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创文走进校园:德育从此辈,文明当为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朱绍岳 编辑:孙畅 2020-07-29 09:40:26

内容提要:近日,记者走进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中学(以下简称“泰达一中”),近距离体验新区校园向全国文明城区砥砺奋进征程中的点点滴滴。

  天津北方网讯:“我们从接到创文活动任务开始,就着手从各方面进行。一个具有良好文明生态的校园,不仅对于学生,对于我们滨海新区的城市建设,也有着非常大的帮助。”近日,记者走进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中学(以下简称“泰达一中”),近距离体验新区校园向全国文明城区砥砺奋进征程中的点点滴滴。

  时值盛夏,泰达一中的校园里仍然有值班老师在四处巡查,保障校园环境干净整洁。泰达一中后勤服务中心主任常金宝告诉记者,创文工作启动伊始,泰达一中就结合校园特色,开展了各项活动。“今年又赶上疫情,我们的许多活动都在线上进行。但是我们的工作却一点没有落下。”据常金宝介绍,泰达一中利用网络课堂等形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大脑、进课堂”等活动,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素质水平。“我们的德育工作一直摆在重要位置,像最近的端午节,我们开展“粽叶飘香,传承文化”主题活动,通过包粽子、编结五彩丝线、悬挂艾草、制作香囊等形式,线上纪念屈原,也帮助我们的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传统优秀文化。”通过书法比赛等富含中国优秀古老文化的点滴浸染,泰达一中的学子们在不知不觉中感悟到了祖国悠久的历史。

  校园创文建设,首先是要保障好学生们的复课工作。为此,常金宝介绍说,在复课前,泰达一中每天都对校园各个角落,尤其是教室、公共卫生间等,进行多次全方位的消杀工作。“像是门把手这样的地方,我们每天都会进行不少于4次的消杀;而每天放学以后,所有保洁人员都会对教室、楼道、楼梯间等位置进行再一次的彻底消杀。这样的工作一直持续到孩子们的中考结束,包括周六日我们都没有间断。”在常金宝看来,孩子们的健康安全是工作的首位。也正因于此,许多工作人员几乎每天都是在晚上将近8点才下班。

  除了校园内建设工作,在全国疫情防控逐渐走向常态化之后,泰达一中还带动孩子们将创文活动推行至校园外。据了解,每个周末及寒暑假,泰达一中的学生都会参加走进养老院慰问老人、走进科技馆为游客提供志愿讲解、走进泰心医院陪伴患儿;同时,泰达一中的学生每年都会自发捐款捐物帮扶贫困患者,正因于此,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早在2012年就建立了第一个以学校命名的爱心病房——“泰达一中爱心病房”。据常金宝介绍,自2009年以来,泰达一中通过爱心义卖、义演等方式,共筹集善款58万元,帮助116名贫困的先心病患儿完成手术,重获新生。“这样的活动,也与我们校园创文活动不谋而合,相得益彰。”

  泰达一中初中部道德与法治课教师张鸿楠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提升学生德育水平,泰达一中还利用课堂主阵地,用高中政治课(初中部为“道德与法治课”)的课堂教学来积极宣传创文活动。“针对学生不同年级、不同年龄的特点,以及所学知识的内容特点,我们将创文的精神主旨和学校的创文工作紧密结合。”张鸿楠表示,对于高中生来说,即将走入大学、迈入社会,学校更多的是进行人生指导、就业选择,以及价值观上的引导培养;而初中生刚刚离开小学,泰达一中初中部则以培育其道德修养和行为规范为契机,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创文工作。“有时候,我们会给学生布置一些课外拓展项目,比如说做好人好事,或者是在家里帮助父母做家务、在小区里参加义务劳动等等,最终会以日记、手抄报等形式展现出来。”

  如今,高考、中考皆已过去,平日里欢闹嬉笑的校园里,似乎少了一分“喧闹”,但也多了一分“宁静”。而在推动创文活动中,这只是广大创文工作者的一角缩影。而再过一个多月,泰达一中又将迎来新的学子,届时,文明城区、文明校园的美好传承也将在新一辈学子身上再续新篇章。(津云新闻记者朱绍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