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解决群众所急所盼 “海河夜话”暖民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刘磊 叶青 编辑:张麒麟 2020-07-30 20:43:00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区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为城乡社区治理提供坚强保证。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区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为城乡社区治理提供坚强保证。天津不断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新方式,开展“海河夜话”,解民忧、暖民心。南开区全体党员干部下沉基层,组成红色网格服务队,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7月中旬,南开区开展“扎根网格、血脉相融”实践活动,1745名机关干部和1173名街道干部,编入全区1464个网格内,利用8小时之外的时间,敲开百姓家门,听民意,解民忧。

陈鲁明,南开区住建委副主任,在这次活动中,他被分配到了长虹街翰园北里社区的第一网格,与网格员组成了“红色网格服务队”。

对于下沉网格的机关干部来说,如今工作地点不仅是办公室,还有社区里的各个角落。像老陈一样,每名下沉干部都有一本记录手册,听的是牢骚,记的是意见。下沉网格第一天,老陈就直奔瀚园北里最深处的几间平台。这段时间,瀚园北里正在拆违,但是这几处平房一直没拆。郭宏伟一家在这里住了五六十年,大儿子和二儿子在院里成了家,有了孩子。为了解决居住问题,搭起了违建。

然而在申请过程中,却出现了难题。原来,这里的平房是当年原黄河道医院在建设时,搭建的临时宿舍,后来分给了职工居住。由于是临建,当时就没有房本。但是郭宏伟现在申请公租房,需要证明人均居住面积在4平方米以下,没有房本也没法证明居住面积。这件事最近也报到了南开区住建委,所以,结合这次下沉,老陈接下了这个任务。

在住建系统干了几十年,老陈清楚,解决问题的关键,是找到房屋产权单位,开具房屋面积的证明。通过查找资料发现,郭宏伟家的平房,几十年前移交到了原南开区第二中心医院,后来医院又并入了天津市人民医院。几天时间,老陈和街道与医院几次沟通,帮助老人开出了证明,平房总面积15平方米,人均不足3平方米,符合公租房申请条件。这几天,申请材料已经通过南开区住保中心,报到了市里。

这一天,老陈在记录手册上写了这样一段话,“我们越接近老百姓,才能真正感受到百姓心声和愿望。”

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耐心倾听群众心声,让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街道、难事不出区、矛盾不上交。半个多月来,南开区党员干部走访群众26273人,收集群众反映问题2843个,解决并向群众汇报反馈895个。(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