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利民干在实处 文明创建走在前列 西青区开展“双提升”行动决战创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张珊珊 通讯员 董双 编辑:付勇钧 2020-07-30 14:30:36

内容提要:2018年以来,西青区委、区政府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契机,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文明创建的奋斗目标和初心使命,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决战决胜之年。西青区通过“文明细胞”提升行动及“十大文明礼仪”宣传实践行动,从城区形象及居民素质两方面进行“双提升”,全面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

天津北方网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文明,让生活更幸福。2018年以来,西青区委、区政府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契机,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文明创建的奋斗目标和初心使命,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决战决胜之年。西青区通过“文明细胞”提升行动及“十大文明礼仪”宣传实践行动,从城区形象及居民素质两方面进行“双提升”,全面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

创建为民 城区面貌焕然一新

近年来,西青区秉承顺应人民期盼、提高居民幸福指数的理念,开展一系列治理行动。今年以来,西青区推出“文明细胞”提升活动,打造出一批有示范价值、可学可借鉴的创文工作标杆和亮点项目。

西青区以提升城区建设和管理水平为目的,开展文明人居提升系列、文明交通提升系列、文明市场提升系列、文明街巷提升系列等行动,彻底改善社区居住环境、规范交通秩序、提升商贸市场行业文明水平、治理街巷环境,深入推进城区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区形象,为居民创造良好的居住环境。

为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真正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和地区文明程度,开展文明校园提升系列、文明诚信提升系列、文明家庭提升系列等行动,提升居民软实力,以塑造个人品德和家教家风带动社会风尚和社会文明的全面提高。

开展的文明旅游提升系列、文明窗口提升系列、文明实践示范创建系列等行动,以景区景点、便民窗口单位、志愿服务站点等为载体,完善服务设施,提高服务水平,优化服务环境,为居民打造舒适温馨的旅游环境和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

创建惠民 文明理念入脑入心

走在西青区的大街,道路两旁竖立的西青特色元素宣传栏上,书写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将西青传统文化和文明理念相融合,无时无刻不在向居民传递文明理念,居民在耳濡目染中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西青区将疫情防控知识与创文宣传紧密结合,有针对性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每月开展不同主题活动,做好多层面、广覆盖的宣传,提高群众对文明创建、健康生活相关知识的知晓率,使居民群众深刻感受到创文工作带来的显著变化,提升获得感和满意度。“今年疫情来得突然,多亏了社区门口的红马甲志愿者们,每天给大伙量体温,检查出入证、健康码,是他们的辛苦才换来了我们的安心。”居民李奶奶说。

西青区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开展“文润西青”文明礼仪大培训大宣讲、“厚德西青”志愿服务宣传实践行动、“诚信西青”建设宣传行动、“法治·平安西青”建设宣传、“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宣传实践行动、“善美西青·美丽家园”宣传实践行动等十个主题活动。同时进行全覆盖入户宣传,居民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到浓厚的创文氛围,学习各类创文知识,切实提升创文知晓率。

在创文工作中,志愿者承担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西青区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全区注册志愿者达到20万人,志愿服务队达到1500余支。他们活跃在环境卫生清整一线、民生服务一线、创文宣传一线。他们疏导交通、清洁社区、关爱老人,提升社会温度。

西青区大力开展崇德向善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活动,积极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已举办六届“感动西青”道德模范事迹交流展示会,共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5名、“中国好人”8名、天津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9名、“天津好人”230名、“感动西青”道德模范73名、“西青好人”374名,他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者、是崇高道德的守护者、是文明风尚的维护者,感召、引领着西青区人民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积善成德、聚沙成塔,为建设幸福西青汇聚更加强大的精神动力。

城区旧貌换新颜,居民文明素质提升。创文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让全区形成“人人知晓创文、人人支持创文、人人参与创文”的良好局面。让文明之花遍布西青。(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