勇士,“我和我的老师、同学们虽然不在一起,但我们都在尽最大努力治病救人,我们抗疫的心是一样的。”

  无论是像凯立特一样心系中国、投身故土一线驰援的留学生,还是留在校内积极配合老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的非洲青年学子,面对病毒这一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天津医科大学中非师生情同手足,合力吹响了同心抗疫的号角。

  6年前,凯立特怀着对中国这片古老国度的向往,来到天津学习医学。在学期间,他不仅学习成绩优秀、动手能力强,而且具有较高的科研水平。“是天津医科大学培养了我,让我明白医务工作者的天职使命。”凯立特热衷各种医学研修,他不仅参加了美国心脏协会的心脏急救技能培训,成为全球通用的心脏急救专业技能人员,而且代表学校参加了全国第二届来华留学生临床思维与技能竞赛,并获得天津市政府外国留学生奖学金。

  2019年,凯立特回国实习,学习之余,他不忘参加各项社会活动,利用各种机会宣传母校,讲好中国故事。在中国抗疫最艰难的时刻,远在突尼斯的凯立特始终记挂着这片土地和这里的“亲人”,时刻关注着中国的疫情发展。

  “中国加油!武汉加油!愿‘家乡’人民早日战胜疫情,平安健康。”2月16日,凯立特在家乡突尼斯莫纳斯提尔市,与市长及夫人一同站在市政府前,拍摄了名为《中国加油》视频,代表当地人民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中国白衣天使表达诚挚祝福。

  今年4月,凯立特成为突尼斯莫纳斯提尔大学附属医院新冠肺炎抢救医疗队的一员。在当地医疗机构一线奋战的日子里,他每天都要接诊病人,采集咽拭子检测标本,穿梭于ICU、传染病房、呼吸急诊科之间。“病人情况不太稳定怎么办?”“应该给病人用什么药疗效最好?”他几乎每天都要向中国的老师请教。经过不懈的努力,他所照护救治的病人没有1例死亡。不久前,莫纳斯提尔大学附属医院为凯立特颁发了“特别贡献奖”,感谢其在疫情期间做出的突出贡献。

  “成为一名杰出的医生一直是我的梦想,而我的梦想就是从天津起航的。我爱天津,我想念天津,天津是我的第二家乡!”视频采访结束前,凯立特向中国的“亲人”道出了无限思念。随后,他披上“战袍”,投身到他所热爱的医疗工作中去,因为他的病人正满怀期待地等着他,“中国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的精神感染着我,激励着我,我会向我的老师和前辈们学习,为国际医疗事业奋斗终生。”

  “我们学院共有41名非洲留学生,分别来自埃及、突尼斯、加纳、尼日利亚等19个国家,除了部分回国实习,目前在校的学生共26名。”据天津医科大学国际医学院院长韩霏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学院为留学生及时、有效地提供各种后勤保障,并开展线上教学。“对于留校学生,我们实行每日健康检测,为他们送去口罩、消毒液等慰问品,并组织了阅读、歌唱等10个兴趣小组,缓解他们的精神压力;对于因疫情回国的留学生,老师们会通过线上了解其是否平安,并通过网络视频持续关注他们的安全和心理健康。同时推动线上教学逐步展开,坚决做到一个也不掉队。”

  疫情暴发之初,医科大学国际医学院还开发出一套面向全球各国留学生功能完善的双语网络教学平台。“我们制作的疫情防控指南和中国最新的新冠肺炎文献,被留学生翻译成各种语言分享到世界各地,生命不分国界,能在全球抗疫中做出天津贡献,这是身为医学从业者最欣慰的事。”韩霏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