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账户:让数字经济为脱贫攻坚赋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岳付玉 编辑:孙畅 2020-07-31 07:41:48

内容提要:一位“85后”的天津民营企业家,在2020年上半年这么特别的时期,带领成立仅4年的创新团队,实现营收近200亿元。他服务的人群,有数百万是来自贫困地区的劳动者,有近80万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不到两年,他已为东西部扶贫投入5600万元……

  天津北方网讯:一位“85后”的天津民营企业家,在2020年上半年这么特别的时期,带领成立仅4年的创新团队,实现营收近200亿元。他服务的人群,有数百万是来自贫困地区的劳动者,有近80万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不到两年,他已为东西部扶贫投入5600万元……当所有这些元素叠加在一起,杨晖和他的云账户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想低调都难了。日前,在甘肃天水举办的津企陇上行活动中,青春洋溢的杨晖成为了聚光灯下的焦点。人们想知“英雄出处”,更想探究他的创业历程和扶贫之道。

  每8个人里,就有1个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扶贫成绩单:

  在天津市对口帮扶的46个挂牌督战贫困村中,云账户结对帮扶12个,其中8个在新疆、4个在甘肃。

  在云账户服务的个体经营者中,有54万人来自全国尚未脱贫摘帽的52个国家级贫困县,有430万人所属地区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服务建档立卡贫困户79.4万人。

  具体到甘肃,云账户平台上,甘肃籍的个体经营者近90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7万人。也就是说,每8个人里,就有1个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这是一份令人惊艳的跨越发展图:

  短短4年,云账户各项经济指标跃升近40倍。2019年实现收入347.12亿元,纳税22.81亿元;2020年1至6月实现收入199.50亿元、纳税13.19亿元,同比2019年同期增长37%和40%。

  “两者之间有内在逻辑。”杨晖说。

  云账户的服务对象,是视频创作者、外卖小哥、保洁阿姨等希望通过努力改变贫困状况的奋斗者,为他们提供身份核验、收入结算、智能报税、保险参保缴费等服务。“定位脱贫攻坚为当前最大的公司战略,不是一时兴起,而是基于我们公司的业务本质所做出的自然而然的决定。

  助力新时代的劳动者就业,是云账户天生的使命。”杨晖解释。

  为了让加入共享经济的贫困人员尽快有钱挣,疫情期间,云账户推出了“线上秒批”个体工商户电子营业执照新服务,让他们一趟都不用跑,可以第一时间拿照,第一时间接单干活,第一时间获得收入。受益于“秒批”,成千上万个贫困家庭衣食无忧。

  云账户还为合作伙伴担当。在2月份抗疫最困难的时候,他们拿出680万元让利客户,提前把3月份和4月份的款项打给供应商企业。也就是说,供应商的服务还没提供,云账户就已经提前付款了。杨晖说,其合作伙伴是大大小小共享经济平台企业,它们为疫情防控、保障民生发力,云账户必须为共享经济守好“大后方”。

  光有情怀不够,还必须有过硬本领

  为民担当,为国分忧,光有情怀不够,还必须有过硬本领。杨晖说,因为数字化的赋能,云账户才能够在疫情期间做到服务不间断,持续为5000多家共享经济平台企业和超过4600万名个体经营者提供服务,结算过程完全自动化,无需人工参与。哪怕是疫情最肆虐的时候,云账户也一直为客户提供“7×24小时秒级到账”服务,一秒都没间断过。

  这背后,是硬核技术的支撑。在创新研发上,云账户很舍得。仅去年一年,其技术研发支出就有3亿多元。

  而能够在这么短时间里,取得丰硕的扶贫成果,同样得益于数字经济的赋能。“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数字经济新业态的快速发展,催生了灵活就业新模式,让贫困地区劳动者有了前所未有的就业机会。”杨晖说,云账户服务的个体经营者,就广泛分布在视频创作、远程医疗、在线教育、本地生活等15个行业,60多个细分领域,涉及25个职业类型,满足人们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等刚需,“我们就是用最先进的技术,还原这种最原始的供需劳资关系,解决最根本的民生问题。所以,不管外部市场环境如何改变,基于数字经济的新动能依然激荡澎湃。”

  杨晖举例说,即使是最偏远地区的人们,哪怕在大山深处,他们通过创造优质的短视频内容,让全国各地的人看到,也能获得收入。数字经济为脱贫攻坚拓宽了服务边界,打破了时空限制。眼下,云账户也打造了“短视频+扶贫”模式,在甘肃省天水市投资3000万元建设“短视频+社交”平台公司,帮当地人讲好中国文化,带货农产品,实现消费扶贫1190万元。“贫困地区自我发展基础薄弱,只有发挥市场作用,借助科技手段,才能帮其打破发展恶性循环怪圈。”

  做好利国利民利企的事业,就是弘扬企业家精神

  杨晖的创业故事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传奇。

  他也有过彷徨苦闷,甚至近乎崩溃的时候。在一次与创业小白们的分享会上,他说:“其实,我之前也完全不懂互联网。技术、市场、公关、运营、管理等等都要学习。碰运气的几率太小,快速学习和了解一个行业的同时,不断试错、成长。不懂就去上课、看书、实践、聊天,逼着自己去懂。”

  作为一家扎根在天津的民营科技企业,杨晖发自内心地为天津的营商环境点赞。他说,民营经济是环境经济。2016年8月成立的云账户,是吃技术饭、吃创新饭的企业,特别需要良好生态环境的涵养,“我们是天津市领导倡议‘打开脑袋上的津门’的受益者,是天津营商环境不断改善的见证者”。他举例说,不久前,云账户向政府反映希望解决平台企业用工保障、技术配套等难题,涉及发改委、工信局、人社局三个委办局,“从我们提需求,到最后发布3个相关的地方标准,前后加一起仅54天。这在很多省市至少需要一两年的时间。”政府这么给力,“推着小车”为企业送来源源不断的发展 “弹药”,企业也不能辜负政府的暖暖呵护与殷殷希望,也要尽社会责任。

  杨晖说,像云账户这样的创新型企业,公司命运可以说是与数千万最草根的劳动者紧密相连、共生共荣。企业要肩负社会责任,真的不是一句空话,因为它直接关乎平台上广大共享经济从业者的福祉,关乎众多贫困家庭的一日三餐。同样的,为他们做好服务,云账户也才可能实现跨越式、高质量持续发展。这也是商业的逻辑。所以说,做好利国利民利企的事业,就是弘扬企业家精神。

  “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就是企业的追求与发力点,也能获得最大的商业回报。”杨晖最后说,“这是我作为一家新时代新经济新业态企业的企业家,这是我和我的团队走遍云账户的12个挂牌督战贫困村,走遍全国范围内110多座地级市、县级市的切身体会、肺腑之言。”(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