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向2262名毕业生颁发证书 “体质健康证书”获得者创新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刘德胜 通讯员 郝静秋 张秀丽 编辑:付勇钧 2020-07-30 14:28:56

内容提要:“没想到在拿到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的同时,学校还给我颁发了体质健康证书,这真是太暖心、太惊喜了。”南开大学2020届文学院本科毕业生黄雨瑞高兴地说道。

天津北方网讯:“没想到在拿到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的同时,学校还给我颁发了体质健康证书,这真是太暖心、太惊喜了。”南开大学2020届文学院本科毕业生黄雨瑞高兴地说道。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毕业生匆匆回校又匆匆而别。离校之际,黄雨瑞额外收到的这张证书,是一张“体育合格证”,即盖有学校公章且由校长签发的“体质健康证书”,以兹鼓励他们4年坚持锻炼,通过毕业学年度体质测试。这也是南开大学自2017年以来,连续4年向毕业生颁发“体质健康证书”,授予体测成绩良好及以上成绩者“南开大学体魄强健毕业生”荣誉称号。

经学校审议,今年共有2262名毕业生获得南开大学“体质健康证书”,获得者人数创历年新高,其中103人同时获得“体魄强健毕业生”称号。

获得这项荣誉的黄雨瑞,平时热爱跑步和打羽毛球,因为在年度体质测试中获评优秀,还获得了“体魄强健毕业生”称号。她认为锻炼可以磨炼一个人的意志,学习需要专注力,锻炼的时间越长,专注能力会变得越强,学习效率也会越高。凭借四年的努力,自律的黄雨瑞被保送至北京大学继续深造。

即将去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的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本科毕业生未创创,也是“南开大学体魄强健毕业生”其中一员,酷爱运动的他,每天都保持2个小时的运动量,“我一直觉得,运动有助于保持良好的形体,也会让我更加自信,学习也更有动力。”

走过百年的南开大学,历来重视体育教育。张伯苓老校长被誉为“中国注重体育第一人”,其提出的“强国必先强种,强种必先强身”“德智体三育并进而不偏废”影响至今。

据南开大学体育部主任季纳新介绍,本着鼓励与约束并存的原则,自2016年底,南开大学实施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学生体质健康的规定(试行)》,目的就是遏制学生体质下滑的趋势,数据统计结果显示这项举措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从2016年开始,南开大学本科学生体质合格率逐年上升,身体素质各项指标稳中有升,同时随着南开大学体育课程改革的深入开展,有更多南开学子开始重视体育、强身健体。

截至2020年,四年共有6187名本科学生获得南开大学体质健康证书,其中共有263名本科学生同时获得“南开大学体魄强健毕业生”称号;111名研究生获得南开大学体质健康证书,其中共有71名研究生同时获得“南开大学体魄强健毕业生”称号。

一流大学需要一流的体育教育和一流的学生体质。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表示,“我们应强化‘以体育人’理念,转变体育教育观念,回归体育的本源,把增强学生身体素质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将体育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和人格塑造全过程,通过加强和改进大学的体育教育,提高学生的身心健康水平和综合素质。”(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